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昨市内顺畅高速路局部拥堵 今起或迎交通高峰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保光 徐杰 王滨   2014-10-02 10:18:00

关键词: 交通事故;车流量;交通压力;交通违法行为

 

  国庆假期首日,大量车辆驶离市区,而绝大多数来青旅游的外地车还在路上,当天市区车流量较平日大幅下降,除胶宁高架路等交通压力较大外,包括前海一线等区域车辆通行情况比较顺畅。而高速路发生多起追尾刮擦事故。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预计10月2日起至5日,岛城将迎来交通高峰。

  市区车流量较平日大幅下降

  10月1日上午7时30分许,记者从板桥坊驾车出发,一路沿唐山路、重庆路、南京路、香港路行驶,沿途一路通畅。即便是在以往拥堵的南京路延吉路、南京路辽阳路等拥堵路口,也未出现压车现象。跟平时相比,马路上的车辆明显减少,以往早高峰要用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当天记者只用了半小时就达到目的地。

  即便是假期最热门的前海一线,交通流量也非常平稳。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沿香港西路、文登路、莱阳路、太平路一路向西行驶,在中山公园、海底世界、鲁迅公园、小青岛、栈桥等路段,未出现交通拥堵。

  胶宁高架路作为市区的主要交通干道,在假期首日依然迎来了交通高峰。上午10时许,在银川西路上桥口就集中了大量车辆,车辆行驶缓慢。“除了去往黄岛方向的车流量增大外,发生在胶宁高架路上的几起交通事故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据交警介绍,与此同时,高架路西向东方向车辆通行情况良好。

  此外,由于返乡人流急剧增多,温州路出现严重路阻现象,而中午11时开始,台东商圈人流量和车流量均出现明显上升现象,附近的台东一路、台东六路、台东八路等车流量出现小幅上升情况。

  胶州湾大桥一上午发生24起事故

  “刚上胶州湾大桥就堵住了。”10月1日上午9时许,网友“小麦”发布微博郁闷地说,当天上午她和家人驾车到外地游玩,刚行驶到胶州湾大桥就陷入了拥堵的车流中,出城方向的所有车道都被车辆占据。

  胶州湾大桥交警大队的王队长告诉记者,十一首日,一大早胶州湾大桥就迎来了交通高峰,“早上5点左右我们接到了桥上第一起追尾刮擦事故,当时大桥所有车道都被车占满了。”王队长说,当天上午8时至10时许,桥上迎来了一天之中最大的车流量,一个小时中桥上约有7000辆车通行,这种巨大的交通压力直到中午时分才有所缓解。王队长告诉记者,10月1日一上午的时间,他们就处理了24起交通事故,涉及60多辆车,绝大多数都是追尾刮擦事故。“很多是因为在大桥上违法停车观光,离开时变道导致的事故。”王队长说,当天上午执勤交警就抓拍了200多辆违法车辆,90%以上是因为在桥上违法乱停车、占用应急车道。

  来自青岛交警部门的信息显示,9月30日当天,进出青岛市区的车流量较平时均有所增长,跟往日相比,出城的本地车增加43%,进城的外地车增加了95%。

  高速应急道被占挡住救援车

  在青兰高速黄岛段,大量车辆涌入也造成了大堵车,市民刘先生驾车从王台返回青岛时发现,青岛至王台方向堵车十分严重,排在高速上的车龙长达六七公里,不少人干脆熄火下车。“因为高速上发生了七八起交通事故,导致堵了三个多小时,到了下午1点左右,交通压力减轻了很多。”青兰高速黄岛段执勤交警王刚介绍,堵车主要集中在胶州湾大桥到王台这一段,大量驶出青岛的车辆去往日照、济南方向。王警官介绍,高速上的应急车道被违法占据,给警车和救援车辆带来了不便。

  应急车道被占挡住了救援车辆的情况还发生在青银高速城阳段,10月1日,青银高速驶出市区的南向北方向堵车也十分严重,上午11时许,一辆南向北方向行驶的救护车被拥堵的车流前后夹击。“应急车道都被其他车辆占用了,救护车进退两难。”市民林女士说。

  在沈海高速上,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10月1日上午10时许,沈海高速连云港方向与青兰高速交会处,因三个方向车流量大,呈现饱和缓行的状态,加上交通事故的发生,一度造成交通严重拥堵。

  ■人物

  一路13起车祸,回家路步步惊心

  “这一次回家路真是让人步步惊心!”10月1日下午3时许,刚刚驶出青银高速的成先生舒了一口气,紧张的情绪这才缓和下来。当天上午9时许,成先生驾车从青岛赶回邹平老家,“平时开车不到4小时就能到家,结果今天260多公里的高速路程,走了接近6个小时,沿途遇到13起车祸。”成先生说,当天上午高速上的车辆虽然很多,但部分路段的交通还算顺畅,“但是只要前方路段发生车祸,必然会堵车,好不容易通过,前方又遇到车祸。”

  成先生心有余悸地说,作为一名有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连续目睹车祸后他心里有些发慌,直到驶出高速收费站时,心里才有些放松。成先生说,他观察沿途遇到的多起车祸发现,绝大部分都是由于后方车辆超车不当造成的,成先生说,他驾车回家,尽管比平时多用了两个小时,但最起码保证了家人的安全,“安全出行,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提醒

  市区交通高峰会持续到5日

  “总体来看,我们辖区范围内车流量较为平稳。”市南交警大队文登路中队中队长杨东告诉记者,随着外地游客大批进城,市区的交通高峰将从10月2日持续至10月5日。

  针对可能出现的交通高峰,交警部门将重点加强高速公路、隧道、大桥、青岛东进出市区收费节点及市区胶宁 、杭鞍高架路、前海一线旅游景点、购物娱乐商圈周边、长途汽车站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力度。

  511处执法点位开始自动抓拍

  继8月18日岛城在前海一线启用首批45处执法点位后,10月1日凌晨零时开始,启动第二批共计511处执法点位。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智能交通执法系统,均可针对九类交通违法行为实现自动抓拍。

  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阎冰告诉记者,首批智能交通执法系统启动之后,前海一线的交通违法行为明显下降。在以前交通违法“重灾区”的百丽广场附近,记者看到,很少出现之前的违法掉头、违法停车、压线等行为。

  30多块诱导屏显示最新路况

  细心的市民发现,一些路段的电子诱导屏去掉了之前的“系统测试,请勿参照”的字样。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阎冰说,10月1日起,这些交通电子诱导屏也正式启动了。据介绍,交通诱导屏采用三种颜色来代表道路的出行状况,红色代表道路拥堵,绿色代表道路通行正常,而黄色就是达标道路临界拥堵状态。“诱导屏上显示的是,前5分钟到10分钟的平均拥堵状况。”技术人员表示,他们通过车速、车流量等参数计算出了相关路段的交通情况,并随时上传。据介绍,目前已经有30多块诱导屏投入使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佳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