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地质之光展览馆开馆 可免费看岩石标本等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王建亮   2016-06-02 09:04:00

关键词: 李四光 岩石 柳亚子 标本 免费看

  

  早报讯 位于湛山二路1号的欧式建筑,改造成青岛地质之光展览馆,昨日正式开馆。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国第三家李四光主题展览馆在青岛开馆,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这里曾留下李四光和柳亚子的足迹,走进展览馆,不仅可以欣赏美丽的建筑和院落,还能看到各种与地质学家李四光有关的研究手稿、岩石标本、老物件,还有与著名爱国诗人柳亚子有关的手稿。此外,展览馆还设立一处“地震屋”,能够让游览者体验地震时的感觉。

  展览馆里必看亮点不少

  步入湛山二路1号的院落,迎面的巨石上镌刻有李四光的个人手迹“地质之光”四个大字。整座别墅院落,庭院占据了四分之三的面积。而在这幢小楼内,李四光和他的地质学无疑是绝对的主角。作为太平角八大关区域唯一与花石楼相媲美的花岗岩建筑,它也是该区域揭开神秘面纱的第四座欧式别墅。此前已有花石楼、公主楼和蝴蝶楼三处别墅先后开放并投入使用。

  这座欧式建筑与两位著名人物有关联。一位是著名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地质科学的奠基人之一李四光;另一位是现代诗人、曾经组建了著名的文学社团 “南社”的柳亚子。从1957年到1961年,李四光曾经4次来青在此居住,1961年,因为李四光在北京的居所改造,所以那一次他和家人在青岛待的时间最长,有大半年的时间,他所创立的地质力学新理论,也是他的代表作《地质力学概论》在这里完稿,奠定了新中国地质科研工作的基础。柳亚子旅居青岛则是在1934年,有关这段时间的记载不多,唯有从他描写青岛的几首诗中可见其与青岛的交集。

  馆内物品来自多方捐赠

  在昨天的开馆仪式上,李四光的外孙女邹宗平,以及柳亚子纪念馆馆长陈琼,都为展览馆带来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包括两位先生的手稿等。邹宗平告诉记者,她在55年前曾经跟随外公李四光在湛山二路1号居住,今年3月份是她离青后首次回到青岛,在这处建筑里寻找自己曾住过的房间,协助展览馆做开馆前的准备。据了解,李四光展厅的绝大多数展品,来自李四光的外孙女邹宗平女士,以及李四光生前工作的中国地质力学研究所的捐赠,同时专题展厅的布展陈列也得到了北京李四光纪念馆的倾力扶持。

  邹宗平还透露了一个信息,青岛地质之光展览馆是全国第三个李四光主题的科普展馆,另外两处分别在北京和湖北,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也有大量李四光有关的展品,但却不是专门的主题展览馆。

  关于柳亚子与青岛有关的印迹,实在不好找,负责展陈资料整理归纳的工作人员专程赴柳亚子故里,江苏吴江县,并得到那里的柳亚子纪念馆的携助,才完成了这间小小的柳亚子展厅的布展。

  回忆55年前李四光故事

  “那时候太小了,在这里住了四次,只有最后一次有比较深的印象,那时候在附近的一所小学上三年级,学校如今改名为嘉峪关学校。”邹宗平表示,55年后,她今年才又回到这个她和外公生活过的地方,十分高兴也很感慨。在她儿时的记忆中,李四光住在湛山二路1号时,都是十分忙碌的,在这里外公完成了很有影响力的著作《地质力学概论》,在国内科学界产生深远影响,“那时候外公经常和许多人开会讨论、还做许多模型,标本也特别多,开会多数是在院子里,没有客人的时候,他就忙着写文章、写书。”邹宗平回忆当时的场景,仿佛又看到李四光先生的音容笑貌,最后一次住在青岛,持续了半年多。

  在邹宗平的记忆中,李四光十分热爱大海,“他年轻时很想从事海洋事业以图强国,所以有一次出海科考,外公带着我们去体验,他在船上一切如常,我和外婆却吐得稀里哗啦。”邹宗平笑着说,从这一点上来看,李四光很适合海上工作。这处建筑能够成为科普基地,邹宗平很慷慨地捐赠出李四光手稿,希望孩子们在这里受教育,热爱科学。(记者 陈珂 王建亮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