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大众网对话70、80后青航机长 谈“雄鹰”背后的风采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5-12-14 16:52:00

关键词: 机长;飞行员

航前飞行准备会,制定预案,关注细节。

  大众网青岛12月14日讯(记者 蒋甜)对他们而言,冲上云霄并不是英雄式的豪言壮语,适“道”而行,才是他们心里的初衷。今天,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青岛航空70、80后机长,从敬畏到熟练于心的飞行过程,让他们更加深爱在天空“翱翔”。

机场冯威。

  70后机长冯威 :“四道杠”带来荣耀 更是责任
  冯威,70后, 2001年学习飞行,2004年正式执飞,2010年晋升机长,飞行时间多达8700小时。从正式飞行到晋升机长,冯威仅用了6年的时间。飞行事业的顺风顺水并没有让冯威对此有丝毫的松懈,相反,随着飞行时间的累积,冯威对飞行越来越抱有一份尊重和敬畏。
  机长最直观的身份标志就是制服上拥有着和阳光一个色系的四道杠,这个“LOGO”代表着也见证着一个飞行员成长为机长所经历的不同阶段。在采访中,冯威告诉记者,衣肩上最后多的一道杠,是机长与副驾驶、学员最大的不同。
  “毫不夸张的说,责任感会在成为机长后油然而生。”谈起责任感,冯威说,你一旦成为了飞机上的最高决策者,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与之有着藕断丝连的关系。
  冯威告诉记者,作为机长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必不可少,对手册熟稔于心,航前飞行准备会,制定预案,关注细节才会让你在飞行过程中遇到突发问题时处变不惊。“你的身上担负着100多名旅客,和与之关联着的100多个家庭的生命安全之重。”

  “遇到任何情况,不要着急,稳一稳,然后再来分析、判断、处理。”冯威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句话是一位老机长曾对他说过,而他把这句话当做他安全执飞的座右铭。
  2013年3月北京台风大作,T3航站楼屋顶被掀,冯威驾驶的飞机上一半的旅客因受不住环境变化而呕吐,在飞机快要落地的时候,风切变警报突然响起,出于职业本能,冯威果断复飞,飞机在空中盘旋之后找到了合适的降落时间,安全降落。冯威回忆,在走出驾驶舱的一刻,旅客投来了信任的眼光,在为自己鼓掌称赞的一瞬间,他感觉到那四道杠带来的荣耀。
  似乎每个机长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原则:工作和家庭的界限很明晰。回归工作抑或回归家庭,两种世界打开方式不同,却能做到情绪不互带,角色转换自然。
  “只要上飞机了,我就是机长,我必须保证旅客的安全,所以一些负面的东西统统都要抛掉。当我回到家,脱下这身制服,那就回归家庭生活。”冯威说道。

机长王玉佩。

  80后副驾驶王玉佩:安全第一 当好机长“左右膀”
  王玉佩,80后,加入飞行行业14年,飞行上万小时,拥有精湛的飞行技术和丰富的飞行经验,在这次采访中他乐于分享自己从飞行学院学生到供职海航再到成为青岛航空机长的成长历程和一些有趣的故事,期间普及了关于飞行的一些专业术语和航空小知识,让大家了解了这群翱翔在蓝天的“雄鹰”背后的风采。
  问及王玉佩哪些素质对于一个好机长而言是最重要的,这位不喜欢侃侃而谈的机长,直接果断的说除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人与人之间协调合作的软环境才是飞行工作中最重要的存在。王玉佩当了十年副驾驶,从未与机长发生过任何冲突,内心深刻明白自己作为副驾驶的责任所在。

王玉佩加入飞行行业14年,飞行上万小时。

  说到青岛航空在刚刚过去的6月、8月、10月,正常率都名列第一,自首航共取得了10个月正常率排名全国第一的佳绩,王玉佩并没有因为这样的成绩而为机长这个职业邀功。 “航班正点是一个整体努力、协同合作的过程,包括签派、乘务、管制、机务等诸多方面共同的努力。而我们航线稳定,飞机新故障少,这些也是优势。外协单位空管CDM系统越来越完善,放行能力强、工作效率高,都为我们航班的正常做出了保证。”王玉佩说道。
  王玉佩说关上机舱门他第一看中的就是安全,只有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才会进一步追求航班的正点率、旅客的舒适度等等。
  说到家庭,王玉佩话语突然多了起来,“我家人对我的工作还是很支持的,十几年下来家人已经习惯了我的工作,老婆孩子已经非常理解我的工作,我非常感谢我的妻子。”谁也想不到,这个大男孩在生活中特别喜爱的竟然是打太极,他觉得飞行员坐得时间比较久,剧烈运动对飞行员身体有害,而太极属于有氧运动比较温和,妥妥的一位养生学家的样子。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