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市南2092户今年告别棚户区 到2020年征收万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2016-09-08 07:22:00

关键词: 棚户区 征收补偿 征收政策 补偿款 一站式

  

  早报讯 昨天,家住市南区河南路98号楼院的孙宗达将自己32平方米的房屋打扫干净,准备交房,他已经和市南区签订好了房屋征收协议,将带着80多万元货币补偿款,开始着手选购新的居所。今年,市南区将“深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进西部棚户区居民房屋征收2000户”列入市区两级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共启动楼院75栋,签订征收补偿协议2092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棚改工作任务。

  发布

  到2020年征收1万户

  “我们计划明年完成2300户棚户区征收,到2020年,总共完成市南区1万户棚户区的征收工作。”市南区房屋征收安置办公室副主任彭涛介绍,市南区棚户区的征收工作主要涉及西部片区的江苏路、中山路和八大峡3个街道办事处,以及其他零星片区。这些片区多为老房子,居民居住条件较差,所以盼征收改造的意愿也比较强。

  “自今年1月份起,分批陆续下达了房屋征收决定,压茬推进征收改造工作,在实施征收过程当中,将征收政策、流程、方案等以‘明白纸’的形式向居民进行解读,对析产分户、未登记建筑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印发了《致居民一封信》。”彭涛介绍,他们组织成立居民监督协调委员会,全程参与并监督征收改造工作;聘请律师团队进现场,开展法律咨询、司法调解等工作,实行“一站式”服务,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理政策咨询、征收评估、协议签订、补偿款领取等事项;为特殊家庭登门提供政策解读、协议签订、补偿款发放等入户服务。

  政策

  何时征收居民说了算

  今年,市南区对征收房屋的政策做了调整,往年多是划定具体片区楼院整体征收,今年及以后,按照“政府提供条件、居民自主选择”的方式和“成熟一片、启动一片”的思路,力推两个“百分比”的工作方法,改变按成片区域实施征收的方式,“化整为零”,以单独楼(院)居民同意率达到95%以上启动预征收,被征收居民签订预征收补偿协议达到100%后下达征收决定,预征收补偿协议转为正协议,不仅有利于资金的有效使用,更有利于被征收房屋达到整体腾空。

  “也就是说,除了经市南区棚户区房屋安全鉴定专家咨询组论证认定为D级危楼的房屋下达征收决定外,其他在改造片区内的老房屋采取居民自己说了算的征收改造政策。今年对鉴定为D级危房的63处棚户区房屋已全部下达了征收决定,剩下的要看居民的意见。 ”彭涛介绍,他们在工作中坚持“先危后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从居住条件最差、群众意愿最强烈、产权情况最清晰的房屋入手,让房屋征收工作尽快见实效,住房困难群众得实惠。

  探访

  老楼院盼来征收改造

  “我们家盼着征收改造好多年了,今年终于盼来了。 ”家住河南路98号的孙宗达今年65岁,他在这处32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30多年,最多的时候,这个房子里住五口人。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河南路98号,这是一个加上阁楼共4层的老楼院,天井非常小,三面是楼房,楼梯已经破旧不堪,人走在上面感觉很危险。

  “你看,这些承重的柱子都已经开裂了,住在家里提心吊胆的,被鉴定为D级危房了。”孙宗达告诉记者,这个房子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了,年代太久,没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居住在这里的老住户多数已经搬走,然后将房子租出去了。

  孙宗达已经签好了房屋征收协议,也已经租好过渡房子,将家里的东西搬走了。昨天他再次来到房子里,将卫生打扫一遍,准备将干净的房子交上去。“住了半辈子,对这里感情特别深。”孙宗达告诉记者,他没有选择异地安置,而是选择了货币补偿,32平方米的使用面积,加上各种奖励政策,他将拿到80多万元补偿款,拿到这些钱后,他再计划选个合适的地方买房。(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孙亚楠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