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同学会会长要求交6000元 攀比心催生“恐聚族”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   2014-09-01 15:54:00

关键词: 同学会 恐聚族 班费 炫富 qiuqiuwow

  网友们参加同学会一般花费200元到2000元,呼吁同窗聚会还是应该朴实一点,别炫富

  同学会要花6000元 后续>

  昨天,重庆晨报报道了市民马勇(化名)参加同学会,会长要求每人交6000元的新闻,引起了读者的热议(本报8月31日6版报道)。

  多数花费200到2000元

  参加一次同学会需要多少钱?昨天,网友纷纷晒出了自己参加同学聚会的清单,这些清单一般在200元到2000元不等,上了千元的也多是10周年或20周年的大型聚会,基本上所有参与讨论的人都认为,6000块钱确实太贵了。网友“zhh0651”说:“我们前段时间也搞了的,在重庆连吃带喝加游玩也才1500元!”

  大多数网友认为,这样的同学会,基本上已经变成了炫富大会,不去也罢。同时,许多人对会长的安排提出了质疑,“会长如果自己不想出血,又想绷面子,这种同学会哪个会去参加。”网友“树上的红鲤鱼”说出了许多人的看法。

  也有网友给马勇出主意,提议他和会长商量一下,“每个人发展不一样,条件好的就多出点,条件不好就少出点!”网友guanguan121就说:“可以给他说你屋头可以住几个同学,把你要摊的那部分住宿费给免了!”

  有部分网友的想法比较功利,觉得这个同学会还是可以参加,不过是有前提的:“你看一下有没有以后用得上的人,6000块钱就当维护关系了!”

  同学会最好AA制

  大学同学大多分隔四方,要聚在一起都很不容易,同学会应该怎么办成了参与者思考的问题。

  在费用方面,参与这次事件讨论的绝大多数人都认为,AA制是最好的选择,毕业于重庆大学的网友“qiuqiuwow”参加过三次大学同学聚会,每次都是AA制,“同学之间就应该平等嘛,外地的同学可以酌情少给一点,但是一点不摊也说不下去,AA制才会有下次!”

  此外,也有许多网友表示,自己班上会不定期的收取一些“班费”,等到同学会时就拿出来用。不过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的小张觉得这样也很不靠谱:“我们不定期收班费,但是这么多年只聚了两次,会长经常说拿着钱帮我们去看老师,也不知道是不是,现在觉得交了钱也没意义。”

  也有人认为,如果真的有土豪愿意承包也是很好的,毕业7年的何先生基本上每两年就会参加一次同学会,每次都是物质条件比较好的一些同学发起的,大家一起吃个饭叙个旧,“其实也没什么,他久而久之就成了我们的后勤部长了,他有那个能力也有那个心,我们没觉得他炫富。”

  同学会催生“恐聚族”

  “恐聚族”指那些害怕在聚会互相攀比的人群,他们担心自己职业发展、学习生活不如他人而无法面对同学故友。

  在观音桥经营自己的小吃店、从西南大学毕业十多年的何先生,就是一位“恐聚族”,“以前是害怕,现在是完全的不去想了!”

  何先生刚毕业的时候参加过几次同学会,那时大家都还是热血青年,聚到一起会互相鼓励、有时还会互吐苦水。可是随着大家纷纷在社会立足,每次同学会谈论的话题开始变成谁当了老总、谁成了官员,谁手上的项目有多大,“我以前觉得很自卑,怎么个个比我混得好?”

  后来几年,同学会大多成了班里固定几个同学的招待会,他们在酒桌上占着主导地位,许多同学也在边上搭腔奉承,何先生觉得这和自己在社会上和别人打交道没什么两样了,“现在倒是经常和以前耍得好的兄弟伙常联系,规模大的同学会就没去了!”

  何先生似乎并不是个例,为了不让更多的同学成为“恐聚族”,有网友在网络上贴出了这样一则同学会标准:严禁驾驶豪车,佩戴名表,严禁配用Gucci、LV、Chanel等名包;严禁当着同学面对属下、秘书、乙方及家属大声电话呵斥;严禁炫耀房产、珠宝。

  微博互动>

  FBOYS美颜杀i:不要去了,用钱买到的聚会一点意义都没有,还不如用那些钱为家人做些什么。

  晴小晴喜欢梁耀燮:谁邀请谁包场,谁通知谁买单,土豪的世界就该这样,不然还开什么同学会炫什么富。

  Joyce-周匡匡:这哪是同学会,明明就是变相的炫富大赛。

  黑曼巴的信念:同学会最好能唤起曾经的同学情,别炫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