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白色污染"有望解决 生物降解塑料技术获突破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齐英华   2015-10-25 14:11:00

关键词: 白色污染;生物降解性能;华潍;生物降解塑料;

  白色方便袋,见到温水立即溶解,这是什么材料做的?用膨润土改性淀粉生物降解复合材料(BMSC)做的。10月24日,记者从绿色未来降解新材料创新研讨会上获悉,由潍坊华潍膨润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潍公司)自主研发的BMSC经过专家鉴定,“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技术处于国际领先。”这一技术使“白色污染”有望解决。

  ■温水融解了塑料袋

  记者从华潍公司提供的白色塑料袋上剪下了一段,放进杯子里,加入些许温水,不一会儿,这些塑料便自动融化,成了一些面糊状的物体。“这就是我们研发的生物基环保复合材料,在自然界中可以自然融化,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华潍公司董事长赵玉梅说。

  华潍公司创业之初是做膨润土生意,又是如何开始新材料的呢?董事长赵玉梅表示,看到“白色污染”越来越严重的现状,她和丈夫就想着,研制一种产品可以代替那些无法降解的塑料,解决困扰全球的“白色污染”问题。

  两人从此走上了研究之路。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华潍公司与中科院、青岛科技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成功突破了淀粉完全塑化技术,开发了具有优异生物降解性能的BMSC,并经过了欧盟降解标准检测认证。终于,BMSC诞生了!

  一般可降解塑料袋存在承重能力低,无法提重物品;色泽暗,秀明度低,给人不洁的感觉;同时价格偏高。这三个困难一直以来很多生产企业都无法解决,这一切在华潍公司的成果面前全部迎刃而解。

  ■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生物基环保复合材料(BMSC),它的价值到底何在?10月24日,中国包装联合会在潍坊对其进行了成果鉴定。

  此次专家鉴定团主任、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光烨教授介绍,这项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对塑料制品的循环、完全降解具有革命性意义,实现完全用玉米、木薯等普通淀粉进行塑化,并加入膨润土制成可以完全替代现行通用塑料的产品。

  目前,这种淀粉塑化的技术已经商业化应用于多种一次性塑料产品,华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封孝信教授说,淀粉塑化新技术实现突破不易,下一步还应进一步细化性能测试、拓宽应用领域。

  山东省环境科学院总工程师于军介绍,生物降解塑料的研究由来已久,但是将物理耐用性质、色泽、成本控制等问题完全处理,华潍是目前第一家做到的公司,技术水准是很高的。

  10月24日举行的“绿色未来降解新材料创新研讨会”上,青岛科技大学降解材料学产学研基地揭牌,正式落户潍坊。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包装联合会支持,大众报业集团、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环境保护研究设计院、潍坊市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联合主办。

  大众报业记者 齐英华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