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各类志愿服务团队5100余支 志愿者85万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6-03-06 15:24:00

关键词: 志愿服务;团队;青岛市外来人口积分落户办法;岛城;高校

   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85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5100余支,经常性开展活动的志愿服务项目2200余个,志愿服务基地3700余个,涌现出全国首批五星志愿者李延照、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贾晓慧、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青岛市支教岛志愿服务项目、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市南区八大关太平角社区、全国首批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等典型。下一步,青岛市将发扬志愿服务优良传统,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逐步实现专业化支撑、信息化建设、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发展,积极打造“大爱青岛”品牌。

  岛城志愿者建设逐步升级

  2013年以来,我市出台了志愿者、志愿服务基地、志愿服务组织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开发运行青岛市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全市统一的志愿者、志愿组织、志愿服务基地数据库,实现在线实名注册、项目发布、在线培训、公示工时、社会监督等系列功能。今年,将加强志愿服务记录工作规范管理,逐步实现服务记录跨地域跨系统转移接续。

  2014年8月,岛城成立全国首家文明办与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的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目前,已开发志愿服务基础、志愿服务管理以及社会组织发展3大类、99门核心课程,面向高校、社科院所和社会招募讲师170余人,可提供志愿服务文化概论、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管理、社会治理创新与志愿服务发展等330个课时培训服务,已开展机关、企业、社区以及师资等各类志愿服务培训班60多期,培训志愿者骨干6000多人次。

  加大志愿者回馈力度

  全市将加大志愿者嘉许回馈力度,形成社会参与、重在激励、多方共赢激励体系,通过赠送春联“福”字、组织免费体检等方式,增强志愿者积极性荣誉感。

  全市将通过对新兴媒体的应用,设计推出“志愿青岛”微信公众号,开发应用志愿咨询、服务公示、注册管理、工时记录、项目发布等功能,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文化理念。推进青岛市创意联盟建设,吸纳社会诚信度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单位、行业和企业加入,结合各自实际提供消费打折、绿色通道等回馈,让志愿者切实得到实惠、受到社会关爱。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在乘坐交通工具、使用公共设施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不断提高志愿者社会礼遇。

  为鼓励引导新市民通过志愿服务融入城市,岛城还将把志愿服务工时记录纳入 《青岛市外来人口积分落户办法》,作为奖励性积分。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李佳宁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