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语文考试提前45分钟进场 试卷考前两小时运到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5-06-08 06:54:00

关键词: 考试说明 语文 考试时间 招办 考试作弊

  今天上午9时,全市30个考点1290个考场内铃声将准时响起,2015年高考大幕将正式拉开,全市将有37802名考生参加夏季高考,比去年减少780人。

  入场再提前10分钟

  根据市招办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市共有37802名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夏季),比去年减少780人,其中文科10061人,理科17599人,艺术文7460人,艺术理1687人,体育995人。全市共设11个考区,30个考点,1290个考场。考试安排是今天上午语文、下午数学,明天上午综合、下午外语。

  市招办提醒考生要记清每科考试时间,防止错过考试时间。建议考生一定提前到达考点,并按规定时间进入考场。按照省考试院规定,语文、数学、综合三门的考试,开考15分钟之内允许迟到考生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生方可交卷,但必须在考点指定位置等待,考试全部结束后考生方可离开考点。

  今年高考再次迎来了变革,外语听力在阔别高考一年后再次回归,因此英语科目入场时间有特殊安排,6月8日14:20分考生入场,14:45分禁止迟到考生入场,15:00听力考试开始。往年曾出现过考生睡过头无法进场考试的意外,希望今年这种意外不要出现。

  为了防止高考高科技作弊现象的发生,我市在考场上启用了手机信号屏蔽仪、身份识别仪器,指纹识别仪、电子监控、作弊克星、金属探测器等多种高科技防作弊武器。因为每个学生都扫描一遍需要时间比较长,今年市招办对考生入场时间作了人性化调整。入场时间统一比去年提早10分钟。按照规定,以往高考的第一个科目是提前35分钟入场,比如首场语文考试是8点25分入场,今年则再提前10分钟,也就是8点15分就可以入场,这样学生经过金属探测仪探测后,也有足够的时间到座位上准备。

  考生进场不能戴手表

  因为智能手表的出现,我省高考要求考生进入考场时不得佩戴手表,各考场会统一悬挂钟表提醒考生。今年同时要求高考期间,所有涉考人员进入考点封闭区均须进行安检(包括重新进入),严禁携带手机等通信工具以及照相、摄像、扫描等设备进入。接触试卷的人员,包括监考员、验收员等,工作期间一般不得佩戴手表,特殊原因需佩戴的,要经由主考同意,并经过检查确保其不具备计时以外的功能,要限制允许佩戴手表相关人员的数量。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明确规定:考生只要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无论是否使用或者其中是否有与考试相关内容,一律认定为考试作弊,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各阶段成绩无效。

  试卷开考前两小时运到

  在市招办一楼的西头,一道铁门将那片区域与整栋办公楼分隔开,门后的区域里存放的是今明两天使用的高考试卷,由工作人员和公安、武警24小时守护。据介绍,每年的高考试卷都是在高考前两天从济南运抵青岛,由于高考试卷在考试结束前都属于国家绝密,因此参与从济南押运考卷的招办工作人员、公安、武警需要全部封闭在市招办的保密室中,直到高考结束。

  高考考卷如何从市招办保密室运到各个考点呢?据介绍,这同样需要押运,莱西、平度等区市的试卷会在高考前一天运抵当地招办的保密室内存放,保密室里的监控24小时直通市招办和省招考院;市区各考点的试卷会在开考前两小时运抵。根据规定,考试结束后,考卷也需要在两个小时内运回市招办的保密室。因此考卷在各个考点的时间很短,尽管时间短,但每个考点必须配备24小时监控,由专人把守保密室,确保试卷安全。

  温馨提示

  考完一科后,应该马上将这门科目完全放下,让思维和情绪全面转入后一门课程的复习。考生要避免与他人对答案。如果有人找自己对答案或是旁边有人在大声谈论已经考过的科目,最好避开他们。考试期间,考生也不要看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对考题的评论,防止因为发现出错而引起情绪波动。

  考试期间,家长不要急于问孩子考得怎样。家长的紧张情绪会影响孩子。家长要尽量保持平常状态,不必过于小心谨慎,也不必刻意回避考试话题。如果考生愿意倾诉,家长要认真倾听,营造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

  提醒

  证件最好放到透明袋子里

  考生进考场需要提供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准考证今年首次实行考生自行上网打印,不少学校都提醒考生多打印几份,以防止丢失。往年丢了准考证还需要到区市招办补办,今年不用这么麻烦了。二代身份证如果丢失了,要在考前到公安部门补办或者开具带有二代身份证相片的户籍证明。

  考生进考点和考场时都有老师检查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为防止多次掏出容易丢失,考生最好将各种证件正面朝上放在一个透明的文件袋里,届时直接出示给监考老师就可以了。放在透明袋子里便于考生随时观察证件是否遗失。除了证件外,考生进考场除2B铅笔、书写用0.5mm黑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它科目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 (如无线耳机、移动电话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开考前深呼吸平复心绪

  高考是人生的一次大考,几乎所有的考生都会紧张,进入考场之后如何调节自己的紧张情绪呢?老师们提醒考生,提早15分钟进入考场,看一看教室四周,熟悉一下陌生的环境。坐在座位上,尽快进入角色;不再考虑成败、得失;调整一下迎战姿态:文具摆好,眼镜摘下擦一擦。把这些动作权当考前稳定情绪的 “心灵体操”。提醒自己做到“四心”:保持“静心”、增强“信心”、做题“专心”、考试“细心”。

  在进入考场后等待发卷的时间里,如果你心理高度紧张,不妨做做考场镇静操:先缓缓地吸气,臆想着吸进的空气经鼻腔一直到小腹内;在吸气的同时,小腹慢慢鼓起,鼓到最大限度略作停顿,然后小腹回收,臆想着小腹内的空气再经腹腔、胸腔、口腔,最后慢慢地、均匀地从口中呼出。呼气的同时,心中默念次数“1……”;第二次仍重复上述过程,与此同时心中默念“2……”。如此反复做10次左右,时间约为l分钟,情绪就会镇静自若。

  先写姓名和准考证号

  拿到考卷之后,考生同样不要忙着答题,也不要慌张,首先要准确填写姓名和准考证号、考试号。拿到考卷后5分钟内一般不允许答题,考生应先在规定的地方写好姓名和准考证号、考试号。

  其次,对试卷作整体观察。看看这份试卷的名称是否正确、共多少页、页码顺序有无错误、每一页卷面是否清晰、完整,同时听好监考老师的要求。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及时发现试卷错误,以便尽早调换,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第三,整体阅读试卷。看试卷分几个部分、总题量是多少、有哪几种题型等等,对全卷作整体把握,以便尽早定下作战方案:对全卷各部分的难易程度和所需时间作大致估计,做到心中有数,以便灵活应答各题。另外,这样做在心理上也有积极作用,因为一般来说考卷的结构、题型、题量与《考试说明》是一致的,当看到这些形式完全与预料的一致时,自己的情绪就初步稳定下来了。

  对全卷作整体感知后,重点看一两道比较容易的甚至一望便知结论或一看就肯定答得出来的题目,看着这些题目,自己的情绪便会进一步稳定下来,紧张情绪也就消除了,这样,答好全卷的信心就树立起来了。这时切忌把注意力集中在生题难题上,否则会越看越紧张,越看越没信心,答好考卷的心情就没有了。

  本组撰稿记者 臧旭平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