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城投瑞海景园房子不卖了 双倍定金却不退

来源:大众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4-06-11 12:22:00

关键词: 青岛;城投瑞海景房园;定金不退;开发商;大众网
  大众网青岛6月11日讯 近日,有网友向大众网记者反映,位于瑞海北路7号的城投瑞海景园在收取购房者定金后,却突然告知购房者房子不卖了,要求购房者退定金,而且没有解释和按照约定赔偿 。记者就此事咨询项目开发商青岛城投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一负责人表示,集团正在积极研究销售措施,赔付方案取决于集团的研究结果。
  2013年10月,张良(化名)在朋友的介绍下,选购了一套瑞海景园的房屋。张良告诉记者,当初他与家人前来看房时房子主体已经完工。销售人员明确表示,2014年1月份即可签署购房合同,最晚2月份房屋交付使用。张良按照销售人员的要求,选好房屋后交付了5万元定金,双方署了《商品房预定书》,其中明确约定如果按揭付款,签订预定书20个工作日内购房者到项目售楼处可签署购房合同,“在买受人按照本约定书约定履行义务的情况下,如出卖人未按预定书约定与其签顶购房合同,属出卖人违约。买受人有权解除本预定书并依法要求出卖人双倍退还定金”。
  张良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预定书》后如约准备签署购房合同,但销售人员给出的答复却是“再等等,过几天就好了”。今年3月份,张良苦等来的却是“房屋不卖了,可以申请退定金 ”。“退定金在开发商看来是照顾我们,可事实是开发商违约了,需双倍退还定金。”这样的结果让张良无法接受。
  张良告诉记者,他曾多次电话向开发商询问此事,但对方并未能作出明确答复。采访中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购房者透露,关于开发商要求购房者退房的问题,他们曾询问过项目工地的一些施工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开发商准备将楼盘整体转让,但此说法并未得到开发商的证实。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开发商要求退房的违约行为,依然想购买房屋的购房者关心的是,为何开发商收取定金后那么长时间后反悔,他们如果坚持购买当初选择的房屋,他们的权利是否会得到保障。还有一些业主经历此事后对开发商失去了信心,希望开发商能按照《商品房预定书》的约定双倍返还定金。但开发商青岛城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方面,对于此次违约却没有解释和赔偿的态度。
  “开发商每次都是说再等等,我们不知道此事要等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张良表示,协商中虽然开发商一再表示“不会让老百姓吃亏”,但事情已经发生好几个月了,开发商却没有任何具体解决措施,这不得不让人质疑开发商此前的一些说辞只不过是敷衍。
  就购房者关心的开发商为何收取定金后违约房子要收回;工地人员所谓的楼盘整体转让的说法是否属实;违约后关于购房者双倍返还定金的要求如何处理;如坚持购买选定的房屋权利如何得到保障等问题,记者联系了瑞海景园项目开发商青岛城投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售后服务的一名负责人表示,集团为此事曾多次开会,正在积极研究销售的措施,“让老百姓不用担心这一块”,有消息会及时向购房者作出答复。对于楼盘欲整体转让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但此事的处理肯定按照国家法规来执行,赔付方案还是取决于集团的研究结果。记者欲继续采访时售后服务人员表示,“到底此事谁负责,自己并不知情”。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山东中商律师事务所的熊纪奎律师,熊律师表示,业主提供的《商品房预定书》中明确约定的是“定金”,如果有证据证明是因没有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 属于开发商一方原因,导致双方未能在《商品房预定书》约定的期限内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4条的规定,建议业主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开发商返还双倍定金。(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