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南风北风下周"换班"吹将有雾和霾 周四迎小满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任金梅   2015-05-17 09:16:00

关键词: 青岛;天气;雾霾;小满

  半岛都市报5月16日讯(记者 任金梅 见习记者 魏超然) 这个双休日,云淡风轻,阳光暖而不燥,无论宅在家里,还是出游,都平添了几分好心情。预计未来一周,本市仍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没有明显降水,17日、23日南风风力较大,其余刮北风的日子会有霾出现。21日迎来“小满”节气,降水将进一步增多,容易有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激烈天气发生。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周,气温可谓“反复无常”,让大家很不适应。5月11日受到降雨和冷空气影响,莱西、胶州的最低气温都降到了10℃以下,白天全市的最高气温也都在14℃上下。随后气温迅速攀升,13日莱西和胶州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0℃以上,市区在5月14日达到26.1℃,创了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

  16日,市区最低气温14.3℃,全市最低出现在莱西8.1℃。明媚的阳光照射下,气温快速回升,市区最高气温升至24.4℃,而全市最高气温还是出现在莱西,达到27℃,一天之中温差达到了近20℃。

  预计未来一周,本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没有明显降水。但在18日早晨到上午,受弱的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最重要的天气特征就是大风,未来一周,南北风交替出现,17日和23日前后南风风力较大,陆地4~5级阵风6级,海上6~7级阵风8级。刮南风的日子,沿海有雾;刮北风的时候,会有霾出现,造成空气质量下降。气温方面,略有起伏,沿海地区最高气温19℃~26℃,其他区市最高气温24℃~30℃。

  天气这么热,是不是已经进入夏季了?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介绍,5月份岛城还处于春季,冷暖空气交替比较明显,进入夏天的标准是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并且稳定通过。常年青岛市区进入夏天是在7月2日前后。比济南晚近一个月。

  5月21日16时45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指麦类等夏熟作物的籽粒灌浆乳熟,籽粒开始饱满,但尚未达到最饱满的时候。“小满”是指此时自然界的植物都比较丰满和茂盛了。这个时候应该抓紧麦田虫害的防治,预防突如其来的雷雨大风、冰雹的袭击。

  “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大都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容易有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激烈天气发生。”薛允传介绍,不过,对与岛城来说,由于海洋的调节作用,这个时候的青岛仍处在春季,不冷不热,正是体味浓郁绿意的好时光。

http://news.bandao.cn/news_html/201505/20150517/news_20150517_2532122.shtml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