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冰封鱼池牙片冻死大半 16户渔民损失300多万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尹彦鑫   2016-01-26 07:35:00

关键词: 鱼池 渔民 牙片 死鱼 半岛网

     

  “往年客户早早就来收鱼了,今年都这时候一个来咨询的都没有,偏偏赶上这么个极寒天气,鱼池的鱼一个没卖出去就冻死了大半。”西海岸琅琊镇的渔民张洪庄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张洪庄所在的蒲湾村有16户靠养殖为生的渔民,按照每户损失20万元算,这里的渔民就损失300多万元。

  过半牙片鱼翻起白肚

  25日一大早,记者就接到西海岸琅琊镇蒲湾村渔民张洪庄的求助电话,称家中养的大半池子牙片鱼都被冻死了!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经了解,这里以渔业为主,搞海水养殖的有16户,如今这16户渔民承包的鱼池全都结了冰,他们正浸泡在结冰的海水中忙着凿冰捞死鱼。

  张洪庄告诉记者,为了应对“霸王级”的极寒天气,他们这16户居民想了很多对策,但是,在严寒之中,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从23日晚上开始,鱼池里就开始大面积结冰。无奈之下,渔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整个鱼池被厚厚一层海冰盖住。已经做好最坏打算的他们,25日一大早砸开鱼池里的冰盖之后还是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整个鱼池里有超一半的鱼都翻起了白肚死亡。

  张洪庄告诉记者,导致鱼池内鱼死亡有两个主要的原因,一是冰盖封住整个鱼池后,导致鱼池内氧气不足,鱼会缺氧而死;二是水温太低导致部分鱼被冻死。

  一斤7元要亏20多万

  望着眼前成片成片死去的鱼,张洪庄如霜打的茄子,蔫了。记者了解到,他已经连续两顿饭没吃了,整个上午都在鱼塘边转悠。其他几户渔民情况跟张洪庄差不多,他们也在鱼塘边犯愁,几名年轻的渔民正通过微信朋友圈寻求帮助,可是,亲朋好友的力量毕竟有限,能一次买十几条鱼已经是很好的了。下午,鱼池附近来了一些买“死鱼”的商贩,他们给出的价格是每斤六七元。

  记者跟张洪庄聊天的过程中,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这个鱼塘有2.5万条鱼,每条鱼按照2斤算大概有5万斤,一斤照16元卖出,大概能卖80万元。可是鱼死了一半多,只能有40万元了,就算死鱼一斤卖7元才17.5万元,这样算还是要亏22.5万元。”

  据蒲湾村崔书记介绍,张洪庄的算法还算是乐观的了。如果要卖掉死鱼,肯定要趁早下水去捞,现在捞鱼肯定要破冰,这样一来一些体质弱的鱼还会死掉,那些活着的鱼品相上也会受影响,根本卖不了20元一斤。总的算下来,原本能卖80万元的鱼,现在能卖40多万元就已经不错了。

  记者了解到张洪庄家的养殖规模和受损程度在这16户渔民中算是中等,也就是说,粗略估算这16户渔民总共会损失300多万元。

  快过年了不见收鱼人

  采访过程中有渔民告诉记者,按照往年来说,小雪节气前后,批发鱼的客户就会络绎不绝赶来,而现在马上春节了,养的鱼却少有人问津。这个问题,不止是记者不明白,就连养了多年鱼的渔民也摸不着头脑。

  记者询问前来收“死鱼”的王先生,他告诉记者,今年市场上这种牙片鱼供应量比较多,而市民对活的牙片鱼的需求量相对较少,如果大量采购活牙片鱼的话,一旦销量不好,活鱼就会在他们手里变成死鱼,价格就会大大降低,因此王先生他们就没有大量收购活的牙片鱼。

  在询问过程中,王先生还告诉记者,这片海域因港口建设需要,已经有不少海水养殖场被拆掉了,所剩的鱼池已经不是很多,不少外地的商贩以为这里已经没有鱼池了,因此他们不来了,这也是今年鱼池客户少的一个原因。

  “如果客户像往常一样小雪节气前后来收货,即使这个寒潮再猛一些我们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张洪庄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去年买鱼苗和鱼饲料的30多万元是他从银行贷的款,本想着卖完鱼之后除了还银行的钱外自己还能赚个十多万元,可是,这一场冷空气把钱全都吹走了。

  再不捞,连7元一斤都卖不上了

  25日下午,随着前来收“死鱼”的商贩赶到,渔民们开始雇人打捞这些翻白肚的鱼。他们首先用浮漂制成的竹筏子破冰,然后穿着胶皮连体衣在零下5℃左右的海水里打捞这些“死鱼”,水深处,渔民们穿上潜水衣潜到水底将这些鱼捞起。“不趁着天冷快点捞,过几天气温回升了,这些‘死鱼’就会变质,连7元钱一斤都卖不上了。”渔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鱼池边照相,一个多小时手脚就已经冰凉,而他们却要在寒冷的海水里浸泡一个下午,为的只是将“死鱼”卖上7元钱一斤。记者在现场看到,渔民们一个个都垂头丧气,有几位渔民对记者说,再也不搞水产养殖了,这次欠下的债,好几年都还不清。

  “事到如今,我们也没有别的盼头了,只希望年前有客户或公司能来买我们的活鱼,帮我们渡过这个难关,过好这个年。”张洪庄对记者说。临走前,张洪庄还拜托记者将他们的情况写详细些,希望春节前有公司在采购年货时能考虑一下他们的“活鱼”。如果有需要的市民可联系张先生,电话 :15105325431。

  记者 尹彦鑫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