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夏季开车当心"光影杀手" 交警:可佩戴太阳镜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谢浩军   2016-05-24 15:42:00

关键词: 开车;交警部门;太阳镜;光影

  转眼之间,炎炎夏日来到了。夏季的太阳上升、下降的位置相对比较低,炽烈的阳光非常刺眼,对安全行车构成极大的危险,强烈的光线让司机不容易察觉阴影处的物体和行人极易诱发交通事故。5月17日,记者就夏季光线强行车问题采访了莱西市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交警部门提醒,夏季行车过程中,遇到光线强烈时,除了佩戴太阳镜,还要做到保持车距、合理利用车内的遮阳板、清除车内的反光物、远离反光车辆以及清理风挡污物等。

  夏季光线强,影响行车

  夏季的太阳升降位置比较低,市民在开车的时候特别容易遇到光线刺眼的情况。5月1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司机对于夏季行车多少有些担心。市民林先生就因为光线问题差点撞到行人。

  “前几天早上,我开车沿着烟台路往北走,在一个路口右拐的时候,正好迎着朝阳,因为阳光太刺眼,瞬间感觉眼前白茫茫一边,差点撞到旁边骑电动车的人。”市民林先生现在提起几天前的事情还心有余悸,不过幸亏是拐弯的时候车速比较慢,及时刹住车,才避免了交通事故。

  夏季的光线本来就强,因为阳光刺眼引发的交通事故也比较常见,太阳光照射方向与行车方向相反时就产生逆光,这个时候就产生了比较大的亮度变化,眼睛在短时间内难以适应,对安全驾驶就构成了极大的影响。

  太阳镜成了司机“标配”

  为了应对光线带来的强烈变化,很多司机都买了太阳镜,太阳镜似乎成了一种“标配”。“夏天太阳太晒了,早上和下午的时候也是上下班开车的时间,经常就会晒得我睁不开眼睛,买了个太阳镜戴上以后感觉就好多了。”市民刘女士说,之前她没有买车的时候看到别人开车都戴着墨镜,感觉酷酷的,没想到实际上是为了挡光线的。

  记者了解到,开车时戴墨镜能够很好地抵挡刺眼的阳光,充分过滤紫外线,保证行车安全,同时,开车时候佩戴的最好是墨镜,这样不仅单纯地使光线变暗,还能过滤和阻隔有害光线。“夏季开车,路面也会被晒得像是走形了,戴上墨镜看得能更清楚点,像我们经常开车的人,都会戴一副墨镜。”出租车司机葛先生说,戴上墨镜,疲劳感能轻一些。

  要合理利用车内遮阳板

  记者就强光环境下行车问题咨询了莱西交警部门。交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几种措施可以避免强光带来的行车危险。“强光环境下,佩戴墨镜是很好的措施,但光这样是不行的。”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开车时首先要集中注意力,控制车速,务必做到和前车保持有效的刹车距离。同时,要利用好遮阳板,当车辆迎着阳光行驶的时候,放下遮阳板可有效阻挡阳光对眼睛的影响。但是尽量不要放置在90度的位置,以防影响驾驶人对信号灯的有效观察。

  “车内的中控台要保持整洁,不要放置诸如矿泉水、手机等容易将阳光反射到挡风玻璃和驾驶人眼睛的物品。”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一些反光强烈的车辆也不要靠得太近,尽量不要跟在这样的车辆后面。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还提醒,开车3小时最好休息一下疲劳的眼睛,在经过上下坡和路面宽阔、树木等遮蔽物较少的路段时,小心慢行,从光线弱的地方到光线强的地方提前降低车速。

  本报记者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