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地铁2号线计划2017年底前实现东段通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德银   2016-03-18 07:23:00

关键词: 十三五 通车 省发改委 我市 董家

  

  昨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旭东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市民关心的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进行了解答。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860公里、管线网络覆盖达100%、45万个幼儿园学位…… 记者 李沛

  地铁 2号线东段明年通车

  地铁2号线计划2017年底前实现东段通车。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重点推进1号线、2号线、4号线、6号线一期、8号线、11号线、13号线等多条轨道交通工程,市域范围内基本形成互联互通的轨道交通网络。未来,我市还将根据城市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对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进一步调整,调整过程中,将充分征求、吸取广大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高速“三纵、四横、五连”

  目前我市高速公路比较发达,“十三五”将加快完善“三纵、四横、五连”高速公路网。“三纵”指龙青高速、沈海高速、青新高速。 “四横”指荣潍高速、青银高速、威青高速、青兰高速-胶州湾大桥。 “五连”指环胶州湾高速、新机场高速、前湾港区疏港高速、董家口疏港高速、荣乌高速-新潍高速。到2020年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860公里。

  铁路 青岛有望直达杭州

  青连铁路起自青岛北站,终至连云港赣榆县,2014年开工,预计2018年底建成。目前,与青连铁路连接的连盐铁路正在建设,沪通高铁正在报批。这些铁路建成后可直接到达杭州。

  宽带 光纤覆盖率将达100%

  “十三五”我市将重点推进光网城市、无线城市等重大工程,加快IPv6大规模部署和商用,建设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力争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100%。政府加大投入,引导企业完善4G网络布局,推进5G商用试点,加快普及高速无线宽带,实现乡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全覆盖,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公共活动区域免费WIFI覆盖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教育 幼儿园将达3000所

  近5年来,我市累计新建改建幼儿园969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重达到73.4%,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根据市教育局编制的《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到2020年,全市将规划布局各类幼儿园约3000所,可提供学位约45万个,从总量和区域分布上满足未来需求。

  高等教育方面,到2020年,在青高等教育机构总数由目前的20多所增加至50所,研究生数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在校生数量和高校数量位居计划单列市首位,建成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使青岛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职业教育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启动职业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就是培育建设10所以上品牌职业院校、100个以上市级骨干专业、1000名以上“双师型”教师、30万名以上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道路 拟建唐山路快速路

  唐山路及其延长线是李沧北部一条重要的东西向城市主干道,由于工程需要穿山,实施难度较大,目前尚处于前期研究论证阶段,未来需结合道路沿线城市开发建设择机启动。

  储备 平度即墨建千亿斤粮库

  按照国家规定,2010年以来在我市实施了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投资3.4亿元,建高产稳产粮田46.9万亩(已建41.4万亩,在建5.5万亩)。这一项目的实施效果已经逐步显现。根据前期储备,经省发改委初选,2016年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计划在平度、即墨两市建设,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制,近期省发改委将组织评审,预计年底前开工建设。

  村镇 李哥庄将打造航空小镇

  李哥庄部分区域处于胶东临空经济区规划范围,位于临空经济区“一核四区一带”的综合服务区。未来规划为,依托李哥庄打造航空小镇,着力提升李哥庄镇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发展飞行社区、专家公寓、国际学校、生活配套等设施,建设机场高端人才集聚区、机场生活区,打造国际航空特色社区。

  根据规划,在王哥庄片区要规划建设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建设鹤山、小蓬莱、仰口等若干组团,将仰口附近区域建设成具有国际标准的集医疗、康复、休闲、生态、度假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组团,“十三五”将实施组团外骨干路网建设及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场站建设,引进多家国际一流的医疗机构和健康养生项目入。目前,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已经纳入山东省和青岛市的“十三五”规划纲要。

  董家口 引白马河水入董家口

  董家口是我市规划建设的重点经济功能区,重点发展港航物流、保税仓储及转口贸易、装备、钢铁及化工产业等,加强区域内供水水源和配置工程建设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主要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实施白马河到董家口调水工程,投资1.8亿元,日供水能力达到5万立方米。二是实施白马河到董家口调水扩建工程,投资约9000万元,新增日供水能力5万立方米,使白马河调水工程日供水能力达到10万立方米。三是筹资建设沐官岛水库,总库容为8350万立方米,设计日供水能力17万立方米。四是在董家口经济区内新建处理能力10万方/日的海水淡化项目。五是实施潮河、甜水河调水工程,增加日供水5万方。六是扩大引黄济青用水规模,实施从棘洪滩水库向董家口经济区输水工程,争取再增加30万方/日的客水规模,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董家口港区的需水问题。

  相关新闻

  龙青高速沈海段主体下月施工

  昨日,市交通运输委规划基建处副处长刘辉做客民生在线栏目透露,目前,龙青高速龙口至莱西(沈海高速段)控制性工程已于2015年底先行开工,主体工程计划于4月份进场施工,计划于2018年底完工。

  南北大通道项目正式名称为土山至董家口一级公路工程,该项目涉及烟台、潍坊和青岛三市,里程长,投资大。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现路线方案已基本确定。在具体实施阶段,将由各地市具体负责辖区内路段建设。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力度,争取分段推进,争取成熟的路段先行开工建设。刘辉介绍,北济青高速控制性工程已于2015年底先行开工,主体工程计划于6月进场施工,计划工期42个月,预计于2019年完工通车。 李德银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徐丽丽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