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水母族陆续搬进世博园 3月28日开门纳客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张 华   2015-03-27 07:44:00

关键词: 世博园 环境布设 水母世界 主角 植物王国

   沉寂了一个冬天,3月28日,青岛世园会的举办地——百果山园区将转身为青岛世博园开门纳客。开门后,原先的世园会场馆将有怎样的改变?园区又将增加什么新内容抓住游客的眼球?昨日,记者前往世博园探访,园区里的大部分场馆将继续保留世园会时的展陈,整体变化不大,发生最大变化的是植物馆的 “海底牧歌”:工作人员正在打造“水母世界”。

   馆内植物养护24小时

   在世园会闭园后,号称“植物王国”的植物馆闭馆“休养生息”,园林绿化人员对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奇花异草进行24小时养护。记者昨日走进植物馆,园林养护人员正在调整地被花草。据介绍,竹藤展区将完整保留,温带和热带植物展区将根据植物特色进行局部调整。大型植物基本得到保留,地上部分将让荷包花、长寿花等“家常花”担任“主角”。

   “我们用蕨类植物、低矮花铺满底部,基本上不裸露土壤,低矮花主要选择游客常见一类,增加游客与植物的亲近感。”园林养护人员说,“我们十几位养护人员24小时监护这些花花草草,静待植物馆再次开门。”

   在植物馆外,由于尚未到植物泛绿时节,世园会的绿色雕塑、路边的花花草草基本泛黄、枯萎,仅有部分地方正在进行时令花摆铺。据了解,园区养护人员正在等待 “泛绿时机”,为绿色雕塑、道路换上“新装”。

   “海底牧歌”变身“水母世界”

   植物馆的海底植物展区——“海底牧歌”展区将 “退役”,取而代之的是“水母世界”。

   昨日,记者来到正在打造中的“水母世界”,黑星、海月两种水母已分别入驻两个缸体适应环境,整个缸体的环境布设将根据水母的适应情况一步一步推进。 “世博园3月28日开门,对于我们而言时间紧促。”“水母世界”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已预定十种数千只水母“搬”进世博园,由于水母需要适应水温、水性等,多数仍在他处进行适养,3月28日预计将有5-6个缸体展示水母。

   根据项目计划,整个“水母世界”将有10个缸体展示10种水母,分布在东海、南海和日本海的马来沙水母,分布于北极海、北大西洋、北太平洋海域的狮鬃水母,分布于太平洋、大西洋北部和北冰洋的黑星海刺水母,分布在东太平洋海域的远洋黄金水母等“稀罕水母”将来落户,其展示面积和品种将在全国首屈一指。其中,8米×8米的巨型缸体将是“水母世界”的最大看点,目前正在与国内外专家进行水母展示水环境测试。据介绍,当前,最大的水母展示缸体(6米×6米)位于日本。

   该负责人介绍,为丰富“水母世界”的观赏内容,在“水母世界”的其他展示部分将“搬”来海龟、海星、各色鱼类等海底动物,目前,2只海龟已定居,部分新来鱼种正在逐步入驻。“海底世界也有欺生现象,世园会期间早已定居的鱼类对新来的鱼类虎视眈眈,咬杀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我们根据水中状况逐步增加新品种。”该负责人说。

   婚纱拍摄开始“小试身手”

   从目前展园的布设看,在世博园开门后将不会有大规模调整。记者昨日在园区转了一圈,中华园、国际园基本上静悄悄的,各种地域特色的结构建筑基本原封不动。

   据看护人员介绍,近期,园区景致没有大动作的迹象,今后将根据招商情况进行调整。“最近一段时间,已有一些情侣到园区和植物馆拍摄婚纱照。”据世园集团综合部工作人员介绍,开园当天举行的中式传统婚礼、西式婚礼、婚尚发布将开启世博园的婚庆板块——打造婚纱摄影基地。

   世园会期间,主题馆的碗幕上演了春夏秋冬的四季变换。从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世园集团将重新调整碗幕放映内容。昨天,记者来到主题馆,主题馆已闭门静待重新开馆。据介绍,碗幕放映内容仍在定夺中。而世园会期间作为园艺竞赛场地的时尚花艺馆将在开园后推出摄影展,为观众展现世园会期间拍摄的美景盛况。

   莲花馆添置新“宝贝”

   世园会期间,由于工期所限,莲花馆与水景园没有实现内外贯通,目前,世博园的莲花馆的观景平台基本搭建完成。“夏季,这里将是最美的景致,莲花盛开,很有禅意。 ”莲花馆工作人员介绍说。

   莲花馆有“镇馆三宝”:两亿七千万年前的巨型完整海百合古化石、重约3吨的金箔檀香木雕《妙法莲华经》和珍稀沉香木雕展品《花开见佛》。

   “这些为莲花馆赢得好评的展品将在世博园里继续展览。目前,我们又新添置了黄花梨雕的同心芙蓉、黄花梨的咏同心莲等展品。”工作人员介绍,世园会时考虑到客流的疏导问题,部分景观设置了隔离带,现在已撤掉隔离带。

   莲花馆外的水景园共培育了近600多种国内外不同品种的莲花,其中拥有113项与莲花相关的科技专利,10项获得了国内外金奖。目前,莲花、荷花在大棚里培育,等到翻缸之后将移到水景园。

   “最早的一批莲花将在4月开放。夏季将再现接天莲叶和映日荷花环绕场馆的景象。”工作人员说,“来到莲花馆可以到莲花餐厅里品尝一下莲花主题的菜品,赏莲花、品莲花茶、吃莲花宴……一条龙游览服务。”(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张 华 文/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