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消防战士夏练三伏 只为火场上的争分夺秒(图)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佳宁 张溪   2016-07-20 15:00:00

关键词: 消防战士;三伏;争分夺秒

瞬间爬上楼顶的“蜘蛛人”。

相对凉爽的天气里也少不了汗流满面。

每天坚持不懈的体能训练。

负重60斤来去轻松。

熟悉的技能训练。

每次奔赴火场,都要负重30斤。

每天坚持不懈的体能训练。

熟悉的技能训练。

  编前语:进入7月,骄阳似火,青岛也迎来了潮湿闷热天气。而在医院、码头、机场、火车站,120急救员、建筑工人、消防员、民警等普通劳动者,仍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保证了我们能享受平安、便利的生活。近日,大众网策划了《烈日之下——大众网记者探访一线劳动者》系列报道,记者深入一线,探访这些劳动者,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他们平凡而伟大的日常工作场景。
  大众网青岛7月20日讯记者 李佳宁 张溪)当未知的报警声响起,他们可能要去救火,可能要去捣蜂窝,可能要去为你开门,也可能要去上树下河抱猫救狗……而其他时间,他们都在训练,时刻训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只为在最需要他们的时候能够争分夺秒,甚至与死神抢时间。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近消防战士,记录他们一天的日常训练。
  “第一次去救火的时候很紧张,一冲进去感觉什么都看不见了。”已经服役三年的战斗二班班长庞衍称谈起自己第一次救火的时候记忆犹新。他所在的青岛市市北区大队水陆中队共有官兵35人,辖区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包括东至天幕城、北至青岛港和普集支路、南至东西快速路的区域。
  记者采访时恰逢有雾天,可是厚重的灭火救援服加上密集的高强度训练,仅仅几分钟的时间,消防战士们已经汗流满面。轻松扛起60斤的沙袋往返跑、一眨眼爬上四层高楼……这些傲人帅气的动作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除节假日外,中队的消防员战士每天都要艰苦训练,强化体能和技能,保证随时以最佳的状态应对突发。
  “刚入伍时体能跟不上,心里特急,”庞衍称笑着说,消防员这个职业对体能要求很高,他经过一年的努力训练,体能才达标。
  在市民眼中,消防员的工作可能就是救火。其实,他们做的更多的是为市民开门、捣蜂窝、上树救猫、下河救狗等等一个个看似琐碎不需要很强体能技能的工作。据统计,今天上半年上百次接警记录中,火灾所占比重5%,社会援助95%。
  但他们依然每天都在坚持训练,从未懈怠。“‘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不希望辖区出现火灾,但当火情出现的时候,我们希望火场上的争分夺秒换来最低的损失。”22岁的消防战士庞衍称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