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评论:用法律来缓解“延迟退休”焦虑

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川梓   2015-03-13 14:11:00

关键词: 评论;法律;延迟退休;焦虑

  近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回答有关延迟退休政策有无时间表、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问题时说:“争取今年完成方案制定,明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后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再渐进式实施。”
  从国家层面考虑,该政策是在面对劳动力供给总量逐步减少,跟不上需求总量这一大背景而提出的。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老龄化高峰期正在加速到来。相关数据表明,截止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就已占到了总人口的14.9%。同时,出于人力资源浪费问题的考虑,国家有关部门才出台了这一政策。笔者认为,这样的考虑是全面而又合理的。的确,在一些高端领域的岗位,人才缺口比较大,需求量也丝毫不减,这些领域的高端性从而又决定了它的不可替代性。再者,如今的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退休年龄自然也必须跟随社会系统的变化来调整。
  所以,这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维持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和可持续。
  但是,作为社会中的一个个体,一些人认为,延迟退休意味着多干活、多操劳,少了很多享受的时间。因此,对该政策有抱怨。笔者认为,这样的顾虑和抱怨完全是没必要的。任何新政都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有弊端,但利处也是大大的。我们应该全面地看待问题,而不是因为一己私利而以偏概全,以点带面。
  大家应该看到,人民的平均寿命在不断提高,就拿青岛来说,w人均期望寿命在今年年初已达到了80岁。这就意味着我们能在这个社会中生活更长的时间,从这个角度看来,工作年限延长也是无可厚非的。
  在这项政策即将实施之际,相关部门确实应该做好前期工作,为政策的实施打下坚实又稳定的基础。比如,一定要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只有有了法律的保驾护航,人们才能减去疑虑,减少担忧。
  我们应该明白,只有法律才能带给人民切实的安全,才能缓解人们对延迟退休新政策的焦虑,保证政策的顺利实施。(于川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