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体育中考4月20日举行 选考项目不再抽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6-03-18 07:20:00

关键词: 体育与健康课程 体育与健康 中考 抽签 体育类

  青岛新闻网3月18日讯 昨天下午,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2016年体育中考相关问题回答网友提问。据了解,今年体育中考时间在4月20日--22日,各学校具体测试时间正在编排中;与往年体育中考相比,今年初三考生的体考选择项目范围扩大,并从过去抽签决定的2个项目中选择1个,变为第二类考试项目4选1和第三类考试项目3选1;考试难度将恢复为国家标准,标效果测试(即终结性考试)不再实行补考。

  不再抽签 中考生可自由选择体考项目

  在以往的体育中考里,最让考生头疼的就是引体向上这个项目,而2016年体育中考最大的一处调整,就是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自己擅长的项目。

  每个考生必考1项,选考2项,共计3项。其中,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为必考项目。选考项目分两类,第一类为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 、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第二类为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以上两类选考项目,考生各选一项进行测试。

  3项考试须在半日内完成。每个测试项目10分,总分30分,成绩18分及以上的为及格,以下为不及格。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结果以等级制形式计入升学总成绩。过程管理考核及格者方可参加目标效果测试。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工作人员告诉青岛新闻网,以往体育中考是在临考前三个月,通过抽签摇号方式确定第二、三类考试项目,对考生来说,这种做法选择少,考生准备时间短,体育中考新方案实施后,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擅长的可选项目,备考时间也从原来的三个月变为一年。

  体育课缺勤1/3 将无法参加体育中考

  根据市教育局之前公布的《2016年青岛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业考试实施方案》,2016年青岛市体育中考,继续采取过程管理考核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办法,过程管理和目标效果考试分及格与不及格两个等级。

  考核内容为《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评价;《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大课间与课外体育活动等。过程管理考核评定满分为30分,其中,初一、初二、初三每学年为10分,过程管理考核成绩18分及以上的为及格,以下为不及格,量化标准如下:

  1.体育与健康课成绩4分。优秀4分、良好3分、及格2分,不及格0分。

  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4分。优秀4分、良好3分、及格2分,不及格0分。(此成绩应与学校上报教育部数据一致)

  3.积极参加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和冬季长跑2分。无故缺勤或因病事假缺勤超过1/3者,该项目不得分。

  体卫艺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教育局要求各校对过程考核的结果进行公示,同时教育局还将对各校的过程考核结果进行抽查,确保考核公平。

  免、缓考及其他特殊政策

  1.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因严重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的考生,可申请免考。审核通过后,其测试成绩确定为合格等级。

  2.平时能参加体育活动,但由于突发生理疾病或意外伤害等原因,测试期限内不能参加测试的考生,可申请单项或多项免考,各免考项目按6分计入成绩。测试成绩按免考项目和参加测试项目得分计算成绩。

  3.过于肥胖或患有心血管等疾病不宜参加长跑的学生,可申请办理1000米(800米)免考,只参加其余两项测试,其测试成绩按免考项目和参加测试项目得分计算成绩。

  4.初中段获得市级以上(含市级)教育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体育类比赛个人项目前3名、集体项目前3名的主力队员,可由本人申请提出免考。经批准后,其测试成绩确定为合格等级。

  初中段获得市级以上(含市级)教育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体育类比赛个人项目4-8名、集体项目3-8名的主力队员,可由本人申请提出除1000米(800米)之外的两项测试项目免考,经批准后,其测试成绩按免考项目和参加测试项目得分计算成绩。

  5.因生理、突发事件等情况暂不能参加测试的考生,应在正式测试的前一天申请办理缓考,经审核批准后,方可缓期测试,内容与办法与正常测试相同。

  上述2、3、4、5类考生必须有过程管理考核评定(学校提供过程管理考核相应资料);1、2、3、5类考生由学校和县级以上医院出具证明(含病历、检查检验报告、用药明细及缴费凭证,残疾人须持《残疾证》)。

  以上特殊情况需经考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学校、区市教育(体)局和市教育局考试领导小组逐级审核确定,并在学校张榜公示一周。(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徐丽丽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