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保民生促服务 今年青岛出台10项管理办法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6-01-28 16:31:00

关键词: 民生;管理办法;服务

  大众网青岛1月28日讯(记者 刘宇昕)28日,大众网记者从2016年青岛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规章计划》确定了10件送审项目和18件调研项目,计划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据了解,今年政府规章送审项目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新制定的政府规章共7件,主要是《青岛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青岛市学校管理办法》《青岛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办法》《青岛市农村气象服务管理办法》《青岛市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利用管理办法》《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青岛市城市公有房产管理办法》。第二类重新修订修改的政府规章3件,主要是《青岛市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乘坐规定》《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青岛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规定》。
  针对新制定和修订修改的主要原因,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蓝海华表示,一方面是现有法律法规适用存有空白或盲点,需要补充。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村普遍推行乡镇或村(社区)集中供水,城市也出现在社区现制现售纯净水等新兴业态,因此,拟通过制定《青岛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予以补充;同时对于现有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需要规范。如拟通过制定《青岛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办法》,规范农村劳动力培训运行机制等内容,加大对农村劳动力培训力度、制定《青岛市农村气象服务管理办法》也是出于同样目的。
  其次是以制度建设引领改革发展的,需要创设。比如今年,国家教育部要求青岛市先行先试现代学校制度改革,首先需要制度建设引领,制定出台《青岛市学校管理办法》就是改革试点的前提条件。另外,国家正在全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统一管理,出台《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也是势在必行。
  最后就是现有政府规章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或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需要完善。如《青岛市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乘坐规定》已实施20余年,而青岛市公交行业在运营票制、管理体制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需要对《青岛市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乘坐规定》进行重新修订。另外《青岛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规定》《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均属于此类情况,均需要重新修订。
  关于调研项目,根据《规章计划》安排,2016年拟对青岛市碳排放总量控制和碳排放交易管理暂行办法、青岛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管理办法等18件政府规章项目进行调研,其中修改修订类5件,新制定类13件。通过调研,将了解和掌握青岛市相关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和国内外有关立法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为今后政府规章制定工作做好项目储备。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