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臧彩欣:充分利用世园资源 做好"后世园"文章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5-02-14 13:18:00

关键词: 青岛;世园会;白果山国家森林公园;永久性展馆

  

政协委员臧彩欣.

    大众网青岛2月14日讯记者 李敏)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受到国内外游客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如何对大型博览会展区进行有效的后续利用,是摆在各展会城市政府和组织者面前的难题。特别是对于首次举办如此大型博览会的城市,如何在寸土寸金的现状下,将专门新建的基础设施以及周边服务点充分利用起来,避免活动后出现闲置现象,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青岛市政协委员、华夏银行青岛分行业务发展四部经理臧彩欣借鉴国内外经验,在提案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改建为青岛市白果山国家森林公园或者生态示范区
  臧彩欣认为,森林公园是多数世园会后续利用的主要去向,青岛世园会结束后,建议考虑把缤纷的博览会转换成自然公园:保留少量世园会标志性建筑,以整个百果山森林公园为基础,保留或者增加具有青岛特色建筑或者景观,并在其中科学有序补充更多经济型、适宜当地生态环境的树木、灌木、植被以及花卉等,使其成为具有青岛特色的森林主题公园,并力争申报国家森林公园或者生态示范区。
  由于青岛市世园会的地址正好北临崂山山脉,又有世界及国内各风情展馆。臧彩欣说,如果能很好理顺,回归自然,不仅有利于保护森林和园林,也将会使之成为市民以及国内外游客游览、避暑胜地。
  借鉴国外经验修建成永久性展馆 留住世园会美好记忆
  由于世园会中有很多展馆,大型展馆都有主题馆、植物馆、科技馆等等。臧彩欣认为,应该充分发挥世园会文化遗产效应,保留其中特色展馆,来展放世园会的各类珍贵物品和纪念品,留给后人予以参观纪念;其余的场馆可以改建成文化主题馆和园艺主题馆等,积极研究后世园时代的旅游整体规划和园博产业规划,推进旅游、园艺及相关产业向更高更深层次拓展;可以学习国外先例,将这些展馆改建或者重建为永久性展馆甚至宫殿。
  “如1937年法国巴黎现代生活艺术世界博览会后组委会就重建了特洛加里罗宫,就是今天的夏约宫;也可以完整保留诸如植物馆、科技馆场址及功能,定期进行相关展览或者通过提升成为永久展馆,特别是大型温室应该保留和经营,可以缓解青岛冬季缺花少绿现象。”臧彩欣说,当然,这需要周边的配套以及相关产业的支撑。
  打造休闲娱乐“后花园” 不建议建高密度商业住宅
  由于世园会是短暂的,会后恢复成森林公园,自然风貌有了改善。而且,这一地区的交通条件、基础设施和环境品质也发生了根本性改善,可以满足居民及游人使用这些设施和基础条件的要求。
  臧彩欣在提案中提出,会后的森林公园可以对特定区域进行改建,也可以适当修建高级宾馆、度假酒店,或者高档别墅区,但应以园林式宾馆和住宅为主,她不建议建高密度的商业住宅,避免破坏环境和植被。
  这样,改建后的森林公园将成为向游人开放的高尔夫球场、网球场、景观公园和植物园等观光游乐场所。另外,针对高端客户群体,这里将举办奢侈品、红酒、书画作品等高端会展;打造特色高端餐饮,有创意的文艺汇演,构建起绿色、科学的夜生活,并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青岛市大游旅的完美注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