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网络非法外之地 有规则才安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9-21 13:39:00

关键词: 酒驾 安全网络 网络时代 杀毒软件 防火墙

  在网上发个帖骂骂人就可能被告侮辱诽谤?随手帮朋友转发个广告就可能因此而担责?不经意间发布的一条涉及他人隐私日的信息就可能因此而面临控告?

  是的,网络时代,现实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在网络上仍然是个问题,而且还可能成为一个造成的后果更加严重的问题。

  随便点开个链接就可能手机、电脑中毒导致个人信息泄露、个人财产损失?某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的来电,或者某个热情的陌生人的电话,甚至是来自“警方”的电话,都有可能让你损失惨重?

  是的,网络时代,电脑、手机等工具在方便我们的生活的同时,也会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带来或大或小的危害。

  面对这些,在技术的层面,每个人的电脑、手机须臾不可离开的东西就是“杀毒软件”,没有它们构筑起的“防火墙”,电脑、手机很快就会崩溃。而在技术的手段之外,网络安全更需要的是规则的约束。

  有人说,互联网是自由的,自由意味着随心所欲,我不喜欢有那么多的规则、那么多的条条框框,不喜欢被它们限制自己网上冲浪的自由。这其实是一种错觉。规则的存在,正是为了保障每个人的安全,而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每个人的网络化生存的自由才有保障。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处于各种各样的约束之中,这些约束有的来自成文的法律、法规,有的则来自不成文的道德、惯例。日常生活中的你很少会感受到它们的存在,当然,前提是你不打架斗殴,不酒驾飙车,不杀人放火——如果你干了这些,那些条条框框,以及执行它们的警察叔叔们就会找到你,用证据把你送上法庭,送进监狱。

  现实中如此,网络上也是如此。

  便捷高效的支付方式、新鲜有趣的社交软件、功能多样的客户端如今已成为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须臾不可或缺的存在,一旦网络安全出现问题,这些不断给人们带来便捷和惊喜的工具,就有可能给人们带来惊悚和噩梦。电信诈骗、网络骗局、信息倒卖等现象之所以存在,并在某个时段呈现出多发之势,除了技术上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就在于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

  构筑网络安全屏障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提升技术防范水平,以及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网络游戏规则的过程。

  一个有效率的社会,是一个有规则的社会,而不是一个每个人的行为都不受任何限制的社会——不受限制,意味着随心所欲,每个人都可以随心所欲,则意味着秩序的混乱和规则的缺失,意味着社会公平不复存在,意味着生存、做事举步维艰。约束的存在,不是为了进行约束本身,而是为了建立规则,维护秩序,保障人与人之间交往、交易的顺利进行。

  有规则约束的互联网,才是能够得以良性运转的互联网,才是能为所有人带来利益,为所有人消除隐患的互联网。一个由杀毒软件、防火墙和法律、法规以及网民的自律构筑起的安全网络,是互联网这个网络安全运行的保障,是对每个互联网时代网络化生存最贴心的关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