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高考首日青岛1700多人次缺考 查出一名作弊生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5-06-08 06:54:00

关键词: 高考外语;高考志愿填报;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

     

  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全市各个考点的情况。

  发布会

  6月7日一早,市招办召开今年青岛夏季高考情况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共有37802名考生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780人。今年所有考点均配备考场电子监控、身份证及指纹识别设备、无线信号探测设备、手机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仪。而记者采访获悉,高考首日仍有一名考生触碰了“红线”,作弊被查。

  缺考同比增四百多人 

  7日上午9时,2015年高考准时拉开了序幕,青岛市30个考点严格执行各项考试要求,首日高考顺利度过。不过,令人遗憾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记者从市招办采访获悉,高考首日考试作弊1人,根据规定,该生本次高考各科成绩全部判零。而该考生的具体作弊行为是什么,市招办并未透露。2013年高考首日青岛有5名考生违纪作弊,2014年首日1名考生违纪作弊,而今年也有1名考生作弊。

  另外,记者采访获悉,高考首日青岛有不少考生缺考。7日的考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两科共有1700多人次缺考,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加不少。去年语文缺考605人数学缺考654人,缺考人数1259人次。

  8日上午考综合,下午考外语。需要考生注意的是,市招办规定今年青岛的考生可以比省招考院规定的时间提前10分钟进入考场,也就是每科开考前40分钟。但8日的外语考试规定,该科考前15分钟,迟到者禁止进入考场。这点需要考生注意,千万不要迟到。

  15名考生只来了4人

  6月7日上午8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市招办的“青岛市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进入该中心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块超大的屏幕,大屏幕又分割为32个小屏幕和4个中等屏幕,36块屏幕实时变换与显示着全市各个考点的实时情况。

  屏幕上的画面不断变化,记者看到有的考场人数稀少,考场内只有几个考生。青岛城阳职教27考场的教室内只有5个考场靠窗而坐,青岛平度开发区高中小语种考场内只有两名考生。“这样的考场一般是考点的尾考场,所以人少了,小语种考试是单独编考场,因为他们的外语听力考试和英语考生不同。”市招办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照规定,语文开考15分钟后考生禁止入场。9时15分一过,记者从屏幕中看到,有的考场出现了缺考的情况。记者看到青岛三中22考场中,15张桌子上放着试卷,代表本考场安排了15位考生,可9时17分时考场内只有4位考生,11人缺考。记者咨询市招办相关工作人员,他表示:“这个考场安排的是体育类考生,关于为什么会有11人缺考,这个原因不太清楚,但有可能是单考单招或者其他情况。”

  “空中警察”保安全 

  7日上午开考后,一辆暗绿色的车开进了15中考点,进门后车停在了教学楼广场上,车上工作人员下车支起一个伞状的金属竿。

  “这个是无线电压制设备,主要是用来监测无线电发射信号,抓作弊用的。车辆是无线电信号监测车。”现场的一位仇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几辆车将轮流在考点进行监测。当考生在考场内静静地答题,考场外,由市无委会率领的“空中警察”也在与违规违法作弊等行为进行着一场“看不见的较量”。

  “空中警察”怎么保证考试公平?记者看到,和普通车不同,这辆车的顶部,有一个大圆盘分外惹眼。据悉,这个大圆盘叫定向天线,是监测车的“天眼”。“车上主要是监测设备和压制设备,实现对空中信号的监测分析。”仇先生说,在监测频段内,有疑似作弊的信号出现就会进行压制。记者看到,车辆内部有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实时操作电脑进行全程监测。

  网上招生咨询会有三次 

  根据市招考办的下一步工作,6月9日,将组织全市高考外语口语考试。6月24日,全省公布高考成绩。6月25日至27日,将集中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宣传和指导工作。6月26日、7月3日、7月31日,市招办将与半岛网联合组织三次高考网上招生咨询活动,将为广大考生提供服务。6月28日至8月13日,将组织7个批次高考志愿填报工作。

  今年全市共设11个考区,30个考点,1290个考场,近4000名监考教师和工作人员参加考试组织管理工作。高考考完后,试题将在第一时间进行考试阅卷。试卷的保密与安全工作也备受关注。“试题拉运和保管均配备2名以上保密人员和1名公安人员,押运试卷车辆实行GPS跟踪定位。”马宗明说,全市各级保密室坚持24小时不间断双人值守,24小时不间断监控和6小时监控录像回放,确保考试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文/图记者 任金梅

  ■温馨提示

  今有小阵雨别忘带把伞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天气比较宜爽,凉风习习,非常适合考生发挥和家长送考。预计8日,本市局部地区将有短时小阵雨或小雷阵雨,9日至10日,全市多云间晴,沿海有时有雾,空气湿度大,沿海的居民要注意防潮了。

  青岛市气象台6月6日15时4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一直持续到7日16时15分才解除,全市范围出现了5~6级南风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大风将海上的低温水汽送到陆上,沿海一线又出现了浓重的雾气,市区相对湿度增大至94%。

  大雾抑制了气温的上升步伐。据市气象台监测,7日市区最高气温升至20.6℃,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平度,仅有28.7℃。

  预计8日白天,本市多云间阴,局部地区有短时小阵雨或小雷阵雨。9日至10日,多云间晴,南风3~4级转4~5级阵风7级,沿海有时有雾,最低气温市区17℃左右,其他区市在17℃~19℃;最高气温市区22℃左右,其他区市25℃~29℃。

  ■相关新闻

  勇斗歹徒被砍考生错过高考 

  2015年6月7日是全国考高首日,海南省儋州市民族中学高三(11)班男生韦智贵因2015年6月3日见义勇为被歹徒砍伤,因此错过2015年的高考。根据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指示,海南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将向教育部专项请示,拟按照相关规定,参照兄弟省份的做法,给予韦智贵同学单独补考和录取,不让其错失继续深造的机会。

  2015年6月3日韦智贵在班上拍摄毕业照之后,和五名同学来到儋州市宏达路记颜网吧整理综合素质评价。15时许,两名年轻男子抢夺一女子手机后迅速逃窜。听到女子的喊声,包括韦智贵、严永兴在内,五六人一起立即追赶抢手机的男子。在追赶过程中,遭到持刀嫌犯的疯狂砍杀,韦智贵左后背中一刀,刀口最深处超10厘米,严永兴左手手腕处8根手筋被砍断。韦智贵、严永兴两人被送往儋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据人民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