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户籍新政红利初显 六成留青毕业生为外地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5-04-16 17:54:00

关键词: 青岛;户籍;新政;红利;初显;六成;留青;毕业生;外地人
    大众网青岛4月16日讯记者 蒋甜)今天,大众网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青岛今年一季度接收毕业生首次出现大幅增长,本、专科学历仍是接收毕业生的主体,全市接收非师范类毕业生来青就业6881人,同比增长110%,其中外地生源占到60%以上。据分析,这与青岛市今年出台就业创业政策和户籍新政有密切关系。
  外地生源占留青总数的六成  民营企业成吸纳毕业生“主力”
  从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情况看,青岛今年一季度接收毕业生首次出现大幅增长。根据“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适时统计信息,1-3月份,全市接收非师范类毕业生来青就业6881人,同比增长110%。其中,青岛本地生源2394人,占总人数34.79%,同比增长33.25%;外地生源4487人,占总人数65.21%,同比增长82.6%。从历年毕业生接收情况看,毕业生离校前为外地生源留青就业的集中期,三季度将迎来本地生源回青就业高峰。
  本、专科学历仍是接收毕业生的主体。按学历分析,在接收的毕业生中,博士27人,占总人数0.3%;硕士1048人,占总人数15.23%;本科3490人,占总人数50.71%;专科2316人,占总人数33.66%。本、专科毕业生仍是我市接收的主体,合计占总人数84.37%。
   据介绍, 民营经济吸纳毕业生就业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增强。从一季度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民营企业接收高校毕业生4534人,占总人数65.89%,同比增长83.71%。国有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接收能力减弱,接收人数分别占24.76%、8.71%。民营企业招聘需求居市场主导地位,提供就业岗位占岗位需求总量的69%,所占比重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
  就业创业和户籍新政拉动就业  大学生就业联盟作用突出 
  针对今年一季度青岛吸纳毕业生就业人数首次翻番的现实,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从宏观上看,这与青岛市今年出台的就业创业政策、户籍新政有关,具体措施则得益于今年我市不断丰富完善大学生就业联盟这一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
    今年1月16日,青岛市政府下发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市公安局对相关内容进行细化并确定了具体的操作程序,从4月13日起,符合条件的市民即可去公安部门办理新户籍政策中的各项业务。其中就包括市区户口自由迁移、放宽新区落户等新内容,这扩大了高校毕业生落户青岛的地域范围。
  另外,青岛市今年组织了大学生就业联盟会员单位及见习基地企业举办6场“圆梦青岛”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共900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参会毕业生人数近2万人;组织实施2015年赴外招聘活动,了解掌握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需求情况,与省内部分高校沟通联系,做好企业报名和招聘会对接工作,赴山东理工大学、烟台大学等高校组织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邀请“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专家委员会”专家赴青岛科技大学举办“就业指导进高校”专家讲座活动;还举办了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驻青高校普遍将就业指导纳入教学计划,通过就业指导和宣传引导,毕业生求职就业更加理性务实,认同“先就业、后择业”观念的毕业生约占六成以上,这也是本期就业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工学类专业吃香  中层管理岗位工资最高
    按专业类别分析,在接收的毕业生中,工学类3099人、经济学类1818人、管理类733人,接收人数居前三位,合计占总人数82.11%。其中以工学类专业最多,占总人数45.04%。工学类以机械设计、数控技术、模具设计等专业为主,就业前景相对看好。从市场招聘需求情况看,也以实用技能型和基础类岗位较为集中。
  在企业招聘工资呈增长趋势上,从对职场中出现频率较高的13类岗位薪酬水平抽样调查看,行政文员等初级岗位薪酬多集中在2000-2500元;销售、客服、培训讲师、会计、软件开发、科研质检、电子商务7类岗位的薪酬较多居于2500—3500元;电气与机械工程师、专业技术和设备维修、储备干部的薪酬则集中在3500—4500元;薪酬水平最高的当属区域经理/项目主管/店长等中层管理岗位,有32.73%的岗位薪酬在6000元以上。从总体上,薪酬福利同比提高的企业较多,约占68.26%,工资上调幅度平均维持在10%左右。
  大学生求职渠道更趋多元化   网络招聘更加重要
  在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的双重压力下,大学生开始逐渐放低身段。从求职者调查情况看,期望月薪动辄3000、4000元的求职者今年已不多见,70%的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集中在2500元左右。同时,青岛举办了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驻青高校普遍将就业指导纳入教学计划,通过就业指导和宣传引导,毕业生求职就业更加理性务实,认同“先就业、后择业”观念的毕业生约占六成以上,这也是本期就业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另外,大学生求职渠道更趋多元化。从市场抽样调查情况看,大学生选择现场招聘求职的约占52%,通过报纸、网络、手机获取信息求职的约占38%,人际关系推荐等其他渠道占10%左右。随着科技、网络的发展和推广,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新技术逐步应用于企业招聘和人才求职活动中,尤其网络招聘已成为大学生求职的重要途径。
   

初审编辑:周传金
责任编辑:高忠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