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记者暗访青岛瑜伽培训:教练零门槛 交钱一周能拿证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3-09-26 13:28:00

关键词: 青岛;瑜伽;暗访;零门槛

学员在练习瑜伽

某瑜伽馆给记者展示印度恒河学院颁发的证书

瑜伽教练给记者展示学员的证书

    大众网青岛9月26日讯(见习记者 蒋甜)近日,央视《生活早参考》以“瑜伽之争”报道了国内的瑜伽市场乱象,2013年一则“长沙大四女生练瑜伽猝死健身房”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一时间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原本以优雅、健身的时尚运动方式却存在在安全隐患,瑜伽到底敢不敢练?25日,记者走访了青岛几家瑜伽会所发现,瑜伽教练准入门槛低,教练水平良莠不齐,速成买证的情况屡见不鲜,而所谓的培训机构所颁发的瑜伽教练证,多不具备权威性。
  教练零门槛 看重经验并非证书
  2013年3月13日,湖南某高校大四在读学生小欣,本想通过瑜伽练习健身增强体质,没想到在她的第一节瑜伽课上永远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近年来由于练习瑜伽导致的受伤事件却屡屡发生,那么练瑜伽到底安不安全?瑜伽教练的门槛又如何?记者对青岛各家瑜伽馆进行了走访调查。
  印象瑜伽在青岛小有名气,开馆9个年头以来口碑较好,记者事先从工作人员的口中得知,他们家的教练从业时间都在5年以上,有较丰富的授课经验,对于现如今瑜伽的现状,工作人员直言,“到目前为止国家没有参与管理瑜伽机构培训,包括证书,没有一家瑜伽培训机构是国家认可的,所以学习瑜伽教练的学员要选择一家开设瑜伽教练培训时间较早、培训内容有体系基础的专业瑜伽培训机构。”
  25日当天记者以学员身份报名,准备亲身体验了一把瑜伽。在去瑜伽会所之前,记者先电话预约了香港中路一家瑜伽馆,当记者表明报考教练班的意愿后,对方表示见面详谈。20分钟后,记者在该家瑜伽会所见到了教练班的卢教练,今年27,28岁的她已有6年的从业经验,带教练班已足足有两个年头。“你先做一下基本的体式,我看看你的身体状况。”当记者提前声明毫无基础可言的情况下,卢教练让记者做了个简单的下身动作,便表示可以报考。
  “你的身体条件很不错,我收得学员最小的有10岁,最大的有65岁的。”卢教练称,学习教练班没有什么要求,按时上课,两个半月就能拿证,报考教练班的费用为7980元,若想拿到教练证需额外交付1000元。对于如何能拿到证,卢教练表示, 学员只要通过了理论和体式的考试,他们在录一段视频发至考试机构便可。交谈中,卢教练告诉记者,在瑜伽行业内,有无证书是其次,只要老师教得好,学员认可,无证也可以上岗。
  为了体验一番瑜伽健身的过程,等到中午12时10分,记者与10几位学员上了一堂60分钟的藏密理疗瑜伽课。随着轻音乐的播放,教练通过语言和肢体上的动作,引导学员如何练习瑜伽,虽初次尝试,新学员需跟老成员一样做一些后弯、扭转、前压等较难的动作,期间,教练会提醒新学员摆到自己最舒适的位置,尽量不要过度拉伸。一节课下来,记者感觉练习强度较大,身体一些部位明显感觉疼痛,馆主称,交费报名后,教练会根据学员的自身情况调整上课的难度。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