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今年艾滋病人数增30% 其中七成为"男同"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5-11-30 16:59:00

关键词: 青岛;艾滋病;人数;男同性恋

  大众网青岛11月30日讯记者 李敏)今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自1985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每年的感染人数逐年上升。青岛也不容乐观,据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科主任姜珍霞介绍,青岛今年艾滋病感染人数比去年增长近30%,其中,男同性恋患者数量占到74%。
  姜珍霞说,艾滋病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今年青岛艾滋病感染人数比去年又有所增长,增长近30%,感染的途径主要是通过“性”传播,人群占比中,“男同”占74%,高居榜首。
  哪些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呢?李沧区疾控中心建议性病患者、有多个性伴侣或怀疑自己的性伴侣有多个性伴侣者;性伴侣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患者;曾与他人共用针筒或针头者;怀疑曾经接受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者,这四类人士应考虑接受检测。
  据了解,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分为初筛和确证两步。初筛酶联免疫试验需要大约2—3个小时,如果用快速试剂,则可以在半小时内测出结果。初筛结果为阳性就需要进一步复检和确证,确证检测的时间大约1—2天。
  新闻背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因此,患有艾滋病的人体容易感染各种疾病,并且容易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
  艾滋病发病以青壮年较多,发病年龄80%在18~45岁,即性生活较活跃的年龄段。HIV感染后,最开始的数年至10余年可能没有任何临床表现。一旦发展为艾滋病,病人就会出现各种临床表现。一般初期的症状如同普通感冒、流感一样,全身疲劳无力、食欲减退、发热等,随着病情的加重,症状日见增多,如皮肤、黏膜出现白念球菌感染,出现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紫斑、血疱、淤血斑等;以后渐渐侵犯内脏器官,出现原因不明的持续性发热,可长达3~4个月;还可出现咳嗽、气促、呼吸困难、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等。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仍缺乏根治HIV感染的有效药物和疫苗。但现有的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复制,延缓疾病进程,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