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地铁内禁止演艺 管理条例9月1日起实施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5-07-27 17:31:00

关键词: 青岛;地铁;演艺;管理条例

  

青岛地铁3号线线路分段开通示意图(资料图)


  大众网青岛7月27日讯记者 高忠业)7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批准了《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省第一部轨道交通地方性法规。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条例》自2015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全文共七章六十三条,其中就包括禁止乘客在车站或者车厢内摆摊设点、推销、演艺、乞讨等。
  乘客乘车禁带六大类物品
  《条例》为保证运营安全,规定了禁止携带六大类物品进站乘车。包括: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等危险物质,无包装易碎品;易污损轨道交通设施、有严重异味以及影响乘车环境的物品;充气气球、非折叠自行车,长宽高之和超过一点八米或者重量超过三十公斤的物品;活禽畜以及犬、猫等动物(有识别标志的服务犬除外);法律、法规规定禁止携带的其他物品。为维护正常的客运秩序,《条例》同时规定了禁止十一种扰乱运营秩序的行为。
  为维护轨道交通正常运营秩序和乘客人身安全,《条例》按照法律规定,并借鉴其他城市通行做法,授予了轨道交通经营单位部分行政执法权,对破坏环境卫生、扰乱乘车秩序和危害交通设施安全的行为进行劝阻、教育,对情节严重的进行处罚。
  特殊情况下七日内办理退票
  在票价定价方面,规定票价实行政府定价,票价的制定和调整应当遵循公益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原则,并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同时应当按照规定召开价格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为保证乘客权益,在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因故障、意外事件等原因未完成运输服务的,《条例》规定乘客可以在七日内办理退票手续。为使轨道交通经营单位的服务能够得到有效监督,《条例》规定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和轨道交通经营单位应当建立投诉受理制度,接受乘客对违反本条例运营规定行为和服务质量的投诉,对接到的乘客投诉,应当在五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设立轨道交通专项资金
  目前青岛规划的轨道交通线路有16条,为保障轨道交通健康发展,《条例》首先明确了轨道交通的公益性公用事业性质,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协调解决轨道交通涉及的重大问题、设立轨道交通专项资金并纳入财政统一管理,同时还规定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享受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另外,《条例》规定,市直各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轨道交通的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区市政府负责与轨道交通相关的土地和房屋征收、社会稳定工作,并协助做好轨道交通设施安全管理和应急事件处置等工作。
  相关链接:乘地铁十一种行为被禁止
  《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乘客应当遵守乘客守则,文明乘车,自觉维护正常的客运秩序。禁止下列行为:在轨道交通设施设备上涂写、刻画,擅自张贴印刷品或者悬挂物品等;在车站出入口周边五米范围内擅自停放车辆、堆放物品、摆摊设点等妨碍乘客通行的行为;在车站或者车厢内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以及乱扔果皮、纸屑、包装物等;在车站或者车厢内摆摊设点、推销、演艺、乞讨等;在车站内逗留堵塞通道出入口、堆放杂物以及在运行电梯上逆行等;在车站或者车厢内踩踏座席、躺卧、追逐打闹、滑滑板(轮滑)、骑独轮车等;强行上下车,阻挡车门、屏蔽门、安全门的正常开启或者关闭;擅自进入驾驶室、轨道、隧道、通风亭(井)、消防控制区或者其他有警示标志的区域;攀爬、翻越或者推挤围墙、栏杆、闸机、安全门等;干扰、拦截车辆正常运行;其他影响轨道交通运营秩序和安全的行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