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胆结石发病率高于全国 3岁娃爱吃海鲜患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郝园园   2015-11-25 08:54:00

关键词: 发病率;胆结石病;患者;肝外胆管

     

  11月24日上午,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发布了有关胆结石病的分析调查,并发起“百名胆石症患者调查”活动。根据调查,岛城胆结石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18岁以上成年人中,发病率达到了6%以上,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14%,5个老年人中就至少有一个胆结石患者。

  5个老人中有1个患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胆石症的发病率达7%~10%,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作为青岛市唯一国家级重点专科(胆结石科),根据近40余年的临床研究和病因调查发现,青岛地区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全国水平。该院国家级名老中医姚开炳更是完成了青岛地区的胆结石危害调查。

  通过对2万余胆石病临床资料的分析调查发现,岛城胆结石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18岁以上成年人中,发病率达到6%以上。饮食结构是造成胆石症的罪魁祸首。鱿鱼、蛤蜊等胆固醇含量较高的海鲜是诱发因素之一。

  据介绍,这项调查分析了2万余胆结石病临床资料,调查显示,岛城医院曾接诊过的胆结石病最大患者104岁,最小的只有3岁。随着年龄的增长,胆结石的发病率也在升高。5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为14%,60岁以上的发病率达到21%,这意味着,5个老年人中就至少有一个胆结石患者。

  发病原因关键在“吃”

  据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胆石科主任赵茗介绍,此前他们曾经接诊过一位3岁的患者。“这个小孩家住黄岛,1岁半开始就觉得肚子疼,等到3岁的时候,症状明显,有一次竟然昏迷过去。”据介绍,当时孩子父亲抱着孩子来到五医,结果一查患有胆结石病。“当时孩子的症状不是很严重,通过药物治疗就治好了。”据赵茗介绍,通过和孩子父母交流,他得知孩子饮食中吃海鲜很多。

  胆结石病可以说是一种“吃出来”的病,青岛地区高发与居民饮食结构和习惯大大相关。据悉,2012年,青岛市疾控中心对青岛市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的调查显示,本市居民每日人均食物消耗量中,油脂类的城市为48.5克,农村为50.9克,而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日食用油摄取标准为25克。

  “另外,不吃早餐很容易导致胆囊内浓缩胆汁时间太长,容易沉淀为结石。”赵茗介绍。

  三成患者误认是胃病

  赵茗说,胆石症是临床常见疾病,主要分为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肝外胆管结石。其中胆囊结石占50%以上,主要以胆固醇性胆结石为主。有的患者因结石嵌顿引起胆囊穿孔、继发性胆管结石、化脓性胆管炎、肝脓肿、重症胰腺炎、胆道恶性肿瘤等危及生命。

  据临床统计70%至95%的慢性胆囊炎病人合并胆囊结石,约95%的急性胆囊炎病人存在胆囊结石。赵茗提醒说,因胆囊癌早期临床症状不典型,相关检查阳性率低,一旦发现多为中晚期,患病1年死亡率达90%,5年存活率仅4%。而临床中发现胆囊癌80%以上伴有结石,也就是说胆囊结石与胆囊癌变有着密切关联。

  赵茗说,患有胆结石初期典型症状就是右上腹部疼痛,非典型症状是右侧后背或者肩部疼痛,有三成患者误以为自己得的是胃病。

  记者当天获悉,五医将征寻百名胆石症患者,免费为其中医辨证,提供个性化疾病防治指导,享受一元惠民号。时间为11月25日至28日,地点在医院门诊大厅。咨询电话:82617208(24小时)。注意事项:请患者自行携带以往化验检查结果。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邱立赫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