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地铁开通"南工北宿"难题将破解 商圈坐等客流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爱科   2015-10-19 09:07:00

关键词: 商圈;南工;地铁线路;客流

  对岛城普通市民来说,地铁开通带来的不仅是出行的便利,更会改变城市格局以及楼市版图。而对购房者和开发商来说,从3号线试验段开挖到如今的试运行,已经是6年过去了。地铁早已并正在对购房者发生着强大的吸引力。得益于地铁3号线的开通,沿线的新都心、李沧商圈等地产板块开始首享利好,“南工北宿”难题将从根本上解决。

  六年“傍地铁”一朝发力

  对如今的普通购房者来说,“地铁房”已经不再是陌生的概念;早在2009年,在楼盘营销环节,嗅觉敏锐的开发商已经开始打出“地铁房”招牌。

  “其实从去年开始,买房时就重点考虑地铁沿线的楼盘。”18日上午,在李村一家楼盘售楼处,正在看房的张鑫说,记者注意到,在楼盘沙盘南侧,明确标注着该项目紧邻3号线的万年泉路站。

  “3号线试运行,将来交通出行就多了一个有利的选择,而且我们项目还临近地铁2号线,双地铁。”楼盘营销部的陈经理说, 除了上下班的便利,地铁为房子带来的升值潜力当然也不容低估。

  “上班族过的都是‘朝九晚五’的生活,因为路上堵车导致迟到,每个月都会遇到几次,而且这些年市区的堵点越来越多,期待3号线的开通能解决这个难题。”住在新都心万科城的韩振亮说,2013年他在新都心买房时,地铁因素是促使他选房的主要因素,这些年没少盼着地铁尽快开通。

  “从最近五六年来的置业风向来看,市南区、市北区高高在上的房价,确实让不少的购房者选择北上置业,而地铁沿线早已成为一道购房的风向标。”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说,而就在地铁从试验段开工到试运行的6年时间里,以每个楼盘的施工周期为两年来计算,至少已经先后出现过三拨楼盘的交付高峰。

  “地铁种子”催生楼市巨变

  时间退回到6年前。2009年,青岛楼市开始播下“地铁时代”的种子。6年之后,伴随着城市交通规划建设及旧城改造步伐的加快,青岛的楼市格局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以3号线的各个站点沿线为例,青岛站至五四广场、宁夏路沿线,自2009年以来少有普通新建商品住宅问世,所以地铁对住宅的影响并不明显,而敦化路至青岛北站沿线,6年来大量的新建住宅项目拔地而起。”青岛锐理数据总经理马光明说。

  可查的资料显示,6年之间,地铁3号线沿线先后吸引万科、中海、越秀以及本土的伟东、海尔等地产商进驻,先后开发了万科城、清江华府、万科紫台、伟东幸福之城等住宅项目。

  “提到地铁与楼市的关系,更多人首先关注的可能是地铁带来的房价的变化。”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说,但客观上说,地铁肯定会影响房价,但房价的变化又不尽受地铁因素的影响,开发商拿地的价格,6年之间城市大配套(包括商业配套、道路配套、教育配套、医疗配套)的日臻成熟,再加上这些年间,国家楼市调控政策的刺激,上述诸多因素形成的合力,共同影响了房地产价格的变化。

  青岛锐理数据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2009年前后,市南区的房价刚刚全面突破“万元线”,而市北区还仍有每平方米万元以下的楼盘;而到了2012年前后,市北区的房价全面突破每平方米万元,而到了2015年前后,李沧区每平方米万元以下的楼盘已经非常少见。

  具体来看,2009年新都心概念刚刚提出、地铁线路规划刚出炉之时,均价七八千元的房子非常多见,目前新都心片区房价几近翻番,新建住宅项目均价在12500元/平方米至15000元/平方米左右。

  “南北商圈”竞争又共赢

  地铁3号线载客试运营,意味着岛城迎来地铁时代。一个涵盖主城区的“1小时生活圈”慢慢浮现。受此影响,地铁3号线北段线串起的新都心商圈、李村商圈正在谋划巨变。

  “载客试运营的地铁3号线,从南向北,前两站分别是双山站、长沙路站,这两个站点无疑会成为‘南工北宿’群体的主要上下站点。”马光明分析说。

  目前,在未来10万多规划人口的庞大市场需求下,商业、办公项目争相入驻,福州路万科中心、和达中心城、凯德广场三大项目最引人注目。和达中心城综合体内的麦凯乐年底前试运营;相邻的青建太阳岛配套商业佳世客也在火热建设中。

  备受业内人士看好的,还有李村商圈。“按照设计,地铁单站运行时间平均为2分钟,地铁3号线开通后,市民从双山站乘地铁到李村,只需要10分钟。”马光明说,这意味着可以为李村输送源源不断的客流。

  记者探访了解到,目前李村地铁站口周边的一条街道上,已聚集30多家经营服饰、餐饮的店面,且不乏新开店面忙于装修。

  “搭乘地铁快线,李村商圈将由单一购物向复合型体验式购物转型。”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说,目前青岛银座、伟东·乐客城、李沧万达广场、北方国贸、崂山百货等大型综合体已经成熟运营,奥克斯商业综合体、青岛天都茶文化城等项目也将会借势登场。

  “地铁缩短时空距离,新兴的新都心商圈、李村商圈、浮山后商圈将会与传统的中山路商圈、台东商圈、东部商圈共同构筑岛城新的商业格局,在多元化需求下,各大商圈保持竞争又共赢的发展局面。”地产经理人龙江说。

  本报记者 王爱科

  地铁刺激楼市

  仍有“后劲儿”

  从楼市营销的角度来看,在6年期间,争着“傍地铁”的开发商,似乎已经提前消化了地铁利好;3号线运行后,还会不会对楼市产生影响?

  早在3号线试验段开挖时,楼市分析人士张继东就曾预测过地铁可能给楼市带来的变化。“地铁影响房地产的铁律是,地铁车站周边的房地产增值主要是因为可达性提高产生了区位价值,以及土地的集聚利用而产生的外溢价值。”张继东说。

  张继东认为,就某一个站点来说,理想状况下离站点越近,房地产价格越高,且呈现出正态分布的特征;但不同区位的土地,其房地产价格是不同的。“因此即使是同一条线路,位于不同区位的车站,其周边房地产价格也不同。”张继东说,已发展成熟的城市中心区由于原有区位条件已相当优越,在用地强度或性质未改变时,修建地铁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不是很明显;而接近城市的边缘地区,由于区位条件的改善幅度很大,所以房地产价值的增长受地铁的影响非常明显,越是交通不成熟的区域,地铁投资对周边地区产生的效益越大,房地产价格的升幅也越大。

  根据对北京、上海成熟地铁线路对房地产影响的研究,一般规律为地铁开通后的一两年内可以完全实现预期增值。 本报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