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崂山交通运输局党员刘昌文 将忠诚刻印在平畅的道路上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6-30 10:33:00

关键词: 刘昌文;党员干部;崂山路;等我回去处理;铁人

     

  刘昌文(中)与同事一起查看崂山路一期工程工地(资料图片)。

  “我敬重大哥,今天来送他最后一程。”5月12日,刘昌文的遗体告别现场,来自崂山区西登瀛社区的一位拆迁户含泪说道。当日,前来送别刘昌文的人群中,有他的亲人、同事,有跟他合作的监理、施工单位,还有曾推搡过他、骂过他的拆迁户……大家异口同声地称赞刘昌文:他是一个大写的人,一名言必信、行必果、诺必践的共产党员。

  把公家的事儿当成自己的干

  “昌文这个人,推他骂他,他也是一直笑呵呵地跟你讲道理。”曾经到工地“要说法”的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居民王伦功回忆说。

  在事关征地、拆迁的建设一线,怎样既认真履责又能妥善处理好群众诉求,这是身在其中的每一名党员干部直面的难题和挑战。“我们要当好一座桥——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刘昌文经常这样跟同事说。

  “温和的刘昌文”,这是所有拆迁户对他的共同印象。工程中,因拆迁、震动等问题,常有人阻挠施工,搬着马扎子坐在施工机械上、躺在马路上,甚至进入工地强行推倒绿化挡墙……面对这种状况,刘昌文每次都积极主动到现场协调。有些群众当众辱骂他、撕扯他,他不仅不上火,反而心平气和地跟群众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既要把路修好,也要在不违反纪律和政策的情况下,尽量给沿路的百姓争取点利益。”刘昌文反复阐明自己的观点。

  崂山路沙子口桥施工时,桥梁西侧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旧平房产生了裂缝和裂纹,群众要求补偿。施工震动与老旧房屋的损害难以界定。在处理这一难题时,刘昌文极其耐心细致,按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他逐家逐户地组织房屋鉴定,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解释施工与裂缝的关系,在最短的时间内,就给236户群众的房屋落实了维修加固资金,打消了群众对房屋安全的担心。随后,他又和施工单位一起,调整施工方案,把耽误的近一个月时间抢了回来。

  2014年12月,在修建鱼水路桥时,由于路面被架高,路旁一家铝合金门窗制造工厂的大门需要内移。厂主认为这样影响了生意,就抵制施工。鱼水路的工期眼看就要耽误,“我去想办法!”刘昌文决定上门劝说,但厂主就是避而不见。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刘昌文就带着笑脸,站在厂门口耐心等候厂主。连续多日,厂主再也不好意思将他拒之门外,但提出要施工单位赔偿停工损失并负责整修厂区道路等不合理要求。事情刚见点曙光,这下子又僵持住了!

  一个滴水成冰的冬日,刘昌文又站在厂主门前,整个人裹在羽绒服里,脸冻得通红。“我等了你半天了,北边有个羊汤馆不错,我请你喝上一碗,驱驱寒!”刘昌文热情地邀请厂主。端着热气腾腾的羊汤,刘昌文细心劝解:“赔偿金国家有一套评估标准,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咱也不能光看钱,也得顾全大局,是不是?”最后,厂主终于同意了只补偿直接损失,收回其他要求。“昌文,我看你是个实在人,我信任你!”交谈结束时,厂主动情地跟刘昌文说。

  “没见过他这么负责的人,他是真把公家的事儿当成自己的干!”这位厂主在回忆刘昌文时感慨万千。

  家里家外“两不误”的“奔跑”

  “爸爸,我怎么天天见不着你呢?”刘昌文的女儿今年才12岁,这是她经常问爸爸的一句话。是啊,修路这几年,刘昌文早晨六点出门,女儿还没起来。晚上十点、十一点才进家门,女儿却早已睡去。

  秉性认真的刘昌文,不是一个“放得下”的人:工作要干好,也要把家人照顾好,一直是他心中的一个承诺。

  于是,只要有空在家,刘昌文一定会把妻子推出厨房,让女儿出去玩耍,自己下厨做饭补偿家人。

  “爸爸做的菜比妈妈做的好吃!”刘昌文最拿手的菜是红烧鱼,每当听到女儿稚嫩的“表扬”,他再疲惫再劳累也“试不着”了……

  女儿最怕听见爸爸的手机响。铃声一响,就意味着工地又出了状况。而工地有了状况,不管抱着女儿还是刚要吃饭,刘昌文都会马上起身走出家门。

  2014年底,刘昌文的父亲查出癌症晚期,病重时需要每天早晨去医院治疗。刘昌文早晨不到六点起床,给女儿和妻子做好早饭,然后开车去接父亲到医院,陪父亲做完一个多小时的治疗后,再把他送回家,随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崂山路施工现场,此时,刚刚是上午八点。

  即便是如此的“奔跑”,刘昌文最终还是留下了遗憾:父亲病危时,恰逢工期最紧,他没能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在父亲去世的第一个清明节,他在崂山路二期管线切割的现场向领导请了两个小时的假,匆匆去祭拜一下,之后就立刻回到了工地。

  一方是浓浓的亲情,一方是沉甸甸的责任,刘昌文哪头都无法割舍。煎熬中,他选择挑起重担、践行承诺。

  崂山路一期竣工,刘昌文特意带着女儿和妻子去崂山路走了一遍。对他来说,这或许是他对家人的一种补偿。

  “等我回去处理”,他失约了

  刘昌文并不是“铁人”,累的时候他就开玩笑地跟同事说:“等工程结束了,咱们就把这些年加的班都补休回来……”

  然而,刘昌文并没有等到这一天。

  今年3月18日,在崂山路二期施工现场,刘昌文突然晕倒了,同事们都劝他回去歇歇,这次刘昌文是少有的顺从。可刚走到家门口,他又晕倒了,鼻血怎么也止不住。

  家人和同事立即把他送到医院。经过检查,最终确诊为食道癌。崂山区各级领导对刘昌文的病情十分重视,马上安排医院邀请专家会诊,并确定在4月12日实施手术。

  到了这个节骨眼上,刘昌文心中还是放不下工地,但家人坚决不同意他再去。“我对现场熟悉,老百姓也都认识我,换别人我担心一时接不上,万一再耽误了通车……”刘昌文动情地说。

  经不住他的央求,妻子陪他一起又先后9次到崂山路二期工地上,调度施工单位,落实好路面、桥梁及绿化工程施工进度……

  在刘昌文做手术的前两天,他瞒着家人,自己坐113路公交车又来到他用心铺筑的崂山路,目不转睛地凝望着……

  “有电话你帮我接,不要关机,就说我出差了,这个月的党费我还没交,你抽空帮我送去,有什么事等我回去处理。”他把手机郑重地交给妻子。

  “等我回去处理”,这是刘昌文对这个世界郑重的承诺。可是这一次,他失约了。

  手术进行了12个小时,妻子的心始终绷得紧紧的。因为刘昌文年常年疲劳作息不规律,身体十分虚弱,手术出现了并发症。

  刘昌文在床上躺了28天。5月9日,他突然大出血,经抢救无效,永远停止了呼吸。

  昏迷期间,刘昌文度过了自己的48岁生日。当天,妻子给他写了一张小小的贺卡,答应他出院后买蛋糕、插蜡烛。“我好像看见他笑了。”说到这里,刘昌文的妻子已是泣不成声。

  “这么好的孩子,你说我当初为拆迁时的两棵树难为他干啥啊!”在遗体告别现场,一直等着刘昌文来家里坐坐的一位王姓居民哭出声来。

  无愧于民,无愧于党。刘昌文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他的一生,当得起“栉风沐雨,忠诚履责”这几个字。他一路奔跑不止,奋斗不息,把一位共产党员对党、对事业的忠诚刻印在平畅的道路上,崂山路、鱼水路会永远记着这位筑路者奔跑的一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