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苦练仨月 啤酒节西海岸会场少女仪仗队亮眼球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丁扬   2015-08-19 08:49:00

关键词: 啤酒节 仪仗队 半岛网 少女 乐器

  每天下午4点左右,当游客们陆续进入啤酒城,准备享受夜晚海上啤酒狂欢的时候,首先就会遇到一群身着蓝色服装的姑娘,踏着动感的脚步,敲着铿锵有力的鼓声,吸引不少游客围观拍照。她们并非专业演员,而是来自青职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很多人以前没接触过任何乐器。但是她们仅仅用了3个月的培训时间,就站在了海上啤酒节会场,为游客们每天奉献了精彩的表演。8月18日,记者来到海上啤酒节会场,探访这一群可爱的小姑娘,是如何组成如此吸引眼球的少女仪仗队。

  全部由大学生组成

  8月18日下午3点半左右,青职学院大二学生李祯与她仪仗队的同学一起乘车来到海上啤酒节会场,一下车就直奔演员更衣室,熟练地换上演出服、戴上帽子、穿上靴子、挂上大鼓……不一会儿,二十五位姑娘就在门口列队完毕整装待发,在队长张文秀的指挥下,“咚咚……咚咚咚……”的鼓声响彻整个啤酒会场,打破了下午的安静,宣告着海上啤酒节夜晚狂欢即将到来。这群敲打乐器的姑娘组成的乐队有一个时尚的名字——少女仪仗队。

  这样的仪仗队表演自海上啤酒节开幕以来天天都有,每天下午4点左右,当游客们陆续走进海上啤酒节会场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群身着蓝色服装的姑娘。她们身上挂着各种乐器,踏着有节奏的步伐,敲打发出阵阵动感激昂的声音,吸引不少游客上前围观拍照。

  海上啤酒节总导演王建钢介绍,少女仪仗队跟其他乐队相比不一样的地方是爵士鼓,比较时尚,行进过程中使用能丰富音乐节奏。在国外在一些主题公园中经常使用,具有迎宾和庆典性质。仪仗队身着蓝衣服也是青岛的代表颜色蓝天和大海。

  据介绍,少女仪仗队所有成员都是从青职学院招收的在校大学生,基本由大一大二学生组成,采用自愿报名的方式,经过选拔之后,再培训3个月最后才参加表演。前期一共招收了50人,目前参与表演的共有36人,其余作为替补应对突发情况。

  表演辛苦心里很快乐

  作为少女仪仗队的一员,今年19岁的李祯告诉记者,她们中间大部分人甚至以前都没接触过乐器,但是都非常喜欢乐器,为了能参加这个表演,大家训练都很辛苦,除了上课时间,平时一有时间大家就一起练习,暑假里甚至都顾不上回家,凑到一起集训。

  “每天都要练习5个多小时,尤其是身上挂着鼓,打个10分钟,肩膀就能勒出红印,疼得不敢动。不过坚持下来时间长了,习惯之后就好了。”仪仗队成员纪骁英告诉记者,因为她们大多都是零基础,所以不仅要学习乐器,更重要的是学习团队配合,一起打出好听的节奏。

  “能参加这样一项大型活动,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我们也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虽然身体很累,但是我们心里都很快乐。”李祯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她们每天都要表演三场,每场大概半个小时,经过半个月的表演,已经慢慢适应的她们,不仅心里不紧张了,表演起来也不像以前那么累,“不过还是会遇到一些尴尬的事情,比如有时候鼓槌不小心被旁边拍照的游客碰掉了,当时就觉得太尴尬了。”

  成为一张亮眼名片

  仪仗队带队老师生雪梅告诉记者,所有学生除了外形要比较统一之外,还要看学生能不能吃苦,学习能力强不强。生雪梅介绍,仪仗队的学生全部采用勤工俭学的形式,由学校统一组织,专车接送,并且还有专人陪护。

  “如果从外面雇专业的仪仗队,费用肯定非常高,采用这种方式,既经济又能让孩子们参加社会活动,勤工俭学,也体现了节俭办节的原则。”王建钢介绍,现在少女仪仗队已经成为海上啤酒节一张亮眼名片,今后,不管是给学校,还是给景区,甚至是新区都留下一支专业的表演团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啤酒节上从少女仪仗队,到花车巡游,到啤酒节志愿者,全部都是从驻区高校中招募的在校大学生,学生们无疑是精彩纷呈的啤酒节背后的一股重要力量。“这既体现出青西新区高校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也为大学生锻炼自我,增长见识提供了广阔的平台。”王建钢说。

  本报记者 丁扬

  ■活动预告

  三天“摇滚之夜”

  将登陆海上啤酒节

  半岛网8月18日讯(记者 丁扬) 记者从海上啤酒节组委会了解到,经过上周的“嗨玩”之后,本周啤酒节的主题是带领大家“疯玩”。在周五、周六、周日三天,将连续举行“摇滚之夜”狂欢节目,邀请了三支全国知名摇滚乐队,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狂欢。

  据悉,海上啤酒节举办至今已经过半,为了将啤酒节推向新的高潮,本周末海上啤酒节将推出重磅节目——“摇滚之夜”,邀请台湾知名摇滚乐团马蹄帮,香港摇滚艺人杨嘉松,以及老牌摇滚乐队黑豹乐队,连续三天和观众们互动狂欢。观众们只需购买20元的门票,就能观看到高水准的摇滚表演。

  据了解,由于人流量的不确定性,当天具体表演时间将不固定。“我们将根据到场人数合理安排演出时间,尽量体现啤酒节人性化设置,如果早到的观众坐满会场,演出就可以提前开始。”啤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摇滚之夜”不是简单的你演我看,而是注重与观众现场互动,达到全程狂欢的目的。届时现场将增加灯光秀表演场次,由之前的每晚3次增加到每晚5次以上,同时花车巡游将打散到不同的景区,给会场所有观众带来激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