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实施分送集报 黄岛海关为企业节省上千万元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保明   2015-12-03 15:37:00

关键词: 黄岛;海关;西海岸

  大众网青岛12月3日讯(记者 王保明 通讯员 王冰 薛玉明 黄昆)年终岁尾,正是各家企业盘点全年盈亏,总结得失的繁忙日子,而青岛绿辰进口商品展示推广有限公司穆经理却显得格外从容自在。“这都要感谢黄岛海关驻出口加工区办事处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大力支持。”穆文斌高兴地表示,自从黄岛海关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办事处实行分送集报以来,报关手续减少了,时间缩短了,交货及时了,成本也降低了,利润提高了不少。
  大众网记者从青岛保税港区了解到,穆经理所说的“分送集报”是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的简称,是黄岛海关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推动自贸区制度在加工区复制推广,支持关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发展的创新举措。黄岛海关针对加工区内通关货物进出频繁、报关量大、时效性强等特点,经过对内部风险防控和作业流程的缜密论证后,以“出口加工区海关信息化管理系统”为载体,以“7×24小时”卡口监管实时验放为保障,允许部分诚信度高、业务量大的企业采取“分送集报”的通关模式。具体来说是指经海关核准,符合条件的加工区内生产企业和仓储企业与区外企业之间分批次进出货物,在规定的期限内向海关集中办理申报手续的特殊通关方式。以青岛绿辰进口商品展示推广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进口商品涉及国外23个国家10000多个单品,2014年进境入库的进口商品贸易总额达到6700万美元,2015年预计进口贸易额达到1亿美元。不断扩大的进出口规模,给企业报关带来了不小的成本压力。实施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的通关模式,企业从每票报关改为每月集中报关一次,由以前平均每月报关1000多票变为现在的每月仅需报关10票左右,大大减少了企业的通关手续,提高了企业的物流效率。
  据悉,继2014年在园区推广了“统一备案清单”、“简化通关随附单证”等5项创新制度取得良好的效果后,2015年全处进行认真研究,继续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今年又先后实施了“选择性征税”、“批次进入、集中申报”等多项改革,并推动青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信息化管理系统在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成功开展测试,全力助推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的发展。实施自贸区创新制度以来,保障了货物生产完毕即能在24小时内随时配送,最大程度满足了客户的需求,生产企业实现了零库存管理,同时,还降低了企业成本:通关手续的减少,节省了企业的通关成本;物流效率的提高,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和仓储成本;企业的人力投入也随之减少,人力资源等成本也相应降低。“分送集报”制度为加工区内三美电子公司、绿辰进口商品首批试点的两家企业通关时间缩短了一半,仅报关费用和运输成本就为企业直接节省1000多万元;“简化通关随附单证”制度今年为企业简化了通关作业随附单据19751份,通关效率提高25%,预计每年将降低通关成本约10万元。
  随着各项创新制度的逐步落地,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不断发挥特殊监管区域政策优势,先行先试走在了山东省制度创新的前列,已成为青岛市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平台,为园区下一步向综合保税区转型,更好地推动青岛外向型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