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19分钟跑完3号线北段 青岛地铁下月底邀你试乘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王悦音   2015-10-18 14:59:00

关键词: 青岛;北段;青岛地铁;三号线;试乘
  

青岛北站地铁站。高忠业摄

地铁工作人员演示购票过程。高忠业摄

具有青岛特色的地铁车厢。高忠业摄

    大众网青岛10月18日讯(记者高忠业 王悦音)今天上午,青岛地铁集团邀请新闻媒体体验即将于今年底试运营的3号线北段。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世伟介绍,作为山东省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目前正在试运行,跑完全程仅用时19分钟30秒。下月底由交通部门组织的第三方评审通过后,就将转入试运营阶段,届时将邀请部分市民上车体验。

地铁3号线检票机与青岛北站站厅。王悦音摄

地铁车票与自助售票机。王悦音摄

  今天上午10时10分,大众网记者从地铁大厦站A入口上车体验即将开通的地铁3号线,该站标有所在区域位置图、3号线走向等。由于3号线10个车站均为地下站,乘客需要坐电梯转入地下。地铁大厦站入口处设有8台自助售票机,投入一元硬币或5元、10元纸币就可以选择站点购票。记者在自助售票机上选择了终点站——火车北站,票价显示为3元,在投入3个1元硬币后,一张琴岛通卡大小的地铁票就吐了出来。李世伟说,这个价格并不是正式的票价,而是试验票价,最终票价要由物价部门来确定。

青岛地铁3号线驾驶室。高忠业摄

    持有琴岛通卡的市民可以直接在自助售票机上刷卡购票,并享受一定优惠。另外,也可以直接充值,充值金额为50元和100元。不过,自助售票机暂时还不能提供充值发票,而只给一张凭条。
  在通过严格的安检后,大众网记者登上一辆地铁,其中一节车厢青岛特色明显,两侧的车厢门绘制成中山公园大门和孙中山先生的雕塑画像,地面和顶篷以及座椅的间隔都绘成鲜花图案,座椅为天蓝色,整体的感觉十分明丽、大气。后期,青岛地铁将根据乘客的接受情况,在其他车厢再添加具有青岛元素的景致。

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世伟接受媒体采访。
  李世伟说,3号线每列地铁均有248个座位,定员1490人,高峰时可纳客1900余人,设计时速90公里/小时,运营时速90公里/小时。整个3号线北段全长12公里,共10个站,由南向北依次为双山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万年泉路站、李村站、君峰路站、振华路站、永平路站、青岛北站,这10个站均为地下站,平均站间距 1.2公里,共6辆地铁在全线行驶,行车间隔约8分钟40秒。大众网记者计算了一下,今天10时26分整,地铁从李村站出发,10时27分33秒抵达君峰路站,用时93秒;每站从到达到出发共停留30秒,除去开关门时间,乘客上下车时间只有15秒左右。李世伟建议,将来正式运营后乘客到站后要快上快下。

青岛地铁3号线线路分段开通示意图。


  在抵达终点站——青岛火车北站地铁站后,乘坐电梯出地铁站就是青岛火车北站的东广场。李世伟说,青岛火车北站地铁站占地94000平方米,是1号线、3号线和8号线的换乘站,客流量非常大,可解决青岛火车北站到发列车约九成乘客的出行问题。
  11月底,由交通部门组织的第三方将对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试运行的情况进行评审,一旦通过评审,3号线北段将转入为期一年的试运营阶段。届时,青岛地铁集团将邀请地铁沿线的市民代表、建设者代表等上车体验,共计三天,每天限定1万人。
  另据了解,试运营期间,3号线的运营时间为每天6时30分至21时30分。青岛地铁集团将根据实际情况再对运营时间和间隔时间做出调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