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撕下非法集资假面具 青岛法院教你认清投资陷阱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王悦音   2015-07-09 17:40:00

关键词: 非法集资;假面具;青岛;法院;投资陷阱

  大众网青岛7月9日讯记者 李敏 见习记者 王悦音)近几年来,青岛全市法院审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逐渐增多,从2012年每年受理12件到2014年一年受理了61件……7月9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审判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提醒社会公众远离非法集资,防止上当受骗。
  据办案法官介绍,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呈现出明显的特点:
  受害群体多样化,犯罪数额逐渐攀升
  青岛中院宣判的刘某甲、刘某乙集资诈骗、诈骗案,犯罪数额达1.1亿元,受害人数达129人,造成经济损失2700余万元。其中受害人当中既有个体户,也有企事业单位职工,既有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的投资者,也有具有一定积蓄的中老年群体。他们受利益驱使,最终血本无归,损失惨重。
  犯罪手段多样化,隐蔽性和欺骗性强
  犯罪分子以投资房产、酒店、大型工程或理财等名义,在没有任何资金保障的情况下,采用高息回报为诱饵,或在报纸上刊登广告、设立广告牌等方式对外宣传投资,或通过口口相传、相互介绍的方式宣传投资,制造影响。为了赢得好感、骗取信任,犯罪分子往往先兑现一部分高额利息,甚至带领受害人实地考察所谓“实体项目”,处心积虑,具有很强的诱惑性和欺骗性。
  受害者防范意识淡薄,投资风险意识不强
  犯罪分子都是用后续集资款来支付前期集资款的利息和回报,一旦资不抵债,有的马上逃匿,不见踪迹。大部分受害人因信息来源不广,对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了解不多,容易被表面假象迷惑,基本上没有考虑投资风险,防范意识十分淡薄,从而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法官提醒:认清陷阱 提高防范
  法官说,非法集资犯罪既危害市场经济秩序,又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关系民生,由于非法集资犯罪周期相对较长,都是资金链断裂无力还贷,或犯罪分子潜逃之时才会案发,此时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导致追回赃款难度极大,可供清退的财产很少。在追缴无望的情况下,受害人情绪反应比较激烈,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目前,新的非法集资犯罪案件仍然持续发生,青岛法院在审判过程中,始终坚持“严打”方针,尽最大努力,帮助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法院同时提醒广大公众,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远离非法集资一方面要通过合法、正规渠道理财,谨慎选择投资渠道,理性投资;另一方面要充分认清非法集资犯罪的本质和危害,冷静对待“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诱惑,提高识别防范能力,以免掉进犯罪分子设下的陷阱。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