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 位列国内第4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2016-09-28 07:59:00

关键词: 全球金融;金融资源;向银监;太白湖;单项指数

  2016年9月26日,伦敦调研公司Z/Yen Group公布了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我市名次大幅跃升,名列全球第46位。首次超过大连,紧跟上海、北京、深圳,位列国内金融中心城市第4位。

  青岛较今年4月份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提升了33个位次,是本次榜单中全球各金融中心位次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此次排名大幅提升,反映出青岛在城市总体发展水平以及金融业改革发展实力方面的大幅提升,也标志着我市在山东“金改”的带动下,在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的引领下,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迈出了更为坚实的步伐。

  青岛排名上升幅度最大

  作为一个综合性指标体系,GFCI指数涉及到营商环境、人力资本、美誉度、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等方面,全面反映着目标城市的综合发展实力和金融竞争力,具有较强的国际权威性。

  今年4月,我市首次参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便被纳入该指数榜单,位列第79名。在9月份本年度第二次发布时,我市在首期排名基础上跃升33位,成为本次榜单中位次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

  我市金融中心声誉优势拉动明显,在这一单项指数排名中超越中国香港、新加坡、东京、多伦多等,排名全球第二,此项反映一个金融中心受到全球金融领域专业人士的评价情况,这得益于我市良好的市场宣传推广和受访者对我市的总体印象,充分说明青岛作为新兴财富管理中心引起了国际金融业界的关注与肯定。

  此次全球金融中心排名特别下设了 “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排名”,青岛位列全球第二位,表明了全球专业人士对于青岛金融中心未来发展的关注和期待。 “下一步,青岛将以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全面推进金融资源聚集、金融改革创新、金融开放合作以及全方位的营商环境建设,争取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融资源聚集效应凸显

  近年来,我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深入推进蓝色引领、全域统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迈出坚实步伐。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9300亿元,全国排名第12,全市一般预算收入1006亿元,首次突破千亿。

  山东“金改”三年以来,以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引领,在各方面发展成果的带动下,全市金融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获悉,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94.21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市GDP增速1.1个百分点;金融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比年初提高0.2个百分点,达到6.5%;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比年初提高0.6个百分点,达到12.6%。我市金融资源聚集效应凸显,各类机构加速落户,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30家;国际合作全面铺开,多次出访进行专项推介,带动多个优质项目加速汇聚青岛。新增贷款大幅增长,今年新增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水平;保费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在计划单列市位列第一;直接债券融资实现翻番式增长,规模接近去年全年融资规模的2倍;不良贷款持续“双降”态势,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为全国唯一连续5个季度下降的城市。

  推进跨境财富管理便利化

  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获悉,我市首批试点政策取得新成效:推进跨境财富管理便利化,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试点推广到全省范围;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开始试水;试验区内5家企业获得合格境内、外有限合伙人(QDLP、QFLP)试点资格。通过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跨国集团人民币集中运营管理等各类财富管理创新政策的实施累计为青岛带来融资约380亿元,增加未来融资能力480亿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5亿元。新一批政策获得国家支持。2016年上半年,有关国家部委批复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二批创新试点政策,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开展综合监管试点、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和外资控股基金管理公司、建设大宗商品仓储物流设施及商品期货交割库、设立多种新型保险机构等20多项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批复。持续发挥“一事一报”的政策通道优势,设立贸易金融类产品交易平台、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多项创新举措得到国家层面支持。

  试验区印发 《关于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出20条创新举措,对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财富管理机构落户进行高额奖励,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支持重要法人金融机构、金融市场机构落户,高标准建设财富管理试验区的配套功能区,设立青岛市金融创新奖,在生活配套、创新创业方面加大对金融人才奖励力度,相关具体实施细则也将于近期出台。

  引进来

  金家岭已集聚金融业态16类

  青岛科技大学金融系主任蔡苏文认为,想要引来“金凤凰”,就要提前“筑巢”,而金家岭打造金融聚集区具备优越的资源禀赋。“宜居幸福的城市环境、便捷的交通设施、雄厚的产业基础、优惠的入驻政策……”未来,在国内财富管理的版图上,有望形成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的格局。

  “为配合金家岭金融新区建设,崂山区张村河两岸将作为金融后台服务区,提供居住、商贸等相关服务。”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进一批具备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工作经历和丰富经验、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金融业务的高层次金融人才是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可持续发展的保证。而后台服务区就起着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的作用。 ”

  此外,我市有意识地将各类高端金融论坛安排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举行,在打造 “财富青岛”这一城市品牌的同时,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也开始被世界所熟悉。目前,金家岭金融新区已集聚金融业态16类,形成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财务公司、要素市场、融资租赁、财富管理、第三方理财等业态完善、功能齐全的金融组织体系,为各类金融企业之间业务合作构筑了新的发展平台。

  “作为沿海开放城市,青岛无论凝聚力还是创新能力都首屈一指。”谈起几年来对青岛这座城市的印象,青岛市亚联财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宗睦用8个字加以概述:人杰地灵,商机无限。蔡宗睦称,正是由于看好我市良好的商业氛围,亚联财投入注册资本3亿元,致力于将岛城打造成该集团发展的战略要地。

  走出去

  青岛法人金融机构“扩地盘”

  规模实力日渐增强,走出青岛辐射全省是青岛法人金融机构的新特点。 2015年12月3日,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作为全省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银行,第三家登陆香港H股的青岛企业,青岛银行创造出青岛首发融资规模最高纪录。截至目前,除青岛外,青岛银行在济南、东营、威海、淄博、德州、枣庄、烟台、滨州及潍坊等省内各城市拥有9家异地分行。

  2016年4月15日,青岛农商银行首家异地分支机构——章丘支行开业,跨区域经营迈出重要一步。截至7月31日,青岛农商银行章丘支行存款余额已达9501.7万元,贷款余额4349.91万元,“拓展山东”的“桥头堡”作用日益凸显。目前,获银监会初步同意,青岛农商银行正着手筹建济南分行和烟台分行,跨区域经营脚步逐渐加快。

  与此同时,青岛农商银行作为主发起行的蓝海系列村镇银行亦如火如荼地布局中。 2014年5月,青岛农商银行向银监会递交了设立村镇银行的请示,2015年1月正式获批作为主发起行,在深圳罗湖区、江西德兴市和弋阳县、山东省沂南县、平阴县、日照东港区和济宁太白湖新区以及金乡县共8个地区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截至目前,首批8家村镇银行全部如期开业,共吸收存款1.23亿元、同业存放资金1.2亿元,发放各类贷款1723万元。

  【新闻内存】

  全球87座城市进入GFCI榜单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是一项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分类、评分和排名的评价体系,由伦敦金融城国际智库Z/Yen集团进行调查发布。Z/Yen集团创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为全球性商业顾问公司,其创立了多项市场指标,其中包括了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评价体系于2005年形成,并于2007年3月发布第一期指数,其后每6个月更新一次,每年发布两次。本次发布的是第20期,全球共有87座城市进入正式榜单。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基础数据来源于两组相互独立的体系:特征性指标(第三方指标和数据)和专业金融人士问卷调查结果。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