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李沧一教师打开学生心扉 成外来娃的"好妈妈"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4-10-02 10:14:00

关键词: 李沧一;刘明环;好学生;好教师

  由青岛市教育局和半岛都市报社主办、青岛GAC—ACT 中心支持的2014年“师者情怀—青岛好教师”活动,本期走近青岛东川路小学语文教师刘明环。33岁的刘明环已经从教12年了,从刚入职起就担任班主任一职。东川路小学是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居多的小学,刘明环把更多的爱给予了外来娃们,在学校她认了“干儿女”,从学习到生活都无微不至。

  刘明环老师告诉记者,从她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她就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老师,要真心去爱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一生去爱所挚爱的教师工作。在实际行动中,她也是这么做的。

  “我发现,每个班级中都有这样一些孩子,他们或是单亲家庭长大,或是父母远在他乡打工,只留孩子与老人一起生活,或是父母虽在身边,却由于工作或其他原因疏于沟通,感情淡漠。”刘明环说。她班上有一个女孩,平日里爱说爱笑,性格大大咧咧。可是前段时间渐渐发现女孩的笑容越来越少了,当刘明环询问她的时候,她总是微笑着说“没事”。出于班主任的敏感,刘明环察觉孩子家里一定出了什么事,为了不伤孩子的自尊心,她决定循序渐进地了解。

  从这名女孩的日记批语中,交流册的“悄悄话”中,班级谈话中,刘明环耐心地对女孩吐露关心的话语,终于打开了孩子的心扉。“爸爸离开了,我马上就没有家了。”孩子的话语刺痛了刘明环的心。通过刘明环的细心开导,女孩变得平静了,懂得勇敢面对现实。“老师,你真像我妈妈。”这名女孩用质朴的话语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东川路小学从2010年开始,开展“我做校园妈妈”活动,刘明环毫不犹豫地认下了自己的“校园儿子”和“校园女儿”。当时的刘明环还是东川路小学的一名年轻老师,高个子 、齐肩头发的她当时还是单身,但她却有了一对可爱的“儿女”。刘明环的“女儿”叫诗雅,和家人住在沧口的一处危房内,小姑娘已经上六年级了,一有时间,刘明环就带诗雅到处转转,还定期给她零用钱。

  刘明环说,她开设了家庭教育的特色课,把家庭教育的新理念传授给家长们。“一位妈妈拉着我的手说,刘老师,以前我们都觉得爱孩子,但却不知道怎么去爱。现在,你给我们那么多爱孩子的方法,我觉得你比我们这些当妈的还了解孩子。”刘明环说,听到这样的话语,她非常感动。如今,她和家长们的关系越发亲密了,为了教育好学生的共同目标而团结协作。 记者 魏海洋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佳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