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频道 > 迎接好孕

海南婚检率从82%降到0.8% 新生儿缺陷率升高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禾禾-1014   2010-08-24 10: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新婚姻法取消强制婚检后,我省婚检率一度从82%降到0.8%,新生儿缺陷率升高

  新婚姻法取消了强制婚检后,婚检率一直处于比较低的状态,而卫生部门、民政部门只能劝说,更多的人因为怕麻烦或其他原因而拒绝婚检。

  现状从82%到0.8%的落差,海南省婚检情况不乐观

  记者从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了解到一组数据,自2003年新的婚姻法颁布取消强制婚检后,我省目前婚检情况并不那么乐观,婚检率急剧下降,由颁布前的80%以上,最低降到0.8%。虽然自2009年开始,政府加大宣传力度,推行免费婚检后,我省的婚检率提高到24%左右,但距离预期目标:县一级婚检率50%,城市90%仍然有很大差距。

  据了解,2003年10月之前,作为省会的海口市每年的婚检率都在82%以上。2004年即降到1.8%;2005年婚检率仅为1%(其中80%为部队军人)。而2008年,海口的婚检率仅有0.31%。而婚检率的急速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婚姻质量的低劣和缺陷儿的产生。出生缺陷多为多指(趾)、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兔唇)、肌体短缺和先天性脑积水等疾病。

  误区拒绝婚检理由多不少人认为没必要

  误区1 :单位有体检婚检没必要

  “单位平时就体检,我的身体也很好,没必要再婚检,浪费时间也花费精力。”不少准备结婚的男女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想法,他们对婚检存在着误区,不进行婚检。

  解疑:婚检不同于一般单位体检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有几十年经验的韩医生告诉记者,婚前检查不同于一般单位组织的健康体检,它是一次全面系统的检查,重点是针对遗传病方面和生殖器官的检查。

  通过婚检,可减少遗传性疾病和重大传染病的发生,是把好优生优育的第一关,同时也让双方了解各自和彼此的身体状况。

  婚检的主要目的是发现传染病,排除影响生育及遗传的疾病和其他使人基本丧失自主生活能力的严重遗传病。

  婚检赋予了当事人一次机会,用以充分了解婚姻对象的身体状况,市民们不要随意放弃“健康知情权”。

  误区2 :婚检影响双方感情

  一企业文秘表示,和男朋友都谈了那么久的恋爱,万一查出什么病,结不成婚可怎么办,而且婚检也让双方产生不信任感。而有的市民则认为,有了孩子再产检就行了,何必再多出一道程序那么麻烦。

  解疑:婚后才发现病情那才影响感情

  “不做婚检可能带来很多恶果,对家庭带来很多的影响,因不婚检而造成的新生儿缺陷或疾病,甚至成为家庭的负担,社会的负担。”韩医生说。

  首先,如果患有性传播疾病,未经过治疗就结婚,不但会传染给对方,严重的如艾滋病、梅毒还会传染给胎儿,造成胎儿先天畸形。

  其次,如果患有遗传病,就会遗传给下一代,造成出生缺陷率上升。

  再次,如果患有影响婚育的内科疾病,不及时发现并治疗,会危及母婴的安全,这也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率升高的原因。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曾对6例孕产妇死亡病例进行评审,发现5例是由于内科合并症造成的。其中1例是因为甲亢,甲亢患者怀孕会加重病情,最终导致母婴都死亡。有1例为心脏病,怀孕后加重心功能衰竭,最后小孩子虽然保住了,但母亲却死亡。

  最后,不做婚检,等婚后才发现双方的病情,还会影响到婚姻家庭的稳定,从而影响社会的稳定。

  误区3 :被人摆弄私处感觉很害羞

  有的女士则对婚检项目存在恐惧,认为被人摆弄身体的私处觉得别扭,害羞。甚至有的人认为是走过场,说不定成为医院敛财的另一途径。

  解疑:不能讳疾忌医

  韩医生告诉记者,婚前医学检查由强制改为自愿后,更需要人们自觉婚检,这意味着人们今后要靠自觉自律去维护生活的幸福。因为讳疾忌医或者怕麻烦怕花钱而拒绝婚检,对自己和另一半的健康盲目胸有成竹,很容易为日后的幸福生活留下隐患。法规政策本着人性化的目的将婚检决定权交还到个人手中,婚检关乎个人的未来幸福,每个人应该慎重认真对待婚检。

  服务

  婚检费用全免

  海口自2009年10月27日起,在规定的基本检查项目范围内, 婚检费用全免,由海口市人民政府补贴。而这笔费用2个人是216元,婚检时如需做其他检查项目,根据自愿原则选择,费用自负。

  只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海口市,且在本市登记结婚人员均可享受免费婚检 服务,每对人员只可享受一次免费婚检。

  免费婚检时,男女双方持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一寸免冠个人近照各三张,就可以在有资质的医院进行婚检。免费婚检的程序为:核对证件—填写婚前医学检查表—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宣教、卫生咨询、指导—出具婚检证明。

  婚检前应该做一些准备:女方避免在月经期接受婚检,会影响妇科检查。要带着问题去婚检,准备好想要了解的问题,在检查时向医生咨询,收获会更大。另外,婚前检查时间要选择在婚姻登记前1-2个月较为合适,这样一旦发现问题需要进一步检查时,能有充足的时间,不至于影响婚姻登记。

  检查哪些项目?

  婚检主要查影响婚育的疾病。

  严重遗传性疾病:指由于遗传因素而先天形成的、后代再发风险高、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遗传性疾病。遗传病是一种代代或隔代遗传的疾病。

  指定传染病及一些性传播疾病:这类疾病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艾滋病、淋病、梅毒、麻风病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

  有关精神病:指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及其他重型精神病。

  其他疾病:指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心、肝、肺、肾等重要脏器疾病及生殖系统发育障碍或畸形等。

  男性婚检项目包括:询问病史、体格检查、胸部透视、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梅毒筛查、淋病筛查。

  女性婚检项目包括:询问病史、体格检查、胸部透视、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梅毒筛查、淋病筛查、白带常规。

  到哪里进行婚检?

  记者了解到,我省各市县的定点婚检医院,大多数为当地的妇幼保健院。如果没有妇幼保健院,则为一家综合性医院作为定点。具体详细情况可在婚姻登记处了解,那里都发放一些婚检的小册子,可以从中了解到婚检的一些常识和内容。
歆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