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听证会专家认为青岛地铁3元起步价过高 2元合适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李敏   2015-11-25 15:17:00

关键词: 地铁票价;3元起步;2元合适

听证会现场图。

  大众网青岛11月25日讯记者 蒋甜 李敏)25日下午14:36,青岛地铁票价听证会进入听证会参加人发表意见环节。多数专家学者认为,3元起步价对青岛人而言定价过高,2元比较合适。
  成本监审人青岛市物价局成本监审处处长孙伟青说,依据有关规定以轨道交通正常运营为假设条件,以M3线为代表线路、以2016年为代表年份,对青岛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轨道交通成本进行了审核。经监审,核定青岛市轨道交通定价总成本为11.51亿元,单位定价成本为16.85元/人次。由于轨道交通尚未正式运营,本次成本监审主要依据多种报告的预测定价成本。
  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同春芬提议,按照3元起步的定价,她个人认为偏高。理由有五个方面:第一,从全国总体地铁票价来看,除北、上以外,其他起步均为两元,应按照大部分城市标准来执行定价。其二,从经济发展情况来看,青岛不及其他一线城市,但物价却偏高,应以2元起步合适。其三,考虑到市民选择出行工具来看,低收入会考虑公交,中等收入以上会考虑地铁,若地铁价格起步高低收入家庭会受到影响;其四,考虑到地面交通的情况,价格偏低可以增加客流量;其五,价格合适能减少交通拥堵,提高局域经济和市民幸福度指数,有利于减少汽车的出行,有利于提高市民的公共福利。“另外,我赞同按里程来计价,并对特殊人群给予优惠。”同春芬说。
  市委党校副教授倪庆东提议,听证价格偏高,两元起步合适,并赞同计程方式。“国内的整体水平相比,青岛的居民可支配收入低于其他一线城市。”他提议,可以暂定一个价格,待地铁成熟后再定。另外,像方案中提及票价价格的动态调整机制,他认为不应该只考虑成本。“应考虑到服务和便携,像通车间隔多少?发车时间等。”他认为,这样的服务应纳入考虑以内。他还提议,青岛地铁现在还没有成熟,价格不应跟一线城市相匹配。
  山东康桥(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孔庆刚同样认为,3元起步定价偏高,并表示2元起步比较合适。“轨道交通是三城联动的依托,如果只考虑企业效益是不合理的。”他表示,作为中立角度来讲,价格还是超出了青岛市的承受范围,他认为价格应该低。

    相关链接:

    10名消费者代表赞成青岛地铁两元起步 2名赞成1元起

    青岛地铁票价听证会14时开始 两套方案均3元起步

    青岛地铁票价听证会今天举行 两套方案均3元起步

    青岛地铁票价听证会:部分群体乘车优惠 适时调整票价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