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进入苹果收获季:量降三成 价涨三成(图)

来源:半岛网   作者:   2014-10-06 09:34:00

关键词: 苹果价格 开花率 套袋 价涨 老崔

  核心提示

  红彤彤的苹果挂在枝头,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摇曳,看上去就像一盏盏喜庆的红灯笼……这是记者昨天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东潘村果农逄增旗果园里看到的一幕。48岁的逄增旗有3亩果园,今年产果量大约15000斤,预计纯收入为两万多元。"跟去年相比,今年产量降了三成,但价格提了百分之三十左右,因此总体收入差不多。"逄增旗告诉记者。

  摘苹果是个细活儿

  昨天天刚亮,逄增旗就跟妻子奔向果园。"现在卖苹果比以前可轻松多了,以前需要自己赶大集,或者去各个村庄里叫卖。现在我们附近五六个村种植的苹果大概有一千亩。产量上去了,贩子们都在村里设点收,我们只需摘了给他们送过去就行,省老劲了。这不,我昨天傍晚去贩子那里领了20个箱子,今天先摘一千斤给他送过去。"逄增旗告诉记者。

  逄增旗到达果园后,搬下箱子,就跟妻子开始忙活了。摘苹果也有技巧,逄增旗和妻子各拿一把小剪子,很利索地将果梗剪断,然后将苹果轻轻地放在筐子里。"苹果上带的梗不能太长,否则就会将其它苹果刺伤;放苹果时不能用力,否则就会出现撞击伤,而受过伤的苹果价格就会大打折扣。"逄增旗告诉记者,摘苹果是个细活儿,急不得,他和妻子忙活一天,也就能摘一千多斤苹果。"这活还不好找人帮忙,外人毕竟不会跟俺一样上心,把苹果碰坏了就得不偿失了。"逄增旗介绍,他这3亩地苹果要收完,怎么也得十天半个月的时间。

  收入跟去年基本持平

  东潘村自古以来有种植苹果的传统。这个村不大,一共有139户居民,苹果园面积接近200亩。逄增旗给记者算了一下,今年他家苹果产量比去年低了三成,3亩苹果能产果15000斤,其中,直径达到8厘米以上的大果占六成,这样的苹果每斤可卖2.8元,价格比去年高了百分之三十左右;而个头越小的苹果越便宜,像直径7厘米的每斤只能卖两元钱,直径五六厘米的每斤也就能卖一元钱多一点。"预计今年毛收入能达到3万元左右,而施肥、浇水、打药、套袋等费用,每亩差不多得2000元钱,这样算起来,今年纯收入也就两万多元,跟去年基本持平。"逄增旗告诉记者。

  气候原因导致苹果减产

  据张家楼镇一家苹果合作社负责人潘经理介绍,今年岛城苹果减产是普遍现象,主要原因是气候因素。"今年春天苹果开花的时候遭遇干旱,影响了开花率;而果树生产成熟期又遇到连续的干旱,对坐果率也造成了一定影响。"潘经理说,另外,富有经验的老果农都知道,苹果树产量有大小年之分,比如,去年产量很高,对果树养分消耗较大,那么今年就肯定会降低产量。"一般来说,只要产量低了,价格就会高一些,今年的情况就是如此,这样算起来,其实今年果农的收入并不会比去年低。"潘经理告诉记者。

  中介最高日挣两千元

  在张家楼镇西崔家滩东面的一条沥青路上,共有五六家苹果收购点,地上堆满了苹果,有不少人正往车上装苹果,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记者注意到,这些拉苹果的车辆基本挂的江苏、浙江一带的牌照。来自江苏淮阴的果商丁友云告诉记者,他已经从事水果贩卖12年了。每年秋天,他都会来岛城收购苹果,然后贩卖到苏浙一带,这一季下来,能挣十几万元。

  江浙一带的果商来收苹果,他们对当地的情况不熟,就需要有当地人给牵线搭桥,这些人会收取一定的费用,被称作"中介",西崔家滩村的老崔就是这样一位中介。"现在是最旺季,我这里每天的苹果收购量在两万斤左右,每斤苹果收一角钱中介费,差不多日挣两千元。客户来了,我需要给他们安排吃住;收购时,我负责保证质量;另外还得找几个村民来帮工。"老崔告诉记者,每年苹果的收购季也就20天,他能挣两万多块钱。(记者 赵玉勋)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蒋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