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李沧首个3A级标准公厕启用 将在全区陆续推开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孙雅琴   2016-04-14 11:04:00

关键词: 公厕建设;标准公厕;一客一保洁;建管局

  

  进了公厕可以坐沙发休息、读报、还能给手机充电;怀抱婴儿的妈妈还可以在婴儿打理台上照顾孩子……4月13日,李沧区金液泉路旁福临万家公厕正式启用,优质的配置让公厕更具全能性。记者从李沧区建管局了解到,这是李沧区首个按照3A标准打造的公厕,下一步将会在全区范围内陆续推开。

  新公厕外观如“小别墅”

  李沧区建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6年李沧区计划新建5座、翻建5座公厕。在前期进行公厕选址时,以因地制宜、服务群众为原则,结合周边环境和群众需求,尽量在市场、游园、车站、广场等人流量较大、人群较为密集的区域周边进行选址,并严格按照公厕设置标准实施公厕建设,为过往市民提供如厕方便。

  位于李沧区金液泉路旁的福临万家公厕便是首个改造完成的样本公厕,4月13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公厕呈棕白色,外观如同一个小公寓,与周边建筑和公园景观的颜色搭配也十分统一。公厕一旁还设有环卫工人休息室,内部有洗漱台和小座椅,在里面遮风避雨小憩一会十分方便。在厕所外侧的公厕标志牌上,一些凸出的盲文更显设计人性化。新公厕整体采用钢结构形式,与土建施工相比,具有施工便捷、建设周期短的优点,一座公厕从开工到建成仅需半个月左右。

  公厕内部可读报可照顾婴儿

  走进公厕内部,更让人眼前一亮。首先是一个小厅,厅内摆放着存放柜、沙发、报刊栏、以及手机充电台。“在这里可以休息一下,还可以顺便看看报纸,如果手机没电了,我们这充电台具备五种手机充电器插头,满足不同机型手机充电需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墙壁上还挂着电子日历牌,市民可以查看时间、日期和温湿度。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在沙发旁还有一个婴儿打理台,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台子是为那些看孩子妇女准备的,在这里可以短暂地照看婴儿,给孩子换尿布。

  公厕内还设置无障碍如厕间,马桶旁边有一个一键呼救按键,方便老人和一些残疾人呼叫支援;公厕正中间是保洁员休息室,内部一室一厅,两名保洁员可以在此居住并休息。

  公厕实施“一客一保洁”

  李沧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临万家公厕是在以前公厕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来,是全区首个按照3A标准打造的样板公厕,这样的公厕也将会根据情况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今年计划新建的5个公厕占地面积为60~80平方米,内部空间充裕。

  为切实提高公厕管理水平,李沧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公共厕所专业管理公司,实施公厕专业化管理,着力打造管理品牌。一是培训到位,环卫公司定期对公厕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相关作业标准和服务规范,全面落实“一客一保洁”。二是巡查到位,每日对公厕实施不间断巡查,每周进行一次夜查,检查公厕夜间开放和保洁情况。三是考核到位,建管局安排专人实施每日巡查和每月考核,考核结果与经费拨付挂钩,严格落实奖优罚劣。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