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地铁1号线黄岛段拆迁协议已签9成 过海段已开工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5-11-24 16:39:00

关键词: 开工;钻爆法;IV;地铁建设

     

  半岛都市报11月23日讯(记者 娄花) 目前,地铁1号线跨海段已进入施工阶段。23日,记者从市地铁办获悉,为确保年底全线开工,黄岛区政府积极协助和配合市地铁办推进地铁1号线黄岛段征迁工作,截至目前,115处房屋已签订拆迁协议,协议签订率达到90%以上。

  地铁1号线是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一环四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北岸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路线全长60公里,设地下车站40座,其中黄岛区线路主要经长江路、滨海大道,过海至东岸城区,包括车站11座,瓦屋庄停车场1座和控制中心1座。

  地铁1号线黄岛区线路房屋拆迁包括峨眉山路站站前区间、峨眉山路站、天目山路站、薛家岛湾站、瓦屋庄车辆段5个站点,拆迁总量约3.2万平方米,涉及薛家岛街道、长江路街道和灵山卫街道三个街道,合计需拆迁房屋128处。其中长江路街道王家港社区拆迁量最大,涉及企业9家,居民93户,所涉及拆迁居民也得到了妥善安置。

  1号线于2013年获得国家批复,为南北走向线路,线路南起黄岛峨眉山路站,北止于城阳镇东郭庄,全长约60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40座。

  目前,1号线过海段已经首先开工建设,过海段(瓦屋庄站-贵州路站区间)起自黄岛区瓦屋庄站,线路沿既有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团岛贵州路站,跨海段线路全长约8.1公里,建成后将大力拉近黄岛到青岛主城区的时间距离。目前,过海段土建1、2标1、2、3号斜井均已完成明挖段施工。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为加快“大青岛”城市规划步伐,地铁1号线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正加紧推进,争取2015年年底实现全线开工建设。

  1号线连接了青岛市内黄岛、市南、市北、李沧、城阳五区,串连了黄岛汽车站、薛家岛、团岛、火车站、青岛汽车站、台东、海泊桥、青岛火车北站、汽车北站、流亭机场等枢纽地区,形成了贯通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将实现“西部中心”、“东部中心”、外围城区之间的联系,对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战略以及加快建设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都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2号线泰山路始发站主体预计年内封顶

  11月23日,由中铁四局集团承建的青岛地铁2号线泰山路站混凝土连续施工15个小时,顺利完成第7段顶板浇筑。至此,泰山路站主体结构施工完成率突破80%,预计年内实现封顶。

  泰山路站为地铁2号线始发站,也是在建的2号线与规划4号线的换乘站。车站结构为双层双柱三跨框架结构。车站总长236.5米,有效站台长118米,标准段宽20.7米,总建筑面12149.5平方米。车站基坑开挖深度18.5米,宽度29米,围岩等级为IV级和III级。主体结构采取明挖顺做法分层分段施工,共12段,累计36块板,混凝土22000立方米。目前已经施做完29板,剩余7板正按计划有序施工。

  现阶段,2号线全线44个工点已全部进入实体施工。2号线同安路站、东韩站两个车站已贯通,海啤、苗同、同汽、环枣、李李、汽东、海海7个区间以及李村公园站后折返线已贯通。2号线是本市地铁建设首次采用机械法施工的隧道,为青岛地铁机械化作业替代钻爆法施工提供实践依据,目前已有海海区间(海安路站-海川路站)、泰山路站东端实现了TBM掘进双线贯通。

  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