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济青高铁明年开建 初设9个站点济青1小时可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4-12-25 07:30:00

关键词: 济青;高铁;中民;分布式发电

  半岛都市报12月24日讯(记者 娄花) 今年6月初,济青高铁正式获得国家批复立项,未来可能追加投资到700亿元。作为铁路建设投融资改革以来第一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高铁项目,“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24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山东省政府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中民投多方式投资济青高铁等项目。

  按国家批复,济青高铁正线全长305.75公里,总投资520亿元,未来可能追加到700亿元,沿线初步设计9个站点,时速目标值350公里。济青高铁建成后,不仅会使两地路程缩短为1小时,而且将全面贯通整个胶东半岛与内地的联系。比如,从济南出发,1小时到达青岛后,然后通过青荣城际铁路,1小时即可到达烟台、威海。通过这种高铁与城际快速铁路的“接力”,济南到烟威仅需2小时。

  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是国家“四纵四横”太青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一条以地方资金为主建设的国家高速铁路干线,对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创新投融资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历经两次环评公示后,济青高铁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式出炉,这意味着济青高铁将从规划研究逐步转向设计建设阶段,济青高铁主要工程将于2015年3月开建,总工期4年,预计至2019年3月结束。

  根据框架协议,在3至5年内,中民投将利用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投资的方式,在山东的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如济青高铁)、所有制改革(如混合所有制经济)等领域进行投资;山东省政府支持中民投在山东区域内不断拓展业务范围。

  延伸

  我省将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据了解,山东省政府将支持中民投或其关联企业投资济青铁路,包括但不限于股权投资、沿线站点商业物业、物流项目、沿线旅游开发等综合设施投资,稳步推进沿线高铁商业项目 、特色精品旅游、济青高铁股权的深度合作 ;山东省政府支持中民投或其关联企业积极参与济青高铁物流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为仓储、配送、加工类的物流服务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投资山东高铁产业,全面参与山东基础设施建设。

  中民投副总裁孔林山介绍,今后中民投和山东的合作将是多元化的,除了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外,双方还将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省政府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有关政策和优惠条件,整合省内资源,积极支持中民投或其关联企业在山东投资光伏产业及光伏电站。双方协商一致,由中民投在山东建设分布式发电为主,大型地面电站为辅的2GW 至3GW 光伏发电项目。省政府支持中民投利用山东省内机场、高铁沿线、商业综合体、医院、工业园区等屋顶进行分布式发电开发,进行智能微电网建设。

  此外,山东省政府还将支持中民投或其关联企业参股、控股山东省内国有企业,包括但不限于股权投资、上市前战略投资、产业链并购、上市公司业务分拆投资、资产剥离多种形式投融资。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