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第一大姓是王占11.32% 常住人口无人姓芈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5-12-08 07:12:00

关键词: 万俟 尉迟 王占 大姓 占比

   最近,随着《芈月传》热播,这个跨越了2000多年的古老姓氏“芈”(音同“米”)姓也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据了解,“芈”姓源于轩辕氏,出自上古黄帝第八世孙季连之后,属于以图腾崇拜为姓。当代全国约1万人姓“芈”,而在青岛常住人口中,没有人姓“芈”。专家表示,“芈”姓曾演化出伍、屈、项、麻、蓝等“荆楚十八姓”,而青岛地区的这些姓氏与“荆楚十八姓”并无太多渊源。

   青岛常住人口无“芈”姓

   《芈月传》描绘了战国时期秦国宣太后的传奇一生,也火了一个古老的姓——“芈”。这个古老的姓到底藏着怎样的奥秘?曾任青岛市图书馆馆长的鲁海告诉记者,他以前当语文老师的时候,只把这个字当作形容羊叫的一个词,还从来没听说过有人姓这个。鲁海告诉记者,仔细看字形,就会发现芈和羊十分相像,事实也的确如此。记者查了一下《康熙字典》,它被归入了羊字部。还有个例证,芈原来发音、意思都是咩,古书上说芈为羊鸣,牟为牛鸣。芈作为姓氏,才变音为“米”,大概是古人觉得姓“咩”不够理直气壮,索性就变了音。

   记者从市统计部门获悉,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我市常住人口中没有人姓“芈”。据记载,芈姓曾演化出很多姓氏,最著名的是伍、屈、项、麻、上官等“荆楚十八姓”。根据当时的统计,“荆楚十八姓”分别为伍、屈、项、蓝、麻、钟、左、靳、景、鄂、卓、能、庄、真、敖、荆、红、上官。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常住人口的这18个姓氏中,屈姓人数较多,达到5万人,钟姓以11772人居其后,排在后面的是庄和左姓。而人数较少的姓氏是能、鄂、卓、伍等,都不足200人,其中“真”姓人数为0。

   蓝姓市民讲述家族姓氏

   昨天,记者采访了岛城一名蓝姓市民蓝润清。“根据爷爷奶奶的讲述,我们这一家族人很早就在胶州居住,虽然家里没有明确的家族记录,但是根据老人们口耳相传的一个说法就是,我们可能是即墨蓝田的后人,蓝田生于即墨城里,后来他的子孙分布到了胶州、城阳和崂山等地,我们胶州这边的蓝姓,应该是其中一个分支,可能跟 ‘荆楚十八姓’没有什么直接联系。”蓝润清告诉记者,以前上学的证件很多都写的是“兰”姓,这就造成了一家人有的人身份证是 “兰”姓,有的人是“蓝”姓,其实“兰”和“蓝”是两个姓,后来全家人统一到公安部门改成一样的了。

   “尽管青岛不少人姓这18个姓氏,但不能肯定他们与 ‘荆楚十八姓’相关,更不能说明他们的祖上全部来自‘芈’姓。”鲁海告诉记者,青岛地区的居民追溯到明代以后,有很大一部分人是从云南和山西两地迁徙来的。据《史记·楚世家》记载,“芈”姓源自楚国,其衍派出的十八姓也多分布于荆楚,也就是现在的湖北一带,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的迁徙,“荆楚十八姓”又演化出143个单姓、112个复姓。正所谓同姓不同源,即使是相同的姓,但是起源不一样,相互之间可能没有关联。因此青岛本土姓氏可能与“荆楚十八姓”并无太多渊源。

   记者了解到,“荆楚十八姓”衍生的143个单姓中米氏就是其中一姓。在历史上,有先秦楚国王族后裔在楚国灭亡之后,以先祖姓氏“芈”的同音字“米”为姓氏,以避秦军杀戮,由此世代相传。

   青岛第一大姓是“王”姓

   去年,市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我市人口登记的姓氏调查情况。根据市统计局调查显示,王、张、李、刘四姓氏占全市人口的比重最大,接近三分之一;而复姓人口也有3.46万人,涉及34个姓氏。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人口姓氏将近1000个,其中王、张、李、刘四姓氏占全市人口比重为33.3%,接近三分之一。其中,王姓人口有98.69万人,占11.32%;张姓人口为65.37万人,占7.5%;李姓人口为63.78万人,占7.32%;刘姓人口为62.43万人,占7.16%。此外,按人口数量排位在第5-10位的姓氏分别为孙(35.9万人)、赵(22.63万人)、于(21.65万人)、陈(20.23万人)、徐(19.96万人)、杨(18.27万人),其占比分别为4.12%、2.6%、2.48%、2.32%、2.29%和2.1%。

   在我国现存的81个复姓中,居住在岛城的人口涉及34个姓氏,共3.46万人。其中,规模超过千人的复姓有9个,分别为欧阳(0.74万人)、诸葛(0.62万人)、上官(0.59万人)、皇甫(0.35万人)、端木(0.2万人)、呼延(0.18万人)、尉迟(0.16万人)、夏侯(0.13万人)和公冶(0.1万人);人口规模在千人以下、百人以上的有7个姓氏,分别为司马、南宫、宇文、轩辕、赫连、澹台和东方;其他人口规模不足百人的姓氏为太史、太叔、司徒、令狐、申屠、慕容、公孙、闾丘、长孙、独孤、万俟、司空、仲孙、闻人、拓跋、公羊、宗政和完颜。

   项羽屈原都是芈月“亲戚”

   记者了解到,楚国是先秦一个十分重要的国家,曾经出现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到战国时更是七雄之一,版图最大。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楚之国姓乃熊,例如楚庄王就叫熊旅,也叫熊侣,那为何芈又是其国姓呢?准确地说,芈才是楚的国姓,熊则是楚王的氏。生于秭归的诗人屈原,名平,字原,但实际上他姓芈,并不姓屈。历史资料记载,屈原芈姓屈氏,与楚王同姓不同氏。楚王为芈姓熊氏,先秦时期男子称氏不称姓,所以人们更习惯叫屈原而不叫芈原。与屈原同姓不同氏的历史名人还有“西楚霸王”项羽。 (记者 徐栋)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