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河岸变绿色长廊 投资3600万打造绿色生态城阳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尚青龙   2017-08-10 10:35:00

关键词: 绿色长廊 绿色生态 河岸 城阳区 生态空间

  家住城阳区龙湖悠山郡小区的徐玉智现在每天傍晚都会带着自己的闺女到离家二百米远的荟城北路散步。徐玉智告诉记者,之前这条路上光秃秃的,几乎看不到一棵树 ,非常不美观。“现在道路两边都种满了树 ,紫薇花正好开了,花香四溢,非常漂亮。等以后这些树长大了,肯定会更漂亮。”对于家门口的这个绿化工程,徐玉智很是满意。

  施工方青岛正杰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况伟龙告诉记者,荟城北路绿化提升工程,种植了紫薇、海棠等花灌木,结合常绿灌木及地被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 、冬有绿,景观层次丰富的道路景观效果。

  荟城北路绿化提升工程只是城阳区打造绿色生态城区的举措之一。据介绍,为提升城区绿化生态品质,今年城阳区投资3600万元实施绿化精品工程、绿地修复及河岸绿化三项工程,打造绿色生态城,营造“人在花园里,城在绿树中,四季有彩,冬季有绿”的景观效果。

  打造5条绿化精品示范路

  打造绿化精品示范路是此次城区绿化提升工程的重点,据介绍,城阳区投资2900余万元,对正阳路、长城路、春阳路、硕阳路、荟城北路等5条主干道和进出城阳的重要节点进行绿化提升,增绿添彩打造5条精品示范路。

  “城阳城区内的道路各具特色,基本上每条路都有特色的花卉品种。”城阳园林环卫处工程管理科科长牟晓宁说,像长城路上的玉兰、樱花,明阳路上的紫叶李,中城路上的美人梅等。城阳区以增绿添彩为主进行现状改造提升,局部节点加密加高,增加标识型小品,广场等区域摆放花坛,用彩叶灌木替换部分老旧模纹,增加城市色彩,打造局部“花海城阳”。对进出城阳的重要节点进行整体绿化改造提升,打造精品绿化,设立景观石或雕塑,设立含有标语口号的标志牌,增设氛围灯光,建设特色鲜明的“城阳门户”。

  新打造的5条示范路中,硕阳路和荟城北路是新建道路,工程实施期间,对道路绿化的同时突出特色。以硕阳路为例,将种植榉树作为行道树,榉树树体高大雄伟,盛夏绿荫浓密,秋叶红艳,具有很强的视觉效果,这也是城阳区首条以榉树营造景观的道路。据介绍,目前,硕阳路、荟城路绿化工程已完工,绿化效果初现。其他精品示范路工程将于12月份完成施工。

  河岸变身绿色长廊

  “这个地方是虹子河的下游,以前环境很差,也没什么绿化,时间长了,成了一个垃圾场。现在把垃圾清理了,路也修好了,在这里栽树了,我们晚上没事的时候就过来散散步,等建好了以后,肯定会更好。”8月7日,在城阳区中城路虹字河桥头,城阳街道古庙小区的居民赵文宇告诉记者据介绍,河道两岸绿化工程投资420万元,对虹子河中城路至环城路段进行绿化提升,彻底改变虹子河下游环境脏乱问题 ;在河道两岸栽植乔木和绿篱,护坡补植草坪及河两岸道路硬化等 ,形成草木错落有致,碧水清波和谐一致的绿色长廊景观。工程5月份开工,11月份竣工。

  此外还有绿地修复工程。投资300万元,主要修复城区308国道高架桥西、春阳路两侧以及崇阳路等区域损坏绿地,以及裸露土地面积约3万平米。工程5月份开工,12月份竣工。

  绿色生态,已成为城阳区的新名片。2016年底,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公告,授予全国40个市、县 、区“国家生态市、县 、区”称号,青岛市城阳区榜上有名,为全市首批生态区(市)创建“国字号”名片。城阳区始终秉持“规划先行”、“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增强区域生态功能,严守“生态红线”,加强生态空间管制,持续提升生态宜居水平。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通讯员 矫超 郭德正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