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工匠葛昌林:青荣城际上的金牌养路工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6-06-02 13:54:00

关键词: 青岛;工匠;青荣城际;金牌
青岛工务段威海客专车间主任葛昌林(左)正在对青荣高铁双岛港特大桥进行病害复核。
葛昌林(左)进行上道前的防护用品检查。
葛昌林(右)拔道前现场数据复核。
葛昌林(中)正在进行拔道作业。
葛昌林(右)与车间技术员对照设备图纸核对检查数据。
  大众网青岛6月2日讯记者 高忠业) 每天凌晨零点到4点,当你还在梦乡时,是他们在单线104.7公里长的铁轨之间查找线路“病害”并迅速整修,保证高铁的安全运行。今天我们走近一位工作了15年的金牌铁路养路工——济南铁路局青岛工务段威海客专线路车间主任葛昌林,他用执着和智慧实现了从养路工人到工匠的转变,也带出了一支金牌养路团队。
  执着成就金牌养路工
  6月1日,在济南铁路局青岛工务段威海客专线路车间,葛昌林正为当晚的铁路养护工作做准备。说葛昌林是金牌养路工,那是在2008年,葛昌林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专知识,参加了“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荣获冠军,他还先后获得“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以及“山东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2011年,葛昌林作为铁路系统劳模代表,受到了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
  葛昌林说,高铁时代的养路工,要熟练应用数字化、机械化设备,操作标准更严格更精准。他们的工作可以概括为 “精调” 两个字,像铁轨的轨距、水平以及误差都要控制在毫米级。
  以夜间拨道作业为例,每天零时至4时,在列车停运的4小时“天窗”期,养路工需要俯身观察钢轨的光带变化以判断钢轨方向是否顺直。葛昌林说,夜间作业如何获得合适的光源就成了工作的难点。他们团队结合所学知识和以往经验,最终确定了在钢轨两侧安置照明灯,通过调整灯的角度,利用内外两条光束照射的交汇处观看轨面光带,从而确定线路病害的所在位置。在青荣城际轨道精调期间,葛昌林和工友们配合大机捣固8公里,理顺轨距24公里,道岔精调13组,圆满完成了青荣城际线路的精调任务。
  葛昌林说,对于养路工人而言,日复一日的重复性检修才是查找病害的关键。在他们所负责的单线104.7公里长的铁轨间,养路工人只有56人,同时又面临着无法人为掌控的行车情况和环境变化,如何及时掌握轨道状态,准确查找线路病害并迅速整修,考验着养路工人的耐心和执着。葛昌林坚持“把时间靠上去,把身子铺下来”的工作理念,他每天4点起床,凌晨才休息,职工两班倒,他全程跟班,和大家一起干活,一起吃苦,二十几天不回家是常有的事。2015年,葛昌林被提拨为青岛工务段威海客专线路车间主任,作为车间主任已经不需要每次跟班作业,但葛昌林仍坚持在现场盯控。每天晚上零点到四点,四个小时的“天窗”作业,他不停地喊着口号,提醒作业人员各项工作和安全要领,一整夜下来,他的嗓子比工长还要沙哑。
  传帮带培养工匠团队
  “从实践中培养职工标准化作业习惯,这种言传身教的办法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自己辛苦些也值了!”葛昌林这份对于铁路、对于高铁作业的执着,成就了他,也感染了他的团队。
  在青岛工务段威海客专线路车间检查工区,有一位90后工长叫李魏林,工友们都亲切地称他“精调师”。对于这个称号,李魏林说,其实他在以前由于对高铁作业精度掌握不到位,高速综合检测车检测以及车载测试仪的波形图显示水平不稳定,多次受到师傅批评。从那时起,他自我加压,在葛昌林的传帮带作用下,他把精调误差一步步控制在0.5毫米以内,甚至达到零误差的标准,这在高铁线路上并不多见。现在,李魏林又把这种严要求传递给年轻的工友,给他们开设技术小课堂,车间20多名青年职工不少人已能独挡一面。
  为了最大化利用数据指导日常检修,以达到精细化作业的效果,在葛昌林的指导下,李魏林综合分析动检车图纸和轨道测量仪数据,使动态数据和静态数据互为补充,实现了检查数据的精确化,提高了日常检测工作效率,节省了工作时长。
  济南铁路局青岛工务段负责人称,葛昌林和李魏林以智慧和执着实现了从工人到工匠的转变,他们刻苦钻研、不怕吃苦,善于学习,用近乎严苛到极致的标准对待每一根钢轨、每一组数据、每一项作业,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铁路养路工人的工匠情怀。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