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六大战略推进西海岸新区建设 将面向全球引进人才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赫洋   2014-06-10 23:27:00

关键词: 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战略;吸引人才

  大众网青岛610日讯(记者 赫洋)西海岸新区获批设立后,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西海岸新区工委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表示,在未来新区的建设中,将采取开放带动、文化引领、海洋科技、转型发展、生态优先和人才引进六大战略,实现“实施海洋战略、率先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新区”的建设目标。 

全力争取自由贸易港 建设“影视之城”

  王建祥表示,在新区建设中,将发挥好八大功能区集聚发展和政策叠加效应,全力争取自由贸易港区等开放新平台,积极在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营造与国际惯例相接轨的营商环境,增创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同时,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培育以“新黄岛、新开放、新梦想”为主题的城市精神,传承琅琊文化等传统文化,培育影视传媒、节庆会展、版权交易等现代文化产业,打造“影视之城”。彰显新区文化引领风尚、凝聚力量、推进融合的作用。

  此外,新区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海洋基础科研平台、海洋应用技术创新平台、海洋科技成果孵化与企业培育平台。强化海洋人才市场、国际海洋产权交易、海洋应用信息与数据服务等创新要素支撑,以科技自主创新引领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目前,青岛科技大学的团队在研究城市发展战略,青岛市委党校在策划文化发展战略,青岛市社科联在开展五个功能定位的发展战略。新区也正在和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海洋大学对接,在国家层面形成一个团队,帮助研究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建特色小镇推城市转型 发展低碳循环经济

  在新区建设中,将推动新区经济功能从制造向创新提升,口岸功能从中转大港向自由贸易和国际物流中心提升,城市功能从以产业为主向产城融合提升,社会功能从管理向治理提升,体制机制从一般行政区向国家级新区提升,推动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

  未来的新区要有新产业、新城区、新机制,西海岸现在有东城区、西城区,中间有中央文化区。万达东方影都项目片区在未来几年之内,将形成一个以海洋文化和影视文化为主题的新城区。五六年内,董家口新港城将建成。而新区的部分乡镇,将打造像张家楼达尼画家村的文化小镇、蓝莓小镇、海青茶叶特色的茶乡小镇,构建产城融合新模式。

  环境保护问题也是新区开发的重点,新区将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小珠山、大珠山、藏马山、铁镢山等山系,保护海岸带和海岛,保护和节约水资源。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海洋新城。

面向全球招揽人才 成立海洋经济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

  在人才引进方面,新区将面向海内外广揽高端人才,采取培养一批、引进一批的方式,以国内外知名海洋研究机构带进高素质海洋人才,搭建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建立“保姆式”人才服务机制,策划举办国际海洋人才招聘大会,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引智示范区,打造海洋人才特区。

  王建祥认为,海洋人才特区必须是人才高地,引进人才必须有吸引人的地方。为此,人才引进后的住房、工资待遇都得考虑,要舍得下本钱。新区近期就要发布招聘公告,面向全球招揽一批急需人才。同时,推进干部人才管理改革试验,试点“档案封存、绩效考核、按岗定薪”、公务员聘任制、职员制等灵活用人机制,把档案先封起来,保留公务员、事业编,提高工资来激发活力。成立海洋经济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将权威专家和团队常年聘为顾问,提供智力的支撑。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赫洋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