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还有多少惊喜?青岛一路精彩唱响国际舞台……

来源:   作者:   2016-10-01 19:45:00

关键词: 39届;ISO;青岛

  9月中旬,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在这次由数十个国际组织、700多人参加的高层次会议上,青岛作为唯一一个发言城市,登上了舞台中央。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现场分享了实施“标准化+”的经验,引起世界瞩目。

  进入9月下旬,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和世界互联网大会又相继在青岛召开。3个大会(论坛)均吸引了世界级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参加。青岛的石墨烯产业、海洋科技、互联网工业再次让世界“眼前一亮”。

  短短半个月,青岛4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可以说,这也是近年来青岛活跃于国际舞台的一个缩影。从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到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C20)会议;从“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到“丝路对话”,从青岛到东南亚、欧洲……魅力四射的青岛一次次让世界惊艳。青岛,已大步登上国际舞台。

  青岛闪光 习近平连发两封贺信

  登上国际舞台,首先要学会唱主角。今年以来,青岛已举办了两个国际性的会议,让世界刮目相看。

  时光拨回到两个多月前。7月5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C20)会议在青岛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

  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170家组织的200余名中外代表与会。会议围绕“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民间社会贡献”主题进行深入研讨,达成广泛共识,通过并向G20杭州峰会筹委会秘书处递交《2016年C20会议公报》。G20会议之前,世界先听到了青岛的声音。

  “作为C20的主办城市,我们非常感谢筹委会对青岛的充分信任,将此次意义非凡、深得民心的会议放在青岛召开,让青岛又多了一次与世界人民加深友谊、展示城市风采的机会。”李群在闭幕式上说。

  就在这次会议前的10多天,青岛刚刚举办了另一个“高大上”的国际性会议——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这次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发来贺信,向出席会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各国教育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首届会议就是在青岛举办,并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文件《青岛宣言》,这是全球首次专门针对教育信息化做出的宣言。

  在今年的会议圆满落幕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斯坦利·穆通巴·希玛塔给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写来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感谢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成功举办,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核心任务的完成。

  青岛,正通过切切实实的行动影响着世界。

  你知道吗?落户青岛的国际会展活动这么多


  2016年,青岛着力提升会展水平,全年拟举办重点会展活动86个,其中展览39个、会议35个、节庆12个。包括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东亚海洋合作论坛暨海洋博览会、海上丝路港口城市国家峰会暨发展论坛、世界材联亚洲材料大会暨世界材料峰会等高规格的国际会展活动。

  作为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城市,近年来青岛着力打造海洋经济特色会展,今年继续举办帆船周·海洋节、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暨船艇展、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等十余项涉海重大会展活动。届时,青岛市将有望成为国内举办海洋类会展活动最集中、最有影响力的城市之一。

  青岛倩影 频频惊艳国际舞台


  作为沿海城市,国际化是青岛始终如一的追求。尤其是近年来,青岛不断走向世界、拥抱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攀升。

  青岛,不仅仅在国际舞台上“露面”,而且一次次给世界带来“惊艳”。

  这一点,从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的足迹中便可见一斑。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至今,李群代表青岛登上了近40个重大国际会议(论坛)的舞台,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讲述青岛故事,传播青岛声音,发挥青岛能量。

  ●“一带一路” 上的先行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世界打开了“筑梦空间”。而在这部伟大复兴的壮丽交响诗中,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通过“一带一路”,青岛打开了发展空间,更让沿线国家受益匪浅。

  去年12月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音犹在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就率领青岛商务代表团前往巴基斯坦、柬埔寨,踏上“丝路”合作之旅,在短短6天时间里,密集拜访当地政界和工商界人士,举办“通商青岛新丝路”项目对接会。

  今年3月29日至4月5日,李群又率团远赴匈牙利、罗马尼亚、英国等国家访问,连续举办三场“丝路对话”,深入履行“一带一路”倡议。

  今年7月26日,李群出席人民日报社“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他表示,青岛将继续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担起国家使命和城市责任,整合优势资源,搭建载体平台,持续深化同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去年,李群也出席了这一论坛。

  ●一座引领风潮的城市

  青岛确立了“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  眼界决定高度,行动造就硕果。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成果破茧而出,让青岛一次次受到世界关注。

  在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的时代,具有深厚基础的“青岛制造”提前布局实践,正努力探索一条新的“工业革命”之路,掌握未来发展先机。9月27日,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召开,出席会议的李群表示,将从政府、企业、社会三维推动,建设互联网工业城市之路,力争成为中国制造2025青岛制造的模式。

  9月14日,李群出席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青岛在全国城市中首个提出实施“标准化+”城市发展战略。目前,一批青岛标准已经成为世界标准,一批企业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

  2015年和2016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连续两届在青岛召开,李群均出席。

  在今年的大会上,李群特意介绍了青岛取得的成绩:去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召开以来,我们积极践行《青岛宣言》,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发展的优先领域,制定了《青岛市“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6-2018年)》。日前发布的2016年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对中国19个重点城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青岛市义务教育均衡总体满意度位居第一。

  ●一个国际化的舞台

  拥抱世界是一个交流交往的过程,青岛在“走出去”的同时,也将C20等一些世界性会议引入了青岛。青岛本身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的舞台。

  9月23日,以“新势力、新常态、新突破”为主题的2016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在青开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单位、2000余位专业人士齐聚青岛,共飨行业盛宴。李群出席大会并表示,青岛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突破石墨烯技术的瓶颈,以创新提升产业发展的动能,努力打造中国乃至全球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2015年11月5日,第十届中欧洽会在青岛盛大开幕,李群出席会议并致辞。欧洽会作为青岛在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引进举办的一项品牌国际会议,去年首次在青岛举办。对青岛更好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青岛与欧洲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世界人才聚集地

  二十一世纪,人才最宝贵。人才也是决定未来城市高度的重要一环。李群多次出席与人才相关的高端会议和论坛,为青岛揽人才。

  4月9日,李群出席中美创客论坛时表示,全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实施“3个加”计划,即“互联网+”、“海洋+”、“标准化+”,让创新创业之火在这座城市越烧越旺。诚挚欢迎更多的中美创业企业、创投机构、创客和投资人到青岛创新创业,更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把创新资源向青岛集聚,更多国际领先的技术和团队能够落户山东、落地青岛。

  2012年10月29日,李群出席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高端人才项目洽谈会开幕式上并致辞,他说,期待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与高端人才深入交流、深化合作,促成更多创新成果在青岛转化。

  ●一个海洋科技高地

  习近平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

  近年来,以国家海洋实验室为代表,青岛的海洋科技走向“深蓝”,已经成为国际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频频亮相世界舞台。

  去年10月30日,李群出席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他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将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科研城市,促进海洋科技与“海上丝路”深度融合。

  今年5月25日,李群出席2016鳌山欧亚科技论坛暨阿斯图第三届年会,他表示,希望与会的中俄两国院校高层、科技界翘楚、教育界精英和专家学者,互动交流、碰撞思想,多出“金点子”,共同将本次论坛办成引领科技创新的“风向标”和“指南针”。

  青岛底气 登上国际舞台源自实力

  说到底,亮相国际舞台,靠的是实力。无论是青岛企业还是青岛的基础建设,近年来都有让世界侧目的表现。

  今年年初,青岛海尔54亿美元并购美国通用家电的消息,引发全球关注;去年8月,海信收购了日本夏普的墨西哥工厂……来自青岛的企业恒顺众昇、聚大洋、三祥科技、青岛双星等企业通过成功的并购,实现了资源、技术、渠道、产业和市场的丰收,助推青岛成为打造国际化品牌的典范城市之一。青建、金王、赛轮、森麒麟……“走出去”日益发展壮大的青岛企业不断地在世界的舞台上演着精彩。

  一批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让青岛未来发展潜力十足。国家海洋实验室,将成为海洋科技的前沿地低,为青岛走向深蓝提供科技支撑;东方影都建立起青岛连通世界的“娱乐”通道;与北京大学、德国波恩大学等数十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牵手,则为青岛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批基础项目的推进,更增加了青岛的底气。青岛对标美国亚特兰大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英国伦敦希斯罗国际机场、日本东京羽田国际机场、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世界前5大机场,建设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对标新加坡、香港等地国际标准,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8号线,加快地铁2号线、1号线和蓝色硅谷、西海岸城际快线建设,开通运营地铁3号线全线;对标鹿特丹、汉堡、纽约、旧金山等欧美发达国家港口城市,提升胶州“海铁陆空”多式联运铁路集装箱运量,形成以青岛为枢纽的国际集装箱货运中心。

  声音

  5个方面推进国际城市建设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表示,当前时期我市将重点推进国际城市建设五个方面。

  1.城市经济的国际化,在经济领域深度参与全球合作,让青岛的优势产业融入国际高端产业链中,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2. 城市功能的国际化,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3.人才的国际化,围绕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优化人才环境,吸引国际优秀人才到青岛创新创业;

  4. 交流的国际化,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积极举办国际会展、文化交流、国际赛事等活动,传播青岛“好声音”;

  5. 交往能力的国际化,提升青岛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国际意识,注重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高同国际社会打交道的能力,让青岛与世界的联系更紧密。

  青岛雄心 建设世界级“国际湾区都市”

  登上国际舞台的青岛,早已绘就更加宏大的发展蓝图。

  今年一季度,在国务院批复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青岛城市定位从以往的“中国东部沿海较重要的经济中心”提升为“国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明确了“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发展方向。青岛剑指建设世界级“国际湾区都市”。

  6月14日,青岛市委、市政府召开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了《青岛市国际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和《青岛市推进实施“国际化+”行动计划(2016—2017)》,确定了今明两年的100项工作实事。

  根据青岛的规划,在目标定位上,对标新加坡、伦敦、日内瓦、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从战略、战役、战术三个层面协调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努力提升青岛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城市发展质量。

  到2016年底,在城市建设、市场与资本国际化、科技创新区域协同、医疗教育优质资源导入、展会旅游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到2021年建党 100年时,着力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和全球领先的海洋发展中心,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

  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迈入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环境友好、宜居幸福的区域性国际城市行列,在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与国际接轨,成为知识和技术的区域性国际创新中心、生产要素的区域性国际配置中心、信息资源的区域性国际交流中心,成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新型国际湾区都市。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