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守时公交开通半年成了市民出行“班车”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5-11-16 17:50:00

关键词: 公交;班车;青岛;乘客

工作人员向乘客们发放守时公交发车表。

  大众网青岛11月16日讯(记者 蒋甜)从今年5月份以来,交运温馨巴士615路、770路、771路就开始按照发车时间表守时运行。整点发车、准点到站,近半年以来,乘坐这3条线路公交车出行的乘客已经习惯了掐点等公交,并盼望着在岛城适合公交准点运行的公交线路上推广守时公交,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
  公交车跑得准时 市民争相乘坐
  今天上午9:00,在囤山车站,市民张大爷正在等候615路公交车,不远处还有五六名乘客一路小跑跑到车站提前等待公交车的到来。果然不出两分钟,615路准点到达这个站点。
  据了解,615路途经曲家庄、王哥庄、西山社区等居民区,很多老年乘客经常乘公交出门赶集、串亲戚。老年人基本不会用智能手机进行公交查询,以前没实行守时公交的时候,如果没赶上公交车,老人们只能在车站盲目地等车。“现在好了,只要按照站牌上的时间提前来等,肯定能坐上车。”提起守时公交,张大爷和周围的居民连连称赞,说真没想到公交车也能跑得那么卡点。
  不光老人们对守时公交满意,连很多年轻人也放下私家车专门乘坐公交车出行。“公交车就跟我们的班车一样,上车、下车都能按点运行,我坐这个车就没迟到过。”在惜福镇上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在听说615路定点发车、定点到站后,原本开私家车上下班的她试着乘坐公交,乘坐的时候还专门记录了上下车的时间,结果发现615路的准点率特别高,每次都能如约到站,比开私家车还方便。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770路、771路守时公交上,如今,3条守时公交每天发送上班族客流3000余人次,比开始运行时增加了5倍左右。
  守时公交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由于崂山区、高新区客流比市内少很多,在这两地运行的公交车发车间隔也比市区稍大,在公交车守时运行之前,很多没有私家车的市民摸不准公交车的发车时间,又不愿意长时间等车,所以很少到崂山区或者高新区游玩。“现在有了具体的等车时间,我们坐车心里更有底了。”和家人一起到崂山赏秋的市民刘女士说,这半年以来,她已经和朋友来过崂山好几次,经常坐615路车上下山。细心的温馨巴士工作人员还把615路的发车时间制作成了守时公交运行时刻表,不定期的沿着线路发给当地居民和经常爬山的驴友们,让大家可以看点坐车。
  据了解,崂山当地有很多农家宴、渔家宴,各个季节还有樱桃采摘、杏采摘等活动,自从守时发车后,乘坐615路到崂山里观景游玩的市内游客越来越多,615路沿线居民不用再发愁自己的樱桃和杏采不完烂在树上,经济收入普遍比往年多了近两成,当地的旅游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市民盼让更多公交线路守时
  在驾驶守时公交时,驾驶员们都会特别注意控制车速,基本都在每小时30-50公里左右,使公交车能按照每个站牌上所显示的时间到站。这样的好处是即便在道路畅通的情况下,驾驶员也不会刻意行驶过快造成线路上空点,让后面的乘客等不到车。守时公交驾驶员普遍反映,在做出如有3分钟误差乘客可免费乘车后,他们开车时的责任心会更强。
  入冬之后,许多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官方微信、微博等方式联系到交运温馨巴士表示希望有更多公交线路能采取守时公交的发车方式,减少他们在寒风中的候车时间,给市民提供乘车便利。其中,市民周先生在温馨巴士官方微博留言,虽然青岛部分道路较窄、车流密集,早晚高峰期比较拥堵,但作为经常乘坐公交的群体,他和同事们都盼望着岛城能先在道路宽阔、早晚高峰期车流通畅的地方多开放守时公交线路,加快岛城公交都市建设,引导青岛公共交通的健康有序发展,让更多市民早日享受到安全便捷的公交服务。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