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胶州PTU上岗 带装备携警犬处置重大案件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4-06-12 17:02:00

关键词: 青岛;胶州;PTU;警犬;重大案件

胶州PTU携带警犬在汽车站站岗巡逻 李敏 摄.

胶州PTU持枪巡逻 李敏摄.

    大众网青岛6月12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左晟 赵敬美)青岛特警机动队(PTU)成立以来,每日持装备上岗,给岛城老百姓带来更大安全感,受到市民赞许。近日,胶州市也抽调24名骨干警力组成特警机动队,这支机动队训练有素,全副武装巡逻,重点处置涉枪、暴力抢劫、聚众斗殴等重大、紧急事件。另外,机动队还与警犬基地合作,利用警犬刑侦、搜索等。
  近日,胶州市公安局抽调24名骨干力量及时组建街面武装巡逻机动队,并于5月28日至30日组织队员到青岛市局警官培训中心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武装巡逻培训,经过刻苦训练,所有参训人员圆满完成受训科目,于6月12日正式上岗巡逻。
  为保障机动队有效开展工作,胶州市公安局专门制定《胶州市公安局街面武装巡逻机动队运行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机动队的警务模式、工作重点、职责权限和管理保障。机动队根据辖区治安工作实际成立6个机动巡逻组,划分新城区、东片、西片三个责任区域,做到“定时间、定岗位、定职责、定装备、定人员”,每组配备武装巡逻车1辆、95式突击步枪1支及防弹防刺服(反光材料)、防弹头盔、防暴盾牌、防弹盾牌、搜索灯、钢叉等警用装备。
  机动队将市级机关大楼、火车站、汽车站、群众聚集的公园广场、商业网点、学校幼儿园以及涉及水电油气等重点要害部门作为巡逻重点,建立紧急应答模式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城区一旦发生暴恐案(事)件能够5分钟以内赶到现场开展处置。
  据介绍,街面武装巡逻机动队的巡逻时间为早7:00至晚21:00,实行一天一轮换,每天部署一组警力在责任区域开展武装巡逻,第二天由另一组轮换;备勤时间为晚21:00至次日早7:00,每日安排一个值班组全副武装备勤,根据指令随时开展工作。交接班时,严格做好交接班记录,民警、特勤队员不得分离,必须始终保证随时执行处警指令。
  机动队采取步巡与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和人员密集场所,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徒步巡逻,每日徒步巡逻不少于2小时。徒步巡逻期间,所有人员携带武器、警械等装备,列队前进,确保警容严整。
  当辖区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个人极端行为等突发事件时,街面武装巡逻机动队按照相关预案要求或指挥中心的指令,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开展处置工作。按照指令,协助110警车或其他部门、警种,处置涉枪、涉爆类;绑架、劫持人质类;暴力抢劫、飞车抢夺类;聚众斗殴类;肇事精神病人或危险人员控制类;可能引发堵路、冲击机关等群体性事件类;现场查缉、堵截、抓捕类等重大、紧急警情或案件。
  5月30日试运行以来,胶州PTU在胶州火车站、汽车站等客流量大,商业区、旅游景点人员聚集较多的场所全副武装坚守岗位,严格做好重点复杂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徒步巡逻,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6月7日、8日高考期间, PTU队员全面上阵,在各考点专门部岗,提前到位做好考生入场、离场保卫等工作。
  为了进一步完善PTU队伍应急处突能力,提升实战效能,PTU队伍还与胶州市公安局警犬培训基地建立通勤制度,警犬培训基地警犬和民警实行轮班值班制度,遇有紧急情况,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随时可以处警,进行灵活处置。据息,该基地现在服役的警犬有德国牧羊犬3只,负责抓捕追踪工作,史宾格犬一只,负责刑侦追踪和搜毒、搜爆工作。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