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5所外迁高中建设档次堪比大学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赵映泉   2015-11-20 10:00:00

关键词: 青岛39中 青岛十九中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 办学特色 办学理念

  实验高中设计精妙的空中走廊

  大众网青岛11月19日讯(记者 金红蕾 实习记者 赵映泉)青岛实验高中的人文特色、青岛三十九中的海洋艺术特色、青岛第六中学的美术特色,青岛十九中的科技特色、青岛九中的外语特色……青岛外迁的5所高中的建设情况一直备受市民的关注。这也是青岛“十二五”规划中的重大项目,如今这几所学校建设进展如何?今天,记者随同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再次到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和青岛第三十九中学进行了现场探访。目前,5所高中所在主体建筑已施工完毕,正在进行内部的精装修,预计明年6月将全部建成,待用2~3月的时间进行环境清理和环保散味后,将于9月正式启用。

  探访:

  主体建筑初现特色“面容” 学科教室首次曝光

  今天上午,市教育局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先后实地探访了两所外迁高中的建设情况,一个是青岛实验高中、一个是青岛39中。

  第一站大家先来到了青岛实验高中。刚到学校门口,就被学校独特古典气息的国际部的大楼给吸引住了。“青岛实验高中的办学特色是人文特色,因此在装修上运用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特色元素。”市教育局基建办刘国枫介绍说。他给大家介绍了实验高中的整体规划和建设情况,随后带领大家进入到了教学楼区。记者看到,实验高中的教学区的各个楼体虽然是单独成体,但是每一个楼体都在内层相连,教学楼体间是一个圆形的回廊。教学区、生活区、食堂、艺术楼、都是巧妙相连的,学生可以自由在楼体之间穿梭。生活区、教学区、体育活动区形成一个巨大的“九宫格”的形状,设计浑然天成、凸显了学校天人合一、新人文的教育理念。

  施工人员给记者介绍实验高中的整体建设情况

  在探访了青岛实验高中,记者来到了位于城阳区惜福镇的青岛39中新校区。这里三面环山,风景十分秀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欧式的建筑。“这有点像海大崂山校区的样子。”随行的有人说了一句。“答对了,因为39中也是海大的附属中学嘛,所以39中的建筑风格也采用了海大新校区的建筑风格,和海大的风韵出于一脉。”刘国枫说。

  进入到39中教学楼内部,楼梯、走廊以及教室内部的地板都已经铺设完毕了,部分教室已经显出轮廓。“我们的学校建有四个餐厅,宿舍也是四人间的,餐厅和宿舍的装修材料都是环保绿色的,每个宿舍配备供暖系统和单体空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喜好的调节宿舍温度,宿舍还配备单独盥洗室、单独卫生间,充分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海大附中的尹波副校长介绍到,“再就是我们的教学区和生活区以及体育活动区遵循三角关系,我们的活动区不仅为学生服务,还为社会服务,比如体育馆、游泳池、礼堂等活动区在学生上课期间给学生用,周末放假期间给附近社区的市民提供使用。”

  39中宽敞明亮的教室

  39中欧式高档的体育馆

  另外,学校的学术报告厅同时具备演播室、观摩教室、大会议室和小演艺厅等功能,露天广场能够满足学生小型聚会、演出和休闲功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学校还设有超市、自主银行,为学校提供全天候生活服务。

  记者了解到,5所高中的基础设施配备也是创新型的,图书馆,体育馆、科技楼、游泳馆、各类实验室及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并且融入了现代教育理念和建筑理念,创建人文、景观、科技、绿色校园;如合理利用所在地块自然条件,引入太阳能、雨污分立及雨水回收利用等节能设施,打造环保校园;广泛采用一卡通系统,建设智能化、数字化校园;宿舍按4人设计,配备洗手间、太阳能淋浴设施、洗衣房的人文校园;注重继承各校悠久历史文化底蕴,青岛六中的美术特色,青岛九中的外语特色和礼贤文化,青岛三十九中的艺术和海洋特色校园。

  影响:

  教与学的新革命 高中教育发展的新格局

  “5所外迁高中有不同,更多的是不同。”刘国枫介绍说。相同的是,5所高中建筑面积都相同,都在11万平方米左右,不同的是学校所处的地域不同,办学的特色不同,办学的理念不同,学校的生源属性也不相同。他告诉记者,在此次高中外迁的设计上,不仅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完美的融合到了建筑设计中,而且还在建筑设计上,凸显了教育教学的理念。学校功能区、生活区、活动区区分的十分明显,但又浑然一体,成三角形状,便于学生的生活、活动和学习。

  在实验高中现场探访时,记者发现,教室似乎比现在高中的教室大了许多。原来,5中外迁高中的教室建设标准都由原来的67平方米扩大到了90平方米。教室面积大了,但每个班级的人数却减少了,由原来的每班50人降低到了每班40人,为今后高中小班化教学、高中教育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基础。

  在教学楼的设置上,新校区也显得更加的人性化。教室外设置了室外交流区、学生们可以再课间或者学习劳累时,走出教室进行交流和休息,门口就有沙发、饮水区,阅读区。刘国枫介绍说,新校没有给老师设置独立的办公区域,老师和学生的教室就是紧挨着的,这样可以保证老师和学生的及时、顺畅的沟通。同时,为了尊重学生的隐私,教室外面还设置了谈话交流室。老师和学生有了一个相对安静、隐秘的交心交流环境。

  “对于39中的而言,更是一次深刻的教学革命。”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随着高中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全市高中教学改革也进入到了深水区。而此次39中的尝试也更加的大胆。在设计规划之初,学校就全面打破了以往的传统,“学校将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行政班,所有的教室都将变成学科教室。”据介绍,所谓学科教室就是以各个学科的为特点布置内部的设施和环境。比如物理和化学学科教室将实验器材和课桌椅放在一起。教室既是教室,也是实验室。这样,老师可以和同学们边做实验边讨论,这样由原来的老师找学生转化成学生找老师,提高学生的主动性。

  对于社会上最为关心的招生问题,在实地考察中,相关负责人也给予了解答。据悉,5所外迁高中在招生上,将会给予区市一定的招生比例,比如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将面向全市招生。“5所高中都是寄宿制高中,市内也还有几所高中学校,学生可以自由选择。5所高中的外迁,将优化全市高中教育布局,有利于推动全市优质教育资源的全域统筹。”

  探讨

  5所高中建设顺势而为 职校建设明年启幕

  在对青岛实验高中和39中进行走访后,市教育局在建设工地办公室举行了一场座谈会。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新建高中在设计风格的别具匠心、教育理念的融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介绍了新校外迁的背景。据悉,5所新建高中共投资在35亿元左右,投资这么大建5所高中是为了什么呢?他介绍说,除了90年代东迁的青岛二中外,市内多数高中都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都很小,最小的高中占地面积只有13.7亩,而在校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学校只能通过扩大班额来满足市民的就学需求,很多学校都没有文体活动场所,这些情况都不利于小班化教学的实施和素质教育的发展。

  这样的情况也同时造成了优质资源布局的不均衡。一方面就是择校热。主要是崂山、城阳、黄岛的部分学生,为了到市内的高中就读,采取初中择校方式。不利于教育的公平。另外一点就是教育的成本过高,因市区学校寄宿条件不足,有的家长为了方便子女就读,选择在学校周边租房或买房。不仅造成了交通堵塞,还极大地增加社会的管理成本。基于这种现实情况,为了率先实现教育的现代化,让城乡居民都学有优教,青岛市在2012年启动了普通高中的标准化建设工程,通过调整高中布局,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提升教育的品质。

  “很多老百姓都关心5所高中原校址要怎么处理。这一点,请大家放心,教育资源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王洪琪说,目前5所高中的原址的使用问题还没有明确的定论,但肯定地是,市区内原有的校舍、土地将仍然用于教育,不挪作他用。

  在座谈会上,有部分代表提到了其他类别学校的规划建设问题,为此,王洪琪介绍说,目前市教育局已经组织各区教体局开展了教育布局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结合人口增长趋势、住宅分布特点和实施小班化的实际需求,按照整体谋划、区域均衡、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化幼儿园、义务教育和高中学校的空间布局,构建均衡发展的教育设施空间体系。

  “5个高中的建设只是开始,明年职校的建设大幕也将拉开。”王洪琪说,预计明年春节前将开工建设的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及青岛芒硝,同期启动的山东轻工学校的改扩建工程,将逐步提高职业教育的硬件水平。

  链接:

  5个高中5个特色 揭秘“个性化高中”

  

  青岛第六中学:

  现代派艺术特色 建有国内高中一流美术馆

  青岛美术学校位于黄岛区柳花泊街道,珠宋路以西,小珠山水库以东,北临灵珠山出口,占地面积263亩,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记者从其建筑现场和效果图看出,6中的建筑风格非常现代,具有艺术气息,而内部的功能教室等也处处彰显着美术特色。教学楼走廊设计别具一格,除具备正常的交通疏散作用之外,还注重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走廊吊顶采取艺术弧形吊顶,照明采取发光灯带和射灯的结合,临窗位置设置雕塑展示区、休闲阅览区,使整个走廊成为艺术展示和自主学习空间。

  学校建筑特色之处在于美术教室数量多、标准高、专业性强,为学生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专业的学习环境。设有48间美术画室,6间天光画室,18间艺术创客工作室,4间陶艺雕塑教室,6间国画书法教室,另外还设有摄影、动漫等教室,通过开设丰富的专业课程,培养学生艺术素养和专业技能。学校内部装修处处体现艺术气息,重视从空间构图设计、色彩设计等方面熏陶学生。

  美术馆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普通高中唯一一所集作品展示、精品收藏、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美术馆。美术馆在校园内外侧分别设有一个入口,便于对社会开放,实现学校的优质资源和社会共享。民俗园占地约1200平方米,将民俗风情、文化教育以及艺术创作于一体,让学生在创作之余感受底蕴深厚的山东风土人情。体育馆除具备运动比赛功能外,还可以满足学校集会的需求。下层设置25米泳道游泳馆,便于学校开展游泳课程。学生宿舍总计520间,四人间,内设洗手间、淋浴间等,还配有30余间专家公寓。

  青岛九中

  英式风情 校内设有同声传译教室

  青岛外语学校位于黄岛区团结路以西,富源一号路以北,中德生态园以东,占地面积263亩,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学校以外语教学见长,新校区的建设在传承老校历史的同时,也注重通过营造浓厚学院气氛突出外语学校的气质,是英式风格。该校创办于1900年,历史悠久,所以校内有独特的校史馆,校史馆外观采取中西合璧的建筑模式,按照1:1的比例,把老校区建于1900年的礼贤楼复制建造,是学校进行学生思想教育和悠久校史、优良传统与校园文化集中展示的场所。

  教学楼走廊局部扩大形成公共交流空间,既具备正常的交通疏散作用,又能满足学生读书、休憩和交流需要。建筑门厅在满足正常的交通功能前提下,其墙面还拥有陈列、文化展示等功能,是学校进行宣传、学生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空间。专用教室种类多样,数量充足,能够满足学校进行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和学生“多元发展、文理兼通、外语见长”的发展需求。而同声传译教室等也在校内,这样的教室在一些大学都鲜见。

  心理咨询中心内饰风格、颜色搭配温馨恬静,并设有多种设备设施,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护航。学生宿舍按照四人间设计,配有阳台和盥洗室,生活、学习、休闲功能一应俱全。图书馆共5层,集图书借阅、影音欣赏、文献传递、信息推送、休闲阅览等功能于一体。

  青岛15中:

  新中式风韵 校内建有现代农业实践区

  青岛实验高中的建筑风格是新中式的风格,学校办学特色是人文特色。占地面积276亩,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

  学校教学区为了充分体现培育科技与人文创新特色的规划建设理念,将常规教学区、科技实验区和社团活动区合并设置教学综合区域。食堂被布置在学生公寓楼和教学综合体之间,兼顾师生学习、生活的便捷性,并可最大限度地摄取南侧运动场及绿地的开敞景观。食堂的厨房位于教学区的东北方,以确保备餐的气味不会随青岛的东南主风向吹至教学楼内,避免了煮食的气味干扰正常教学。

  学校有实践区,实践区包括地理园地、生物园地和学生现代农业实践区。地理及生物园地被选址在图书楼北侧的山坡上,现代农业实践区位于学校如意湖的西侧,并可抽取湖水灌溉。

  该校的体育馆内含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击剑馆、体操馆、健身房等,主席台、观众席及配套用房能满足1600人以上大型集会和文艺演出的需要。室内游泳馆设置标准8道25米游泳池、戏水池和比赛区。

  青岛19中:

  现代美式科技风 建有独立科技馆

  青岛19中以科技特色为主。青岛十九中新校建筑凸显沿海开放城市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鲜明特征,红砖、幕墙、承柱、连廊,在简约的美式校园风格中。校园规划中教学、运动、生活三大功能区成“品”字形对接关系,便于师生到达每个区域,两条景观轴线配合不同年级学生按照不同的轴线来往于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为学生提供便捷、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占地面积254亩,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

  餐厅按照区划设置综合餐厅、国际部餐厅和咖啡厅,国际部餐厅独立设置在国际部区,采用自助式和自选式就餐。学校还设有超市、自助银行,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生活服务。

  该校独立的科技楼建有图书馆、网络数据监控中心、计算机教室、通用技术教室、天象馆、心理活动室、各类创新实验室,包括生物技术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建筑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海洋实验室、现代工坊实验室、电子与电气工程实验室等,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师生学术类活动提供了可扩展性智能化空间。

  运动区集中设置在校园北侧,国际部区和公寓区均设置了篮排球和乒乓球场地。综合体育馆设有游泳馆、篮球馆、健身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排球馆等,学校配有标准的室外运动场地,可开设田径、游泳、球类、武术、跆拳道、柔道、攀岩等十几门种体育课程。篮球馆设有看台和舞台,是全校师生举行大型活动的场地。

  新校区规划建设学生公寓楼5栋,按照四人间标准设计,生活、学习功能设施齐全,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生活热水、饮用水、自助式淋浴、自助式洗衣、有线和无线网络、取暖和空调等服务。

  青岛39中:

  与海大文化同脉 校内设立海洋楼和小剧场

  青岛39中是海大附中,建筑特色和海大相似,而学校的办学特色以海洋和艺术特色为主,占地面积261亩,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该校的修能广场坐落于艺术教育中心与宿舍楼之间,成为学生放松身心、提升文化艺术素养的绝佳环境。

  学校有丰富的功能场馆,有海洋科技馆、艺术教育中心、图书馆等。根据该校的海洋特色,学校建有很多富有海洋特色的功能教室,在海洋科技楼里有专门的未来教室、海洋地质实验室、海洋生物实验室、还有机器人实验室、海洋校本课程实验室、海洋创意工作室等。而学校的艺术楼里则是琳琅满目的艺术功能教室,有管弦乐教室、陶艺教室、音乐教室、版画教室、书法教室、民乐教室、舞蹈教室。

  该校还有五个高中中唯一一个小剧场,这将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展示中心。从小剧场的室内效果图可以看出,天花板呈现波浪状,俨然类似于青岛大剧院的音乐厅,让人心旷神怡。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