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频道 > 活动组织

让孩子爱上图书

来源:   作者:梅雨   2010-08-03 11:0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从教的十余年来,我深刻体会到阅读对于孩子的重要性。喜欢阅读的孩子注意力容易集中,思维相对活跃,语言能力强,阅读对孩子将来的写作更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而本学期我参加的亲子课题中有关于如何指导0-3岁婴幼儿家长进行亲子阅读方面的研究,由此我想到了自己在平时指导我女儿进行亲子阅读的一些心得与大家分享。

一、选择适合孩子的图书。

妈妈为孩子选取的阅读材料应生动有趣,能吸引孩子,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选择不同的图书。涵涵是五月份出生的,在预产期前我就精心挑选了适合婴儿看的色彩鲜艳、图形简单撕不破的图书。涵涵出生后,我选择最简单的图书趁她特开心时翻开书给她看,告诉她这是绿色,草地、叶子、树叶都是绿色的等等;涵涵20来天时开始看到自己喜欢的红色就会开心的笑,一直盯着看;涵涵34个月时看到红的东西就会手舞足蹈;涵涵6个月时,看到动物的图书就表现一定的兴趣,我便增加了动物的名称介绍以及动物的叫声等。接着给涵涵定了婴儿画报、幼儿画报等等各种适合孩子看的图书。

二、亲子阅读要在孩子心情愉悦时进行。

从涵涵10个多月开始,我就坚持每晚的亲子阅读,刚开始她没有表示兴趣,只管自己玩。但我还是坚持,用夸张的表情,动物的叫声,来慢慢吸引她的注意力。慢慢的她能坐的住听我讲,她特别喜欢动物,从书中她认识了很多动物,会飞的小鸟,脖子长长的长颈鹿,爱吃萝卜的小免子等等,有时听到她觉得好笑的地方,还会“咯咯”的笑起来,不管她听的懂听不懂。当然我都会选择孩子心情好的时候开展,这样有助于兴趣的培养。给孩子读书,可以让他感到快乐,但是不要因为他还不太懂,就任意跳过某个段落。大声为孩子朗读,可以让他感知句子的模式,增强对句子结构的理解,并促进语言的发展。

王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