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全省大学生就业率92.01% 月收入2500元起

来源:早报   作者:陈珂   2016-01-30 07:29:00

关键词: 大学生就业率 创业教育 师范类 高校毕业生就业 创业实践

   早报讯 去年我省共有毕业生51.04万人,占全国总量的6.81%。其中,非师范类毕业生47.19万人,师范类毕业生3.85万人。记者昨日从我省发布的《2015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中看到,全省共有46.96万2015届高校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单位,总体就业率为92.01%,较上年同期增长1.91个百分点,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超六成毕业生选企业

   截至2015年12月底,山东省47.19万应届非师范类毕业生中,有43.61万人落实了就业单位,总体就业率为92.41%,较上年同期增长0.94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的总体就业率分别为93.23%、92.16%和92.55%。

   据了解,我省非师范类毕业生就业方式呈现多元化趋势。目前,毕业生的就业方式包括签订就业协议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就业、非派遣省外签约就业、升学、出国、基层项目、应征入伍、成功创办实体、个体经营、灵活就业和其它方式就业等12种就业方式。

   我省集中在2015年底前,进行非师范类毕业生求职意向及满意度调查,网上共收到172932份有效调查问卷。本次调查,对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调查数据显示,64.62%的毕业生选择“企业”;选择“事业单位”的比例为15.70%;“机关”的比例为7.94%;另外,选择 “其他单位”的比例为11.74%。

   由于我省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毕业生选择就业地区的差异比较明显。在接受调查的毕业生中,选择到“市地区县级单位”就业的比例最高,占58.51%;选择到“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的占29.67%;选择到“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等)”的占11.82%。

   本科生月收入2500元起步

   对毕业生就业单位月收入调查数据显示,毕业生月收入情况因学历层次不同差异较大。专科生收入在“2000元以下”和“2001-2500”两个区间比例最高,分别为26.07%和21.54%;本科生收入集中在 “2501-3000”和“3001-4000”两个区间之间,分别为22.08%和25.59%,两个区间的比例共计占了47.67%;研究生收入在“4001-5000”和“5000元以上”两个区间的比例最高,分别为28.92%和18.66%。

   工作满意度88.45%

   就业满意度方面,参加问卷调查的毕业生,对工作的总体满意度为88.45%。其中,选择“满意”的比例为52.57%;选择“较为满意”的比例为35.88%;另外,选择“一般”的比例为10.20%;选择不满意的比例仅为1.35%。

   对选择“不满意”的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薪酬制度”是毕业生对当前工作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另外,选择“发展空间”、“压力强度”和“社会保障”比例也较高,分别为21.51%、13.45%和13.14%。

   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对母校教育教学“满意”的比例为69.38%;“较满意”的比例为23.78%;另外,选择 “一般”的比例为6.04%;“不满意”的比例为0.80%。

   创业难在缺乏经验

   毕业生参加创业教育的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毕业生参加创业讲座或培训的比例很高,达到89.73%;从未参加过的比例仅为10.23%。我省已创业毕业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影响他们选择创业领域的最主要因素是 “兴趣爱好”,选择比例60.22%;其次是“专业相关性”,比例为20.62%。其他因素相比影响较小。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最希望获得的创业教育内容是 “创业实践”,选择比例18.05%;其次是“创业政策”,比例为16.51%。另外,对“市场营销”和“机会分析”的需求比例也较高,分别是15.72%和15.17%。

   此外,大学生获取创业知识的主渠道是“创业实践”,选择比例41.49%;其次是“大赛活动”,比例为13.19%。另外,对“教师授课”和“家庭环境”的选择比例也较高,分别是12.11%和10.93%。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认为创业困难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经验”,选择比例25.58%;其次是“能力不足”,比例为16.82%。另外,对“资金缺乏”、“缺乏项目”和“缺乏指导”的选择比例也较高,分别是14.52%、12.69%和12.34%。(记者 陈珂)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